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有虾更有“湘菜湘味” 天宝兄弟带你韵味湖南

来源:红网 作者:邓晓娟 熊霜 实习生 黄紫嫣 编辑:李茜 2019-12-10 17:25:11
时刻新闻
—分享—

时刻新闻记者 邓晓娟 熊霜 实习生 黄紫嫣报道

走到长沙天心区芙蓉中路二段的拐角,就来到了这家值得打卡的天宝兄弟。

在深圳连续两年霸占大众点评必吃榜,今年在长沙新上榜的这家湘菜餐厅,让湖南本地吃惯了重口味的饕餮食客也不得不感叹“吃的地道 辣的够爽”,主打菜品虾蟹蛇系列之一的天宝油爆虾更是有着超高的推荐率。美味、特色、高性价比,恰到好处的湖南口味让天宝兄弟成为地道长沙人都在推荐的湘菜美食代表。

城市记忆 最独特的“天宝味道”

长沙作为夜经济极度活跃的美食城市,烧烤、火锅、串串等夜宵总是在深夜吸引着一个个热爱美食、享受生活的城市人食指大动、垂涎欲滴。以火锅、湘菜、小吃、虾蟹蛇为体系的天宝兄弟有着让年轻人排队等1个多小时的独特味道——“天宝味道”,食材新鲜,辣味地道,取材考究。

12.jpg

主打品种虾的三大产品天宝口味虾、天宝油爆虾、天宝罗氏虾分别位列网友推荐前三。虾的品质好不好,一看就知道,个头超大的小龙虾是经过精测挑选的1两以上的优质虾,生长期在9到10个月,含水量高,颜色鲜亮,肉质细嫩。特色菜口味蛇挑选肉质最好、最饱满紧致的肥实的蛇。

天宝兄弟的辣味是一绝,绝不是传统意义上的感官刺激,而是融合食材口感体验的恰到好处的入味。这是厨师长在菜品研发的过程中调整了湘菜味型,更符合湖南人口味的辣。

入冬以来,天宝兄弟上新的冬季菜单腊味系列,考虑到了冬天食物容易冷,融合优势产品湘西腊肉与热门方式火锅进行菜品创新,其原材料腊排骨、腊猪脚从湘西农户采购,以高于当地市场价的价格挑选最优质、传统方式制作的熏制腊肉,并与农户合作,从源头上保证品种和挑选猪肉优质部位。

中年创业 多一份阅历的沉淀

2013年在江苏的一个餐馆,当时还是学徒的阿财与餐馆领班炯哥结识,两人相约回湖南创业。

对于创业,阿财早有想法。阿财是土生土长的湘西人,去过很多城市,跟过很多师傅,也做过很多地方的特色菜,但最怀念的,还是顿顿有辣椒的湖南菜。阿财独特的辣味基因是从骨子里离不开的,哪里的菜都缺家乡的味道。恰好两人在做虾的想法上一拍即合,回到长沙,两个人把口袋里的钱数了一下,还有3000多块钱。向厨房借了一个灶,然后就开始做龙虾的外卖。

直接挑最大的虾,确保每个不少于1两,最开始的卖的油爆虾和口味虾两种口味因个头大、味道好、食材新鲜很快积累了一批老顾客。2015年,在生意逐渐好转的时候加入了一位新的兄弟——老蒋,形成了兄弟三人铁三角。拿着卖半年龙虾外卖积累的7000块钱,三人在长沙租了一个店面。

开店火爆程度远远超过三兄弟预期,由于只做晚餐和夜宵,定在下午4点开门营业,但是以龙虾为主的食材要处理干净,准备工作也要做一下午。资金不够的初期,从老板到厨师、保安、外卖小哥,一个人身兼数职。

规模越做越大,身边推荐的逐渐多起来。炯哥很开心听到经常有顾客说他们的虾是虾中爱马仕,不是说贵,而是说虾中极品。听取了一些熟客的建议,三兄弟开始增加一些新的产品,品种增加了蟹、口味蛇、一些家常湘菜,深受喜爱的老长沙传统主食如蒸饺、烧卖等也加到了菜单上。

“好兄弟,一起走,兄弟散了,这店也开不下去了”,阿财是厨师长,管着所有跟厨房相关的事情,炯哥和老蒋负责做好客户服务,兄弟一起创业,兄弟挂在嘴边,兄弟成了创业品牌的名字。

专注美食 老顾客做好口碑

成立6年来,一共才开了3家店。天宝兄弟不走铺天盖地的店面加盟模式,以有限的专注力确保每一道菜品的呈现是满意的。

“我们在选择新店的城市的时候主要考虑这座城市的美食文化,是不是喜欢吃、对吃讲究,做一家单店,规模也不用特别大,这样可以保证每一道菜的味道。”炯哥说。

在新菜品的研发中,从鼓励个人创作到团队实验到老顾客试味,大部分说好吃,小部分说还可以,那么这个菜是可以推出的,但如果有一个说特别不好吃,这个东西就要放弃,这是起码的标准。

天宝兄弟对厨师的培养全部靠厨师长阿财,除了技术层面的手艺、烹饪技法,还会重点传授对产品的理解,这与阿财对天宝兄弟的初心是密不可分的。阿财的梦想就是做好的东西给别人吃,做一个被特别认可的厨师。

经营多年积累的老顾客来到天宝兄弟,会对炯哥点单“老配方”,这是熟客与信任多年的老餐馆的一种默契,而现在这种默契随着年轻人热爱在社交媒体上分享自己的生活的习惯逐渐形成了更大范围内良好口碑的传播。

尚年轻的天宝兄弟见证了阿财、炯哥、老蒋三兄弟炙热的创业梦想,也帮在繁华都市里找寻老长沙味道的人们忆起乡土的味道。

来源:红网

作者:邓晓娟 熊霜 实习生 黄紫嫣

编辑:李茜

本文为消费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ife.rednet.cn/content/2019/12/10/631123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