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恢复营业后如何防控?长沙市商务局发布餐饮等7个行业疫情防控指南

来源:红网 作者:唐频辉 编辑:李茜 2020-02-17 20:59:31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2月17日讯(记者 唐频辉)1月份以来,受疫情影响,全市商贸流通业影响深重,销售下降严重,除商超、农贸市场等生活必需品保供企业营业率较高外,其他批发零售、餐饮等服务业基本处于暂停营业状态。

当前,在确保疫情防控措施到位的前提下,长沙市商务局组织商贸企业复工营业作为当前重要工作来抓,全面掌握辖区内商贸企业防疫措施、返岗人员和商品储备情况,支持具备条件的企业恢复营业,截至2月14日12点,长沙已复工企业829家,复工率为31%左右,重点商贸企业现已基本复工。

同时,长沙市商务局发布餐饮企业、旅游饭店业、家政服务业、美发美容行业、洗染行业、沐浴行业、摄影行业等7个商贸服务业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期间防控指南,指导各相关行业和企业在经营活动中进行疫情防控工作。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流行期间商场和超市卫生防护指南的通知(国务院肺炎机制综发【2020】60号)》中提到,商业综合体公共区域如走廊、地面、直梯、滚梯和休息区的桌椅等做好清洁消毒;建议母婴室、儿童游乐活动设备设施应停止使用;提倡刷卡支付、各种移动支付方式结算;超市不应经营现场宰杀活禽畜动物等要求。

《餐饮企业在新型冠状病毒流行期间经营服务防控指南(暂行)》中指出,餐饮企业要保持就餐场所内部环境整洁,餐具、饮具和盛放直接入口食品的容器,使用前必须洗净、消毒,炊具、用具用后必须洗净;尽可能配备有杀菌作用的洗手液或提供消毒纸巾,有条件的企业可把水龙头改为非接触式水龙头,避免接触;对于顾客接触多的地方如走廊、电梯、扶手、洗手间、厕位等增加消毒频次;厨余垃圾加盖、分类及时清理;增加打包外卖服务,增加线上平台外卖服务和增加外卖窗口;杜绝采购、饲养和现场宰杀活禽畜动物,加强对猪肉“两证一报告”的查验,杜绝采购、使用病死、毒死或死因不明的禽畜动物肉类及肉制品;要求下线野味餐品,并坚决不予配送;要求顾客进店除就餐外,全程佩戴口罩;制定用餐人员可追溯制度,形成档案管理,登记至少一名就餐客人的姓名和联系方式(有效的)。

《美发美容行业在新型冠状病毒流行期间经营服务防控指南(暂行)》中则提出,加强对座椅设施、美发美容器具及座机电话等店内设施消毒,每客一清洁;营业期间严控入店人数,尽量采取预约制服务,避免人群聚集等要求。疫情期间可减少服务类目,需长时间在店操作的例如烫染、护理等可酌情暂停,尽量避免客户长时间逗留。不得趁机哄抬物价。营业期间严控入店人数,尽量采取预约制服务,避免人群聚集。要求顾客进店须全程佩戴口罩。接受体温检测,并登记有无湖北接触史和发热、咳嗽、呼吸不畅等症状。无上述情况,且体温在37.3°正常条件下,方可进入店铺。

《湖南省旅游饭店协会新型冠状病毒防控知识汇编》中要求:各旅游饭店成立专业消毒小组,负责酒店公共区域的消毒和各部门的消毒指导工作;禁止使用野味;灭四害;所有来自疫区的客户要统计上报当地防疫部门,体温检测异常客人要及时通知医疗机构,必要时采取隔离措施,并上报当地防疫部门;在大厅、电梯厅、宴会厅、餐厅等公共区域准备免洗消毒洗手液。

《沐浴行业在新型冠状病毒流行期间经营服务防控指南(修订版)》提出,疫情期间可减少服务类目,需长时间在密闭空间操作的服务类目,例如:助浴,按摩等,可酌情暂停,尽量避免客户长时间逗留。不得趁机哄抬物价。关停疫情期间非必要的设施,如泡池、温泉池、娱乐设施等。在维护设施设备有效保养及运转的同时,尽量维持低成本运营,节约水电热气等能源消耗。

《洗染行业在新型冠状病毒流行期间经营服务防控指南》中指出,消毒后的衣物要进行包装并与待洗衣物采取隔离封闭措施;公用、医用纺织品洗涤厂区必须分别独立设置;洗涤区间要严格划分洁净区和污染区。医用纺织品洗涤工厂两区之间的隔离屏障及保障设施必须适时检查,处于良好状态;每日应对洗涤、整烫等机械设备和相关用具进行有效消毒;对于水洗织物和皮革制品要采用物理和化学消毒并用的方式进行消毒,以保证消毒效果。

《中国人像摄影行业在新冠病毒流行期间经营服务防控指南(暂行)》指出,不要再疫情蔓延期间推出拍摄优惠活动,特别是疫情结束前不要为自己的业绩抢拍照客户;对座椅设施、摄影器材及座机电话等店内设施消毒。

《湖南省家政行业疫情防控期间营业指南》指出,办公或上门服务期间,从业人员应时刻佩戴口罩,与他人保持安全距离,保持勤洗手,坚持在工作前、操作后、进食前、如厕后按照七步法严格洗手;必要时使用医用橡胶手套等防护措施。

来源:红网

作者:唐频辉

编辑:李茜

本文为消费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ife.rednet.cn/content/2020/02/17/673475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