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酒鬼酒的高粱红了】秋是春风埋下的果 酒是高粱酿下的诗

来源:红网 作者:唐频辉 通讯员 谢思 编辑:李茜 2019-09-24 17:07:22
时刻新闻
—分享—

酒鬼酒的高粱红了。图片摄影/陈爱民

红网时刻9月24日讯(记者 唐频辉 通讯员 谢思)秋是春风埋下的果,酒是高粱酿下的诗。

9月23日,白露秋风日,红了高粱,香了酒窖。在神秘湘西的酒鬼酒扶贫基地团结村里,酒鬼酒隆重举办“酒鬼酒的高粱红了”活动,现场上演湘西土家族茅古斯舞,用非物质文化遗产敬畏自然、庆贺丰收。

非遗文化:茅古斯舞庆贺丰收。图片摄影/陈爱民

片地高粱随风摇曳、红动大地,这是酒鬼酒爱心扶贫的硕果,也是匠心酿酒的原料臻品。

传奇北纬30° 生态湘西孕育馥郁香

秋酿酒成,滴滴珍贵。尽管高粱有着极强的生命力,易涝干旱的盐碱地也可种植,但作为酿酒原料的高粱却需优中选优,唯有如此,才能酿就世间难得的美酒。

图片摄影/王芳

位于湘西永顺县团结村的酒鬼酒酿酒高粱大田种植实验基地,精选南方糯高粱,为酒鬼酒培育优质高产高粱品种。当地雨水丰沛,气候温润,还有无污染的生态环境,给予了高粱得天独厚的自然滋养。上百亩高粱田地,依山傍水,享受着富硒地带的独特恩泽,直接从酿酒源头确保了馥郁美酒的生态品质。

图片摄影/贾秋燕

图片摄影/田旭

“扶贫要实事求是,因地制宜”。据悉,酒鬼酒已与湘西泸溪、保靖等县合作开展陶瓷、包装等产业扶贫发展。而永顺县高粱基地亦是酒鬼酒产业扶贫、发挥龙头企业引领带动作用,探索“以企业发展带动产业扶贫,以产业扶贫促进企业发展”有效模式,回馈湘西、感恩社会的重要举措。

一江秋水:承载丰收之悦,滋养湘西儿女。图片摄影/龙莉晖

酒,有着强烈的地域色彩和产地基因。好山好水产好酒,离开湘西就酿不出馥郁香,产不了酒鬼酒。北纬30°,是一条传奇的纬度带,被誉为“中国白酒酿造黄金纬度”,成就了酱香型白酒代表茅台酒、浓香型白酒代表五粮液,而同样地处此带的湘西,更是用特独而稀缺的“三个自然带”环境,孕育了中国十二大香型馥郁香型白酒酒鬼酒。

好山好水产好酒,馥郁美酒醉湘西。图片摄影/陈爱民

俗话说,水为酒之血,粮为酒之肉,曲是酒之骨。“三个自然”带——微生物发酵带、土壤中的富硒带、植物群落的亚麻酸带,共同为酒鬼酒提供了不可复制的酿酒资源,独特的水、粮与丰富的微生物充分作用,确保了馥郁香“一口可品三香”的独一无二。

时光酿酒 匠心打造无上妙品

图片摄影/陈爱民

用时光酿酒,用美酒诉说湘西风采。酒鬼酒,作为湘西文化的代表符号,折射了湘西人的民族个性和人文情结。透过秋收秋酿、百家宴、拦门酒等民俗中的酒文化现象,呈现了湘西无酒不飞歌、无酒不起乐、无酒不摆舞、无酒不成席、无酒不成礼的“千年醉乡”文化。悠远的酒史、古老的酒艺、美妙的酒歌、浓郁的酒俗在作为文化的一部分代代相传的同时,也在用岁月长河潜心打造无上妙品酒鬼酒。

技,是酒之魂。酒鬼酒独创的“523”馥郁香型白酒酿制工艺,是传承湘西千百年的酿造智慧与现代技艺的融合,更是岁月沉淀的传承与酒鬼匠人的世代匠心。该项工艺被列为湖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馥郁香成为酒鬼酒的代名词,而酒鬼酒,也当之无愧地成为中国馥郁香型白酒的鼻祖。

苗家长龙宴:欢庆时刻离不开馥郁美酒相伴。图片摄影/陈爱民

酒中故事,妙品人生。爱酒人士品尝酒鬼酒后不禁感叹,馥郁香的酒体亦优雅、亦芬芳、亦细腻;其味亦爽舒、亦绵柔、亦丰满,犹如人的一生,年轻时浓烈,中年时淡定,年老时厚重。一杯酒鬼酒,一杯妙品人生!

图片摄影/王芳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盛夏过后,开始进入繁忙的收割季节。迎着秋日余晖,酒鬼酒载着颗粒饱满的红高粱,又开始了一年中最美好的酿制。秋风十里,馥郁飘香。一切的收获与美好,都藏在酒鬼酒里,回味无穷。

来源:红网

作者:唐频辉 通讯员 谢思

编辑:李茜

本文为消费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ife.rednet.cn/content/2019/09/24/606583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