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油茶业发展路子搞对了,就要大胆去做

来源:红网 作者:通讯员 董琼 编辑:李茜 2019-09-19 17:59:25
时刻新闻
—分享—

题记:9月17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河南信阳市光山县槐店乡司马光油茶园并强调,利用荒山推广油茶种植,既促进了群众就近就业,带动了群众脱贫致富,又改善了生态环境,一举多得。要把农民组织起来,面向市场,推广“公司+农户”模式,建立利益联动机制,让各方共同受益。要坚持走绿色发展的路子,推广新技术,发展深加工,把油茶业做优做大,努力实现经济发展、农民增收、生态良好。

荒山变绿山生态环境好

油茶作为东方特有的木本植物油料植物,适生范围广,经济价值高,生态功能强,是我国南方优良乡土树种,素有“植物熊猫”之称。因其高大的植株、厚厚的冠盖和深深的根系,在用地养地,保持水土、改善生态环境和人居自然环境以及提高土肥供养能力都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一方面油茶增强土地保土保肥能力。另一方面,油茶树属终年常绿阔叶小乔木,叶面积指数相对于针叶树较高,抗污染能力极强,可吸收二氧化碳,释放氧气,具有净化空气的独特功效。

总的来说,油茶是退耕还林、绿化荒山、涵养水土、防止水土流失的良好树种,也是建设生态园林城市的理想选择。

致富“黄金果”,为群众脱贫“加油”

都说世界茶油看中国,中国茶油看湖南。湖南油茶林种植面积达2190万亩,茶油总产量26.8万吨,茶油企业964家,年总产值450亿元,各项数据遥遥领先全国。其中,湖南祁阳油茶种植历史悠久,现油茶种植面积达60.48万亩,被评为“中国油茶之乡”。

产品扶贫作为脱贫攻坚的重要发动机,如何就丰富的油茶产业走出了一条致富道路,是祁阳县的必修课。近年来,祁阳县林业局充分发挥资源优势,把油茶产业发展与乡村振兴、脱贫攻坚紧密结合,强力推进,不断做大做强,更有“金浩茶油”等知名企业助力产业发展。

金浩茶油作为油茶行业先锋军,在祁阳自建几万亩油茶种植基地,大力推广油茶示范种植,推动油茶产业发展。26年来,金浩茶油更是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坚持走“公司+基地+合作社”的新型农业产业化道路,直接或间接带动当地农民致富。更是通过在油茶高产基地与种植合作社签订定向保价收购协议,实实在在解决了湖南、广西、江西、贵州等地近千万亩茶油种植基地的原料积压问题,为千万农民实现了增收,切实做到致富黄金果,为群众脱贫“加油”。

当然,油茶种植发展道路任重道远,地方油茶要以开放的姿态走出去,寻求更大的市场。油茶推广不仅要聚焦国内,还要放眼全球,打造出一张属于中国特色的世界名片。

来源:红网

作者:通讯员 董琼

编辑:李茜

本文为消费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ife.rednet.cn/content/2019/09/19/600283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