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口味王学子】姜明:山沟里走出来的数学小天才

来源:红网 作者:唐频辉 向婉 编辑:李茜 2019-10-09 15:20:30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他们风华正茂、品学兼优,却因家庭贫寒,求学道路上磨难重重;他们青春的脸庞上还有着少年的稚气,眼眸里却已满是对于大学的憧憬,他们是社会公众最关心的贫寒学子。九月,跟随“口味王·我要上大学”爱心助学公益活动实地走访四位今年顺利考上大学的学子,面对面交流他们的日常生活和学习,倾听他们的故事,助力他们的青春梦想。

文/时刻新闻记者 唐频辉 向婉

姜明是今年中南大学计算机学院年纪最小的大一新生,刚满16岁的他是军训队伍中最瘦小的一个,不过,他的名气可不小,高考数学取得143高分的他被同学们誉为“数学小天才”。

不过,这是一个从山沟里走出来的“数学小天才”。姜明的家位于涟源市安平镇界排坳村,从长沙驱车花了近四个小时才到。这里四面都是山,一栋两层年久失修的房子位于山坡上,前后院被竹林包裹。从村里的水泥路出发,还要走一段不到60厘米宽的崎岖山路十多分钟才能到姜明的家。这条路也是姜明上学的必经之路,每天早上天蒙蒙亮,从小学一直走到高中,走了10余年。

姜明出生在重组家庭,共三个子女,姜明是家里的老幺,也是唯一一个在读大学生。姜明的父母晚来得子,都已年过五十,妈妈在家务农,家里的经济来源主要来自父亲在外打工。

爸爸常年在外打工,一个学期才能回来一次,有时候一年回来一次,家境贫寒,但很温暖。“我最感恩的人就是我的爸爸,他只要有时间都会在我快考试的时候回来陪我,鼓励我,支持我,给了我很多很多的力量。但是他现在年纪大了,还要为我的学费在外打工。”在大学校园里,姜明这样分享到。

姜明从小非常聪明,上学时间比较早,一直是班上年纪最小的孩子。他不仅能跟上课程,且从小成绩优异,获得过多个全国性大赛荣誉。这次考上中南大学,也给家里带来荣耀和曙光。“进入大学后,才发现原来优秀的人这么多,才开学不久,就交到了不少志同道合的朋友,我很喜欢数学,希望在大学里好好研究数学,以后能在数学领域有所作为。”姜明对未来的大学生活充满期待。

来源:红网

作者:唐频辉 向婉

编辑:李茜

本文为消费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ife.rednet.cn/content/2019/10/09/609249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