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约1.7万亿元 看“幸福湖南”消费转型升级

来源: 湖南商务 编辑:李茜 2020-01-16 11:18:42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湖南走向世界,世界走进湖南。2019年是不平凡的一年,是卓有成效、全面丰收的一年,湖南商务和开放型经济亮点纷呈。中非经贸博览会长期落户湖南,外贸增速领先全国,湘南湘西示范区建设稳步推进,电子商务蓬勃发展,内贸流通效果显著,外经合作持续推进,对接500强成效明显,海关特殊监管区迅猛发展,国际物流体系格局初显……岁末年初,《湖南商务》重磅推出年度策划《湖南商务这一年》,盘点我们共同走过的2019。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约1.7万亿元

看“幸福湖南”消费转型升级

2019年,湖南消费市场平稳运行,全年消费升级步伐进一步加快,发展型、改善型、康乐型消费增速加快,新兴业态快速增长,网购用户规模不断扩大,网上零售等新兴消费方式继续保持快速增长。2019年1-11月,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5490亿元,增长10.2%,比全国平均水平高2.2个百分点;总量排名全国第9,增速全国第8。预计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17200亿元,增长10%左右。消费贡献率超过50%,保持经济增长第一拉动力。

早在2018年,湖南省商务厅就发布了《湖南省消费升级行动计划》,根据这份计划,到2022年,湖南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要超过2.2万亿元。如今,湖南离这个目标又近了一步。2019年1.7万亿的小目标,湖南是怎样达成的呢?

流通千百工程稳步推进

2019年1-11月,全省限额以上贸易业单位11212家,比去年同期增加1174家,提前一年完成限上企业培育三年行动计划。发布了批发百强、零售百强、电商百强和商贸综合体百强名单。商贸流通载体建设发布重点招商项目125个,引进资金1739亿元,重点支持项目237个。目前,全省电子商务示范基地12个、示范企业134家、重点培育项目185个,御家汇、安克创新、兴盛优选、非拓信息等一批本土电商企业发展壮大。

保供促销机制不断健全

湖南省商务厅出台了《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激发居民消费潜力实施方案》。开展了湘品网上行、金秋购物消费节等系列促销活动。全国率先出台《关于应对非洲猪瘟增加我省冻猪肉储备稳定市场供应的方案》,启动投放3000吨冻猪肉储备,建立了应急投放、假日投放、轮换投放的常态化机制。商务诚信工程建设、重要产品追溯体系建设初见成效。成品油市场“自流黑”集中整治、马路市场安全隐患专项整治、大型商业综合体消防隐患整治等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

流通创新试点深入推进

湖南省成功获批“推动农商互联完善农产品供应链项目”支持省份。长沙、株洲、衡阳国家级流通领域供应链体系建设试点、湘潭国家城乡高效配送专项行动试点取得阶段性进展。指导长沙市黄兴路步行街申报第二批国家级示范试点,启动“湖南省示范步行街”创建活动。5家企业获评国家级“绿色商场”,总数达14家,居中部第1、全国第4。11家餐饮企业、21家仓储企业通过“两型餐饮、两型仓储企业标准”认证。新佳宜入选商务部《全国品牌连锁便利店典型案例集》。

电商产业蓬勃发展

全省电商交易额达1.29万亿元,增长22%,网络零售额2550亿元,增长25%。岳阳获批国家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新增5个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总数达54县(次),实现14个市州和国家级贫困县全覆盖。浏阳市作为全国“推进农产品流通现代化、积极发展农村电商和产销对接成效明显的地方”,获得国务院通报表彰。

商务扶贫成效明显

湖南省商务厅构建了 “电商扶贫+家政扶贫+劳务扶贫+驻村帮扶”的湖南商务扶贫新模式。聚焦农产品上行,深化电商大平台合作,打造网销“一县一品”品牌,推进直播电商发展,推广“湖南电商扶贫小店”,实施电商消费扶贫,助推贫困地区产品销售。2019年1-11月全省农产品网络零售额188.9亿元,增长39.7%,其中,51个贫困县农产品网络零售额83.6亿元,增长76.8%,带动超过100万贫困人口增收。“百城万村”家政扶贫和劳务扶贫稳步推进,实现就业3万人,其中,建档立卡户1.5万人。驻村帮扶带动城步平南寨村、新枧水村132户540人脱贫、整村出列。

来源: 湖南商务

编辑:李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