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小魔芋有大魔力 怀化会同魔芋出山记

来源:红网 作者:唐频辉 编辑:李茜 2020-05-23 17:56:38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200523132537.jpg

会同魔芋种植基地

红网时刻记者 唐频辉 怀化报道

会同, 地处云贵高原边缘雪峰山区,渠水、巫水由南至北与沅江交汇。这里山奇水秀,盛产一种喜阴喜湿的食用植物——魔芋。初夏的会同魔芋种植基地,清香扑鼻,沁人心脾。放眼望去,一棵棵粗壮的魔芋苗挺立在田间地头,排列整齐。

如今,会同魔芋通过企业加工焕发光彩,化身魔芋丝、魔芋纤体粉、魔芋糕点等食品,走出会同,销往全国各地,还出口多国。“小魔芋,大魔力!”2017年11月,湖南省委书记杜家毫在会同调研脱贫攻坚工作时,对会同培育发展魔芋产业带动贫困户增收脱贫取得的成效,给予充分肯定。

会同美食 魔芋历史悠久

这片神奇热土与魔芋有着不解之缘。据专家考证,会同是 “华夏同始祖,天下共连山”的炎帝故里,相传炎帝和夫人麻婆娘娘给百姓寻找粮食,途径会同连山老虎洞时,发现了许多因饥荒误食了西天魔鬼洒下的射嘴麻舌的黑坨坨中毒的村民,这些黑陀陀就是魔芋。

麻婆娘娘当即垒起了七星灶,砍来粟木柴,焚烧西天魔鬼七七四十九天,把魔鬼烧成灶灰,煮成碱水来熬煮,这些黑坨坨竟变得美味无比。从此魔芋变成了餐桌美食,成为会同人们非常喜爱的传统美食,逢年过节,魔芋还成为祭祀祖宗和神灵的贡品。

据县志记载,魔芋在会同已有1000多年种植历史,千年来,会同的农户们把它种在房前屋后,沟沟坎坎,每到秋冬,从土里挖出其根茎,自食自用。魔芋是繁殖力很强的“懒庄稼”,但经过加工后风味独特,在靠天吃饭的年代,会同人常用它来填肚充饥。

长期以来,魔芋并没有发挥出应有的经济价值,会同县的农民多以种玉米、水稻过活。“父母在家种点水稻、玉米、魔芋吃,也卖不了多少钱。我和老婆在外打工,往家里寄点钱,一家人勉强糊口。”会同县团河镇向阳村村民侯小评说。

瞄准市场前景 示范带动魔芋种植产业化

微信图片_20200523132530.jpg

钟果林(左一)和技术人员在魔芋种植基地

111.jpg

2020年2月14日,湖南博嘉魔力总经理钟果林通过视频,对魔芋种植户进行点对点的培训指导。

直到2000年前后,大家这才意识到,魔芋虽长相如土豆,营养价值却十分丰富,是个“金疙瘩”。

魔芋中富含的水溶性膳食纤维,能帮助人体加快排泄体内有害毒素,预防和减少肠道系统疾病的发生率、调节糖类和脂类代谢、控制体重、调节人体酸碱平衡,低热低脂,老少皆宜,同时由于含有丰富的葡甘聚糖,遇水可膨胀80至200倍,饱腹感超强,具有减肥功效。生长在广木繁茂的天然氧吧里的会同魔芋,采用绿色无污染的原生态种植方法,富含18种氨基酸、23种矿物元素、丰富的维生素以及大量的葡甘聚糖。

守着“金疙瘩”却过着穷日子,当地群众开始想着改变,在广州创业积累了人生第一桶金的钟果林受“全民创业”热潮的感召也返乡创业,“要说我的家乡有什么让我魂牵梦萦的东西,那必然是会同魔芋。”在创业前,钟果林发现,魔芋的用途十分广泛,市场前景广阔。

