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云游高椅品味会同 “湘农荟大直播”邀您共享苗侗风情

来源:红网 作者:向婉 编辑:李茜 2020-05-20 19:40:54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200520194335.jpg

高椅古村美景

红网时刻记者 向婉 长沙报道

远观,犹如一幅田园山水画;近看,彷如一册厚重的史书,它是湖南省迄今发现的一处规模较大、保存较完整的明清时期古民建筑村落,名为高椅古村,会同县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享有“江南第一古村”“民俗博物馆”美誉。

“高椅”位于湖南湘西南会同县,沿着村子是流淌而过的巫水河,因村子三面环山,远望犹如一把太师椅摆在了江边,因此得名“高椅”村。作为当代社会的世外桃源,高椅古村数百年来享受着大自然的馈赠,这里积淀了深厚的非遗文化,保留着传统淳朴的民俗风情。

近年来,会同县因地制宜开发、提振当地特色产业,聚力乡村振兴,高椅古村这颗遗珠正熠熠生辉。古村不仅是待开发的文旅重阵地,也是“湘农荟大直播”意欲挖掘的农产品宝藏地。5月24日,“湘农荟大直播”会同专场将于高椅古村腹地设立直播间,通过“云端”尽数展示当地传统文化、人文地理及特色农产品。

微信图片_20200520194742.jpg

位于长沙五一广场春天百货的户外LED大屏上,正滚动播报“湘农荟大直播”会同专场的预热海报。

1234.jpg

会同县委副书记、县长周立志邀您作客会同、赏味会同。

杨姓,与古村的百年羁绊

据有关记载,高椅村落始建于唐宋,成形于元代,兴盛于明清,村落核心区占地21公顷,古建筑群建筑面积1500多平方米,目前保存完好并正常使用的古民居有75栋,最早的古民居修建于明洪武13年,时间跨度有600余年。全村85%的村民为杨姓,侗族,系南宋诰封威远侯杨再思的后裔。

古村里,几乎家家户户堂前供奉着“天地国亲师位”与祖宗牌位,宗祠文化浓厚,在六百年的历史演变中形成“以德立身,以勤持家”的价值观,传承着 “清白立世”“耕读传家”的道统家风。据杨氏族谱记载,明清时期,全村先后出文武举人3名、进士2名、贡生9名,还出了廪善生、秀才、千总共计293名。清白堂仅杨盛文一家就出功名21人。

说到清白堂,嘉庆末年,原主人杨盛文将房屋改为私塾学馆并取名得来。相传,杨盛文教自家三个儿子读书并同时考得功名,湖广学政赠匾“名魁三楚”,三年后,三个侄子又同时考得功名,湖广学政又赠匾“美尽东南”。此后,村团上下皆将学童送来读书,共出功名154人,湖广学政再赠匾“百年树人”。

想要近距离感受高椅古村乡土文脉,除了下寨家祠,高椅民俗博物馆也是不可不去的地方,“竹雕怪杰”杨国大不仅爱收藏明清以来的遗珍,还创作了大量傩堂面具、竹雕笔筒、对联雕板和人兽花鸟等工艺品,透过他作品的一刀一刻,可以深刻感受到高椅古村的巫傩文化。

高椅竹根雕.jpg

高椅民俗博物馆竹根雕

“青山翠绿巫水一湾,曲径古巷青青石板,马头墙上月光如水,高椅是我美丽家园。清白家声耕读绵绵,古老故事又逢春天,云梦山上打一望哟,好个美丽天上人间。”山歌,是村民劳动之余的一种情感交流,字里行间,皆是村民对高椅的情感与百年羁绊。

青瓦村落,一坛让人梦回百年的陈年老酒

沿着一条山林弯路,路的尽头就是高椅古村村口。在初入古村的游客眼里,家家户户被纵横连接,宛如迷宫,但所到之处,每一片青瓦,每条纹理,故事连绵。深入其中,宛如品一坛陈年老酒,让人梦回百年。

高椅的老房子多为木建筑,在当地俗称窨子屋。整个建筑由8-9米高的二层马头墙封闭,构成的庭院往往是门里有门、院中有院、院院相通、户户相连,雨天足不湿鞋即可在村团走巷串户。同时,由于马头墙的封闭性,窨子屋还能防火、防盗、防风且具有冬暖夏凉之功效。居民群落以五通庙为中心,按梅花状向外辐射,得利于高墙封闭,下水道纵横等科学设计,使这些明清时代的古建筑历经六百多年不朽。

巫水码头外侧有一巨石浮于水面,犹如玉印。相传,高椅是五龙聚气之地,主龙隔河正对村口,其余四龙两侧分布,与河中玉印形成“五龙戏珠”之势,是出真龙天子的风水宝地。后因明太祖朱元璋拟派军屠村斩“天子”,村民们为避祸将玉印凿小为现今之珠宝状。

红黑鱼塘分为左、右“阴阳”两池,开凿于清嘉庆年间。鱼塘与村团地下排水系统相通,有沉污净水、蓄水消防和吞吐雨水的作用,同时在村团建筑密集区建此塘有利于房屋间通风采光。夏日,这里碧荷连连、鱼游荷底、人憩屋檐,是人们休闲纳凉、赏景聊天的场所。

古村唯一的一处钱庄,据考证,是我国古代乡村最早出现的钱庄之一,始建于清嘉庆年间,该户因有子弟在武科省考中夺冠,被十里八乡的有钱人家视为有能力抵抗地痞、恶霸、土匪、强盗的安全之所,纷纷求其代为保管钱财珠宝。

若在房屋中堂的左右窗户上发现一只仙鹤、两只老鼠,地面石板与大门石材均是大青石,那便是村中数一数二的显赫人家。

此外,步步高台阶、大塘、防盗监听缸建筑、吉祥鱼缸、卷棚建筑、古巷建筑转角等景观点都是古人智慧精髓所在。

微信图片_20200520194344.jpg

高椅古村巫傩文化

“湘农荟”激活高椅元素,掀起会同助农、富农涟漪

“时见曰会,殷见曰同。”

会同,县名取自《周礼》,粟裕同志的故乡,地处湘西南边陲,怀化市南部,东枕雪峰山麓、西靠云贵高原,境内山峦叠嶂、竹木茂盛,地形地貌概括为“三山夹两水两地”,是山水田园、风光秀美之地,素有“八山一水一分田”之称。传统村落、文物和非遗文化遗产丰厚,高椅古村是其中最为浓墨重彩的一笔。

近年来,会同县不断调整优化产业布局,不断拓宽产业门类,积极培育特色产业,积极培育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重点发展茶叶、魔芋、楠竹(食用笋)、太子参、优质稻等产业的精深加工。2019年,茶叶、魔芋、楠竹等“三大”特色产业年产值达6.3亿元,有效带动产业链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增至350余家、农业产业龙头企业达6家、家庭农场达310余家。

随着“湘农荟大直播”助农行动逐步推进、下沉,高椅元素将被进一步激活,掀起会同助农、富农涟漪。除了“古色”,当地丰富的物种资源,现代农业一并在“云上”释放。

 届时,云游高椅,品味会同,“湘农荟”大直播会同场将构建围绕山水、人文、田园的优美画卷,5月24日,一起拭目以待。

>>>>点击进入“湘农荟大直播”会同专场

来源:红网

作者:向婉

编辑:李茜

本文为消费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ife.rednet.cn/content/2020/05/20/727769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