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全球化时代:当中国制造走进美国工厂

来源:红网 作者:通讯员 于甘磊 编辑:李茜 2019-09-18 17:40:30
时刻新闻
—分享—

“品内参,知大事”。近期,随着一部纪录片《美国工厂》在互联网的刷屏,全球化时代的中国工厂成为当下热点话题。

9月15日,内参酒作为央视合作伙伴,与央视财经《对话》栏目共同聚焦“全球化时代的中国工厂”,分享与《美国工厂》相关的故事,并深度探讨全球化变局下的中国制造,一同感受中国企业走出国门、走向全球的艰辛与荣耀、困境与坚守。

1.jpg

中国制造业的崛起,全球化时代的缩影

对于很多中国企业来说,中国工厂已经不再是十年前的“世界工厂”,中国制造不再是低附加值产品的代名词,近年来,“中国制造”正在逐渐被“中国创造”所代替。走出国门,走向时间,已是中国企业发展的选择路径之一。

这部耗时四年半的时间,拍摄时间累计1320小时,最终剪辑呈现110分钟的影像纪录片《美国工厂》丝丝入扣,全方位立体地记录和讲述了中国企业家“玻璃大王”曹德旺在美国俄亥俄州代顿市立业的故事。

在通用汽车倒闭的背景下,曹德旺二度建厂,为当地带来新的工作机会的同时,需要不断处理中西方文化差异带来的管理冲突。在妥协与坚守中,中国的玻璃大王管理渐趋成熟。而曹德旺在美国建厂的经历,也为中国企业走出国门提供了宝贵的经验和参考。不仅如此,《美国工厂》还引发了商界对中国企业在异国他乡经营智慧的讨论和思考。

难能可贵的是,这部纪录片在太平洋两岸的中国和美国同时获得了很高的关注与评价。原因之一是名人效应,这部纪录片由美国前总统奥巴马夫妇投资,但重要的原因在于,其真实记录了中国制造在美国发展过程中经历的方方面面,让海内外看到了中国制造业的崛起,激发了中国人在世界经济发展中的民族自信,也让美国人陷入沉思。

其实《美国工厂》是一部时代的缩影,它背后不仅展示了中美文化及价值观的巨大差异,更以耐人寻味的结尾预示了在全球化及智能化浪潮冲击下,未来人工的可替代性在所难免。

异国他乡求发展,经营管理靠智慧

在《对话》现场,福耀玻璃集团创始人、董事长曹德旺讲述了纪录片背后的真实故事,分享了在异国他乡企业经营发展的智慧。

据曹德旺介绍,工厂建成后,由于中国和美国的文化差异,在这个由中国人和美国人组成的团队中,不可避免地出现了冲突和矛盾。中国人强调集体、勤劳、效率,美国人追求自由、创新,权利。“三观不合”,使得这两个群体无法相互理解。中国人无法理解美国人每天只工作八个小时,时薪超过12美元,周末双休却仍不满足;美国人不明白中国人竟能忍受他们眼里的恶劣工作条件、无个人意志可言的半军事化管理。

这种巨大的差异导致福耀集团的工会问题越来越棘手,甚至上升为影响企业发展的危机。尽管后来,福耀集团通过种种努力克服了这一危机,却仍然为其他走出国门的企业敲醒了警钟。

曹德旺主张:在所处的外界环境发生改变时,如果不能改变外界条件,那就主动改变自己适应外界条件。在纪录片中,有这样一个小细节:下属建议在办公大厅同时展示象征中国文化的长城,但曹德旺一口否决,称只展示美国国旗,不去刺激美国员工,表示入乡就要随俗。从这一事件能看出,曹德旺主动以尊重和真诚,努力融入美国当地的环境。

实际上,《美国工厂》不只揭示了中国企业走向国际的艰辛和经验,也引发了人们对未来更深层次的思考。在这部纪录片的结尾,镜头聚焦到没有台词的机器人身上,让观众隐隐约约可以察觉到,全世界的劳动者都将面临同一个竞争对手——机器人。据片中数据显示,在2030年前,3.75亿人将会因为自动化而不得不去找全新的工作。这也就意味着,未来可能不单是人和机器之间的矛盾,或将引发关于人性的战争。

在人工智能时代,如何才能不被机器替代?面对未来工厂对社会方方面面的挑战,如何赶上这些声势浩荡的明日列车?这是值得全人类深思的问题。

当高朋满座,探讨中国制造业的崛起,全球化、智能化背景下工厂何去何从这样权威而有深度的时代话题时,我们需要一种“内敛乾坤,参悟天地”的思想境界。这正是《对话》合作伙伴内参酒所赋予的一种高深境界。作为独特的馥郁香型白酒高端品牌,内参酒由中国顶级艺术大师黄永玉先生设计,天生尊贵而高雅。“内参”的设计不仅集中体现了黄永玉大师“雅积大伪,俗存厚德”的创作哲学和艺术价值观,也道出了“内参”酒所寓含的“内部参读、高端专享,秘绝深藏、居高自远”的品牌气质。(通讯员 于甘磊)

来源:红网

作者:通讯员 于甘磊

编辑:李茜

本文为消费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ife.rednet.cn/content/2019/09/18/600043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