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迎春战“疫”④|消费数字化加速 二季度或迎来爆发性增长

来源:红网 作者:向婉 杨淑华 邓晓娟 唐频辉 编辑:李茜 2020-02-20 17:54:45
时刻新闻
—分享—

向春天奔跑.jpg

编者按:疫情袭来,长沙消费经济进行着一场“试炼”,虽说各行业身处最艰难的时刻,却在做最好的努力,困中求存,危机中寻找机遇。红网消费围绕“困惑”“谋变”“助力”“期盼”四个主题,特别推出《长沙消费行业迎春战“疫”记》系列策划报道,让我们一起静待消费市场春暖花开。

【相关阅读】

迎春战“疫”②|危与机并存,消费市场加速“谋变”

迎春战“疫”①|消费场景“冬眠” 给长沙实体经济带来了什么?

迎春战“疫”③|危情下倾情助力 在湘消费企业显担当

文/时刻新闻记者 向婉 杨淑华 邓晓娟 唐频辉 长沙报道

都说“独乐乐不如众乐乐”,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颠覆了这一生活理念。

“我上午麦当劳配星巴克,下午网购购物、看电影……”2月20日,90后白领黄蓓在微信朋友圈晒出了近期的生活状态:她在麦当劳自助点一份打包餐“下馆子”,宅在家里网上购物、看电影、直播……

疫情期间,人们响应号召谨慎出门,尽量避免与人群接触,但又必须解决吃喝住行等刚需,于是越来越多消费者开始偏好“一人式”消费体验,对待独处态度更趋积极。面对这种消费新趋势,消费服务类企业开始琢磨怎样“无接触”消费,提供更多的单人消费娱乐项目。

消费场景再次从线下大量转移至线上

二季度或迎来爆发性增长

榴莲直播上,胡希正在直播,她拿着手机在店里到处逛,用心地介绍大家感兴趣地每一个产品。胡希是苏宁红孩子中建悦和城店店长,因为疫情门店关闭的情况下,她自己当团长,在自己建立的母婴社群,利用“苏宁推客”“苏小团”APP在线上推广好用的产品。同时,她也主动像大区请求支持,申请账号开通直播。“疫情期间,我们店销售额翻了一番,拿到了一个漂亮的成绩。”

湖南苏宁总经理窦祝平说,虽然疫情的的确确对实体经济带来了负面影响。“但我们也看到了些商机,比如除菌类、消毒柜类、洗碗机类、新风系统类的疫情期间增长幅度比较大,有的高达300%以上的增长。”窦祝平认为,经过疫情的“洗礼”,不管是对平台企业还是上游产业链工厂都会面临一个转型的思考。

“对于对平台企业来说,销售模式会发生变化,更多的平台企业会向“线下体验、线上交易”转型,能够与消费者交流互动的业务会成为未来平台企业转型后的一个主要业务之一;对于上游产业链工厂来说,未来整个产品线可能会发生改变,未来能不能提供健康类、性价比更高的产品,会成为所有上游工业链工厂转型需要思考的问题。”窦祝平认为,受到疫情影响,一季度整个家电行业销售整体是下滑的,但是在二季度会迎来一个爆发性地增长。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之后,湖南百货、购物中心被暂停营业,很多商超转战线上,部分销售做起了“网红李佳琦”,开始直播卖货。步步高、长沙海信广场、王府井、梦洁家纺新零售平台一屋好货都曾表示,线上平台都有意外收获。平和堂(中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总经理前田明彦说,通过这次疫情,让更多消费者感受到了网上购物的便利性,对于企业来说,进一步促进O2O线上线下的融合将成为当务之急。

“无接触”经济火了 消费数字化加速

一向只做堂食的湘菜品牌“炊烟时代”第一次迈出了外卖的步子,“在这个特殊时期,我们要满足用户用餐需求,也要考虑企业自救,更要给员工提供返岗机会。”炊烟时代运营总监曹新波说。“我们不仅靠外卖复工‘自救’,我们更想趁此机会,与外卖平台一起,提升自己的数字化能力。”

来自饿了么数据显示,截至2月18日,全国已有近10万家门店新上线外卖功能。茶颜悦色、费大厨、炊烟时代、玉楼东等知名品牌纷纷迈出外卖第一步,对于长沙消费者来说,特殊时期,少出门“云打卡”人气餐厅,也成为一种安全时尚的新操作,疫情期间配送到家各种相关业务快速增长。

据不完全统计,春节假期以来,粮油、方便速食、调味白醋等民生商品需求增长明显。苏宁1小时生活圈、家乐福3公里1小时达的到家服务、京东到家、包括阿里旗下盒马鲜生的订单暴涨三五倍。据家乐福数据显示,疫情期间,平台实收交易额较去年同期增长300%以上。春节过后随着配送人员逐步返岗,配送到家各业务将进一步增长。

此次疫情的突然袭击,对所有行业来说,既是短期的压力,也是一次行业变动的机会。在业内人士看来,由此次疫情所引发的在线市场需求,虽然给相关上市公司在供应链、配送等多个环节带来挑战之外,这次意外的流量大增,也将成为其新零售业务进一步发展的催化剂。

来源:红网

作者:向婉 杨淑华 邓晓娟 唐频辉

编辑:李茜

本文为消费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ife.rednet.cn/content/2020/02/20/674628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