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这辆科普地铁知识的书香专列,你赶上了吗?

来源:红网 作者:通讯员 张婷 编辑:李茜 2019-11-14 16:59:11
时刻新闻
—分享—

“地铁是怎样调头的?”“为什么地铁都是双边开门?”“地铁上的椅子为什么是铁的而不是塑料的?”11月13日,一辆满载地铁知识的书香专列奔跑在长沙地铁4号线。市民朋友刚一踏入列车就被座位上的《地铁全知道》书籍所吸引,纷纷迫不及待的捧起书籍加入到这场“地铁知识挑战赛”。

△《地铁全知道》图书漂流

2019年5月,长沙地铁4号线正式载客运营,全线月均总客流突破3000万。以4号线为依托,“书香地铁”应运而生,为城市文化描摹一道新的天际线。2020年,长沙人民将“喜提”长沙地铁3号线及5号线,在长沙即将迈入“5线时代”之际,天闻地铁传媒打造一场普及地铁知识的图书漂流之旅,提供 100本新书放在4号线列车里,供乘客阅读浏览。

△长沙地铁司机周志方解答了“地铁是怎样调头的”问题

作为国内首本问答式地铁科普图书,《地铁全知道》由100道地铁知识问答组成,书中所出现的100个问题全部来自普通市民,问题的设计涵盖了地铁历史、规划、建设、运营、未来等几个方面内容,市民所关心的问题都可以在书里找到答案。同时,它是一本对中国地铁建设者、运营者致敬的图书所有问题的回答者均是一线的建设者、运营者代表。

△新书寄语

与以往图书漂流不同的是,当天漂流的书籍中还设置了一个小惊喜,活动当天邀请到了书中问题的回答者代表亲笔为漂流书籍书写祝福,平淡质朴的语言里蕴含的是浓郁真诚的情感。他们即是地铁知识的科普者,也是地铁安全运营的守护者,更是这座城市最可爱的人。

△地铁乘客纷纷打开书籍翻开起来

“这本书我可以带走吗?”今年刚上初二的刘同学表示,自己平常是个地铁迷,对地铁建设运营十分好奇,这本书大大的满足自己的好奇心。从高铁站上车的李先生一上车便拿起书本仔细翻看起来,只见他指尖比着目录页问题,又翻到对应的页面寻找答案,“从目录就看得出这本书真的用了心!”李先生说道。从粟塘站上车的卢女士一上车便惊呼道“这不是《地铁全知道》吗?”,卢女士向我们介绍到,自己的表姐在国庆期间就参与答题获得了这本书,并亲自从益阳来长沙领书,可惜等她自己答题的时候,显示书籍全部领完了,能在地铁上遇到这本“限定版”的《地铁全知道》她兴奋不已,“简直太棒了!希望未来还能出续集!”卢女士满面春光地回应小编,“虽然很喜欢这本书,但是一定会遵守规则,看完后会将书籍归还到4号线列车上,让更多人了解地铁知识”。

△《地铁全知道》科普宣传磁浮专列

日前,长沙地铁全线科普灯箱均已上线,《地铁全知道》磁浮科普专列正承载着对城市建设者的致敬奔腾在18.55公里的长沙磁浮快线上,全方位的宣传推广让市民在乘地铁时便能与科普相遇。

后续天闻地铁传媒还将围绕新书开召开专家研讨会,举办“地铁知识进校园”巡回讲座活动等系列活动,希望通过这本书让市民更好的了解地铁,理解支持地铁建设、由地铁感受到城市的文化和文明。(通讯员 张婷)

来源:红网

作者:通讯员 张婷

编辑:李茜

本文为消费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ife.rednet.cn/content/2019/11/14/623338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