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19湖南茶业科技创新论坛暨“长沙绿茶”公共品牌推介会在长沙召开

来源:红网 作者:通讯员 饶佩 黄德开 编辑:李茜 2019-11-15 16:27:01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1月15日讯(通讯员 饶佩 黄德开)2019年11月15日,以“品牌引领,创新驱动”为主题的2019湖南茶业科技创新论坛暨“长沙绿茶”公共品牌推介会在长沙明城国际大酒店隆重召开。会议由湖南省茶叶学会、湖南省茶业协会、湖南省大湘西茶产业发展促进会、湖南省红茶产业发展促进会、湖南省现代茶叶产业技术体系主办,长沙县人民政府、长沙市茶业协会、长沙县百里茶廊产业协会承办。                         

4.jpg

来自全省茶界的300多名专家学者、茶业龙头企业负责人及地市县级学(协)会负责人齐聚一堂,共谋湖南茶业发展新未来。

“一片叶子,成就了一个产业,富裕了一方百姓。”茶产业是一个具有良好比较效益、可三产融合有力推动农村经济发展和农民增收增效的特色优势产业,茶产业可以与多个国家战略完美对接。茶叶是“健康中国”最佳饮料;茶叶是“一带一路”战略的重要载体;茶产业是精准扶贫的重要抓手,是促进乡村振兴的重要途径;茶产业是生态高效的绿色产业,具有三产融合优势的特色产业。

湖南历来为产茶大省,并在2013年就提出了“建设茶叶强省,打造千亿产业”的茶产业发展规划:至2020年,湖南全省茶叶产业目标实现综合产值1000亿元。2018年全省茶园面积达到260万亩,茶叶产量28万吨,出口4.7万,创汇1.6亿美元,茶叶综合产值796亿元。茶产业已成为我省区域经济发展和乡村振新的主导产业。2018年的省委一号文件《中共湖南省委湖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开创新时代“三农”工作新局面的意见》中强调:到2020年,重点将油料、竹木、粮食加工、畜禽、茶叶、蔬菜、棉麻丝七大产业打造成千亿产业。

长沙地区是我省茶叶生产、经营与消费的集中区,其中长沙县和宁乡市为主要产茶区。长沙县连续6年荣获“全国重点产茶县”称号,今年位列全国茶业百强县第11名。“长沙绿茶”生产基地主要集中在“一廊三片”区域,即长沙县“百里茶廊”和宁乡市沩山片区、浏阳市淳口片区、望城区格塘—乌山片区。其中长沙县“百里茶廊”为贯穿长沙县东北部的一条绿色生态长廊,联结了以金井这个“绿茶小镇”为核心的7个镇4万多茶农,蜿蜒100多公里,被列为湖南省五大、长沙市四大优势产业带之一。“长沙绿茶”拥有金井、湘丰、沩山、鸿大等本地大中型茶叶企业以及湘波绿、金井、高桥银峰、沩山毛尖等多个知名品牌。根据长沙市统计局统计, 2018年全市共有茶园面积约23.2万亩,综合总产值近60亿元。同时,作为省会城市,长沙在区位、资源、人文、技术、资金等方面拥有诸多优势,茶产业发展态势强劲,在长茶叶企业500余家及门店2000余个,其中规模企业近200家。茶产业成为全市发展现代农业的一张闪亮名片。近年,在国家政策强力支持、产业内部整体转型升级、市场消费日趋理性以及信息传播与支付方式便捷的新时期,长沙正在强力打造“长沙绿茶”公共品牌,以期快速促进长沙茶产业高质量发展,再创新辉煌。

2019年是湖南省茶产业突破“千亿”目标的关键之年,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并强力支持,各级政府和行业组织全方位献计献策,“五彩湘茶”协同高质量发展。为此,湖南省茶叶学会2019年在积极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基础上,针对湖南茶产业发展瓶颈,重点实施了以下几项工作:一是在湖南石门县白云山国有林场举办了“潇湘”茶系列团体标准宣贯与示范培训;二是编撰了《湖南十大名茶》专著并向相关媒体进行推介;三是制定了《湖南省茶叶学会标准管理办法(试行)》规范和加强学会标准的制修订工作;2019年完成了“湘西黄金茶”系列标准4个,“湖南红茶”系列标准8个,“江华苦茶”系列标准2个,“长沙绿茶” 系列标准3个;四是举办了2019中国技能大赛•全国茶艺师职业技能竞赛“五彩湘茶杯”湖南省选拔赛;五是举办了湖南省茶叶行业高级技能人才研修班;六是湖南省茶叶学会举办的《茶叶通讯》晋升成为北大中文核心期刊;七是湖南省茶业协会、各地市县级学会工作和举办的活动给予了积极支持配合以及相关企业的技术服务等。

在本次2019湖南茶业科技创新论坛会上,湖南省茶叶学会名誉理事长、湖南农业大学茶学带头人、博士生导师刘仲华教授向与会嘉宾全面推介了“长沙绿茶”。湖南省茶叶学会理事长萧力争教授汇报了2019年茶叶学会工作所取得的成效。在专题报告会上,国家农业信息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研究员杨贵军针对智慧农业进行了生动而深刻的阐述;中国茶叶学会理事长、中国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副所长江用文分析了中国红茶产业发展现状及趋势;中国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研究员、国家茶叶产业技术体系产业经济岗位科学家和研究室主任姜爱芹基于大量的数据与丰富的信息分析了2019年茶叶产销形势;湖南省茶叶产业体系首席专家、湖南省茶叶研究所研究员包小村解读了“五彩湘茶”发展现状与趋势;湖南省渫峰茶叶有限公司总经理覃小洪主讲了“湖南名优茶加工技术”的专题报告;安化县人大副主任、县茶产业领导小组副组长肖伟群分析了安化黑茶产业发展态势与趋势。

此外,本次论坛共收到学术论文86篇,经专家评审,评选出一等奖论文10篇、二等奖论文20篇、优秀论文26篇,并在会上进行了表彰奖励。

会议期间,与会人员还将前往长沙县百里茶廊及代表性茶叶企业进行考察与交流。

来源:红网

作者:通讯员 饶佩 黄德开

编辑:李茜

本文为消费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ife.rednet.cn/content/2019/11/15/623929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