当前位置:

拼多多联合中国农大举办“多多农研科技大赛”

来源:红网 作者:通讯员 李康 编辑:李茜 2020-05-25 20:39:59
时刻新闻
—分享—

120天时间,人工智能VS顶尖农人,在云南高原挑战种草莓,谁会是胜出者?

5月25日,中国农业大学与拼多多宣布,双方联合举办第一届“多多农研科技大赛”,邀请全球的青年农业科学家、顶尖种植高手分别组队,利用先进的人工智能或精湛的园艺技术,在云南高原挑战草莓种植。为期4个多月的比赛中,来自全球农业领域的顶尖好手将通过“人机竞赛”,切磋出适宜本土化推广的种植方法。

本次大赛将在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FAO)的技术指导下进行,这也是国内首个由互联网公司+高校组织的跨学科、跨领域的智慧农业比赛。

“中国农业发展正处于重大变革期,农业科技的飞速创新和重大突破,将对农业产业发展造成巨大影响。”中国农业大学副校长龚元石表示,双方将通过此次比赛,唤起更多青年农人、学者参与,探索“大国小农”背景下,更低成本、本土化的数字农业解决方案。

青年学者、种植大县好手齐聚,探索挑战“未来农业”

根据“多多农研科技大赛”组委会介绍,此次“农业种植人机竞赛”将分为科技组和传统组,分别面向高校、机构的青年学子,和草莓种植大县的顶尖农人展开重点招募。

1.jpg

▲位于云南的比赛基地内,前期实验和筹备工作正在紧张进行中。

在为期近4个月的比赛中,科技组队伍将在数字化的“无人温室” 中,利用IoT设备、摄像头及传感器,收集温室种植环境和作物生长数据,创造出一套人工智能种植解决方案,并根据植物生长模型及复杂气候环境不断迭代优化,实现品效兼顾的“无人化生产”。而传统组队伍将利用丰富的种植经验和精湛管理技术,对传统的“小农生产”进行精细化升级,挑战科技组的人工智能系统。

5月6日起,比赛在国内外各大高校及草莓种植大县启动前期招募,来自瓦赫宁根大学、屯特大学、埃因霍温科技大学等荷兰顶尖农业高校,以及南京农业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等国内农业强校的青年学者,和辽宁东港、安徽长丰等国内草莓十强县的顶尖农人纷纷“组团”报名。

“这是一个开放性的赛事,我们鼓励来自学校、机构、公司的学子或农人,以混合组队的形式加入,共同探索智慧农业在国内的落地应用。”大赛组委会负责人兰克说,比赛的核心目的并非“输赢”,而是鼓励、启发更多从业者进入这一领域,探索出易于推广的农业科技成果。

当前,大赛的招募仍在紧张进行中,截止日期为6月6日,选手可通过大赛网站https://smartagricompetition.com/register报名。满足条件的团队将被邀请参与初赛,并在专家团面前展示“人机竞赛”的创意与方案,每组得分最高的4支队伍将进入决赛。

15位院士、学者组成专家组,鼓励参赛选手多元化创新

此次大赛中,将由超15位的院士、专家分别担任评委及科学顾问,为参赛选手提供智识支持,以及公正、科学地评判成果。

专家组成员包括: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农业信息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首席专家赵春江;南京农业大学智慧农业研究院院长、自然资源部原副部长曹卫星;中国农业科学院教授,国家食物与营养咨询委员会顾问、前常务副主任梅方权;中国农业大学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教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际信息处理联合会(IFIP)农业先进信息处理专委会主席李道亮;联合国粮农组织农业及消费者保护部研究与推广处主任SelvarajuRamasamy等多领域学者。

2.jpg

▲第一届“多多农研科技大赛”中,来自全球的权威科学家将分别担任评委及科学顾问。

中国工程院院士赵春江说,比赛将从“技术的先进性、技术的实用性、技术的经济性”三个关键指标进行评价,对于最终产出的草莓,既要比产量,还要比品质,鼓励多元化的模式创新。

为进一步推动比赛成果的落地应用,拼多多还将为获胜选手提供科研经费支持。同时,选手将有机会与国内顶尖专家一起,在拼多多扶贫助农项目“多多农园”中,帮助众多小农生产主体应用数字农业技术。

拼多多联合创始人赵佳臻说,目前中国的数字农业应用与生产,仍处于初级阶段。而拼多多作为中国最大的农产品上行平台之一,应尽己所能去推动国际一流数字农业解决方案在国内的落地应用,“这既是我们的长远战略,也是沉甸甸的社会责任”。

“科技正在改变着农业和粮食生产,如何做好农业数字化转型是一道必答题。”联合国粮农组织驻华代表处助理代表张忠军表示,粮农组织开发了多种应用程序、数据库和平台,为世界各国的农业数字化工作提供支持。他同时希望参赛选手能够积极应对挑战,形成一套切实可行、节本增效显著、可复制、可传播的数字农业技术模式与解决方案,推动数字农业发展。

来源:红网

作者:通讯员 李康

编辑:李茜

本文为消费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ife.rednet.cn/content/2020/05/25/728888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