于是,她在会同各地展开了一系列的深入调查,并到湖北、陕西等地考察学习,了解到魔芋种植不需要精细化管理,这一点十分适合青壮年劳动力不多、只剩留守老人及妇女等弱劳动力的会同农村发展现状。另外,魔芋还具有产量高、经济效益好的特点,这让她意识到:魔芋是一项具有开发潜力、带领当地民众脱贫致富的朝阳产业。

2012年,钟果林正式返乡创业,开始引进高品质魔芋种子在家乡试种,意图在会同建立魔芋种植基地,但因为缺乏经验而失败。第二年,再次引进优质魔芋种子100吨,在当地顺利建立了450亩魔芋标准化生产示范基地,并成立湖南博嘉魔力农业科技有限公司。

钟果林试点种植的成功,让老百姓看到了魔芋种植“学得懂、能赚钱”,纷纷表示要学习魔芋种植技术,加入魔芋种植行列、提高经济收入。变“引导种植”为“主动种植”,为魔芋种植的全面推广奠定了坚实的群众基础。

这时,钟果林的“魔芋梦”和会同魔芋产业也正式扬帆起航。

多措并举 魔芋成会同脱贫产业

微信图片_20200523132526.jpg

干净整洁的自动化魔芋生产线。

与此同时,会同县委县政府咬定目标,将魔芋作为全县脱贫产业来抓,从2014年开始,会同县魔芋产业快速发展,并结合实际,先后出台了相关优惠政策支持魔芋产业发展,制定了《湖南省会同县魔芋产业发展规划(2014-2018年)》,纳入县经济社会发展的“十三五”规划。

为了让更多的贫困群众尽快脱贫致富,会同采取“公司+合作社+基地+贫困户”模式积极服务精准扶贫。

多措并举下,农民们种魔芋的积极性显著提高。2016年,长期在外地打工的汤守清回到家乡,在村干部的劝说下,他不走了,专心和父母在山上种魔芋,并用两三年的功夫发展到近40亩。“今年打算挖20亩,能收入10多万元。”汤守清笑着说。

通过坚强领导,多措并举,落地有效,“一亩魔芋十亩谷,十亩魔芋盖栋屋”的信念已经逐渐深入会同老百姓的心中。2017年11月,湖南省委书记杜家毫在会同调研脱贫攻坚工作时称赞会同魔芋产业是“小魔芋,大魔力!”。

2018年“会同魔芋”通过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魔芋产业被纳入湖南省“一县一特”产业,2019年12月,“会同魔芋”通过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评审。魔芋产品2017年11月,获湖南省首届林业博览会“产品金奖”、2019年10月,获第二十一届中国中部(湖南)农业博览会“金奖”、2019年11月,获第三届(长沙)果品产业博览会“金奖”。

带魔芋出山,助农脱贫致富

目前,魔芋种植基地遍布全县18个乡镇,面积达3万余亩,年产值2亿元,并带动了87个贫困村、2860户贫困户9230人脱贫致富,吸纳125名建档立卡贫困对象在魔芋加工企业、种植基地就业务工。随着魔芋产业不断壮大,发展成果将惠及会同更多群众。

其实,作为吃货的你,也可以为魔芋出山贡献一份力。

5月24日下午三点半,着眼提升全省农业品牌、促进农产品销售的长期化、品牌化、公益化的权威农产品营销平台——“湘农荟”平台将联动红网时刻、红网千屏、腾讯、快手、百度、淘宝、抖音、拼多多等八大平台进行全程直播互动。会同县委副书记、县长周立志将化身带货主播,推荐会同特色美食,其中包括专治管不住嘴和迈不开腿魔芋系列美食。

微信图片_20200522114442.jpg

扫码看直播

当跟着“湘农荟大直播”“云”游会同,“身临”高椅古村时,别忘了下单购买土特产,带会同魔芋出山,助农脱贫致富。

微信图片_20200523110315.jpg

扫码即可带魔芋出山

来源:红网

作者:唐频辉

编辑:李茜

本文为消费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ife.rednet.cn/content/2020/05/23/728480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