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大咖共话城市夜经济发展 鬼虎子《夜间经济学》长沙天心区首发

来源:红网 作者:向婉 编辑:吴芳 2019-09-20 22:20:48
时刻新闻
—分享—

01.jpg

“新经济、新引擎助力(长沙)新发展”分享会现场。

红网时刻9月20日讯(记者 向婉 实习生 余悦琴)如何驱动城市经济发展,提升消费活力,近年来,夜经济晋升“新宠”。9月20日下午,“新经济、新引擎助力(长沙)新发展”分享会暨《夜间经济学》新书首发仪式在长沙市天心区华夏太古巨幕影城举行。现场,天心区委常委、统战部长、天心区夜间经济服务中心主任刘向,《夜间经济学》作者鬼虎子,青年历史学者、著名作家谭伯牛展开思想碰撞,共话城市发展新引擎,共策长沙夜文化新内涵。

长沙是全国知名的文化娱乐之都和文旅产业重镇,夜间文化旅游消费需求旺盛、市场活跃、业态丰富。为助力长沙夜经济打造“升级版”,长沙市酒吧KTV娱乐行业协会携手国内“夜间经济研究第一人”鬼虎子,将又一力作带到长沙,通过总结国内外经典夜经济案例,为挖掘夜经济潜能提供新的思路。

05.jpg

天心区委常委、统战部长、天心区夜间经济服务中心主任刘向现场分享。

大咖大谈“夜”

“开放”“包容”“个性”撑起长沙夜经济旗帜

火热的夜经济,正成为衡量城市活力的重要指标,日前,长沙市委副书记、市长胡忠雄在主持召开研究夜经济发展工作会议时也强调,夜经济是城市竞争的新赛道、城市活力的新标志,也是打造城市品牌、促进产业融合、推动消费升级的新引擎。

在培养夜间消费上,各地如火如荼地推出鼓励夜经济发展的政策举措。尽管星城在夜生活的构建上成绩骄人,以五一商圈为核心的夜市、夜购、夜娱等夜间消费市场初具规模,但面对城市间新一轮竞争,长沙夜经济又将如何保持一枝独秀。

据有关数据,目前,长沙市形成了酒吧、KTV、影剧院、网吧、演艺、健身等完备的文化市场消费体系。截至2018年底,全市共有文化市场经营单位2435家,其中酒吧93家、电影院106家、KTV场所376家、网吧1669家、演出场所26家、艺术品经营机构75家,从业人员15491人。

刘向认为,天心区是长沙夜经济发展的一个“样板间”,消费体系门类齐全,夜经济格局全面建立;消费业态丰富多元,夜经济规模初步形成;消费品牌特色凸显,既品牌特色街,品牌商业项目,也有知名的网红品牌,开放和包容是城市夜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动力。

02.jpg

《夜间经济学》作者鬼虎子现场分享。

“目前,有部分国家已有三分之一的时间,三分之一的收入,三分之一的土地面积用于休闲消费,而其中60%以上的休闲活动发生在夜间。”鬼虎子则表示,长沙有着娱人娱己的大众性城市个性,因为“敢为人先”,才有了超前的歌厅剧院、酒吧演艺、电视娱乐等大众娱乐文化。夜间经济不仅仅是商业上的可见表象,它还应该是塑造城市灵魂的重要元素,为创新和差异化的事物提供一个安全之处。夜间经济是城市经济发展的一种新的呈现方式是城市文化与生活的缩影,事实上,一个城市是否能体现出它的引领性和主导性,主要看它是否具有成熟的夜间经济。

03.jpg

青年历史学者、著名作家谭伯牛现场分享。

“相比10年前,长沙夜生活变化很大。” 谭伯牛介绍,10年前,长沙夜生活给他最深刻的印象就是娱乐文化比较突出,如今,是百花齐放的景象,多元业态、多层次生活空间让长沙人的精神生活感到充实。

新书新“思路”

夜经济是水面下的“冰山” 挖掘潜能还需构成文化属性

作为此次活动的一大亮点,浓缩鬼虎子多年夜经济研究成果的最新著作——《夜间经济学》在长沙天心区首次亮相签售,长沙粉丝可率先与鬼虎子面对面互动,可从书中饱览阿姆特斯丹、纽约、日本、上海等国内外一线城市夜经济风貌。

书中提到:夜间经济是水面下的冰山,体积庞大到会令所有人瞠目结舌。足以体现,鬼虎子对夜经济驱动城市经济发展的潜在力量表示相当看好。他提倡大胆拥抱夜晚,更认为昼与夜不再是边界。

04.jpg

《夜间经济学》于长沙市天心区华夏太古巨幕影城进行首发签售。

那么,该如何挖掘出冰山下的巨大“金块”呢?鬼虎子提到,当前大部分城市发展夜间经济局限于夜景灯光打造,忽视了文化这一重要内核,也忽视夜景营造对相关产业的拉动作用以及对地方优势资源的整合作用。很多城市发展夜间经济仅仅把白天街头的游商、小商贩之经济行为在夜晚进行扩大化、 组织化、合法化,给周边居民的日常生活带来很大困扰,引发食品安全、交通安全、环境安全等问题。

此外还建议,产品供给单一,市场促销手段亟待提高,配套设施与服务落后,需重视科学规划,亟须开发商业夜游、主题公园夜游、演艺夜游、娱乐夜游、水秀、庙会、灯会、特种夜游、运动夜游、天文夜游、特种摄影等游客参与性、体验性与学习性强的夜间经济业态。

“90后与00后成为夜间经济的消费主力,传统促销手段难以奏效。”鬼虎子表示,夜间经济亟须营销创新,缺乏合理设施与服务配套也成为夜间经济发展瓶颈。走出概念误区,提升文化内涵,城市夜经济发展未来可期。

来源:红网

作者:向婉

编辑:吴芳

本文为消费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ife.rednet.cn/content/2019/09/21/606070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