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产业地标系列:重拾荣光,从“钢之城”到“芯之城”

来源:红网 作者:通讯员 李思 编辑:李茜 2019-09-04 11:50:49
时刻新闻
—分享—

3.jpg

“品内参,知大事。”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央视财经频道高端访谈栏目《对话》重磅打造“中国产业地标”系列节目,本站聚焦武汉。

内参酒作为央视合作伙伴,与央视财经《对话》9月1日晚间最新栏目共同探讨武汉从“钢之城”到“芯之城”的转型实践。

武汉,曾经的工业重镇,是中国近代工业的重要发源地之一,这里的钢铁工业曾经为中国的现代化工业提供了重要的支持。进入新时代,随着“芯屏端网”的布局,武汉被时代赋予了新的使命:帮助实现未来中国科技强国的梦想。

新技术赋能,助力武汉传统产业转型

“当年,我们提到武汉的时候,会骄傲地说:这是一座钢铁之城。武钢,是武汉的一张传统名片,也是不可磨灭的骄傲。”《对话》主持人陈伟鸿在节目中这样说。

钢铁强,则制造业发展强,制造业发展强劲,则国家强。“离开钢铁等产业,我们的城市无法生存,我们的工业无法发展,必须要发展传统产业,要更好地发展、更绿色地发展。”武汉主要负责人表示。

目前,武汉正在通过政府的资金引导,支持和鼓励企业加大技术改造力度,把现代化的信息技术与传统制造结合起来,让传统行业也可以生产不传统的产品,用非传统的方式方法来应用到生产和管理之中。即“存量变增量”。

武钢党委书记刘安介绍,武钢投入百亿资金进行环保改造,并推进智慧制造,在炼钢领域引入5G、机器人等先进技术,优化产品。

“只有落后的企业,没有落后的行业。武钢这样的企业,要加快转型升级,新兴的高科技企业,要加快发展。两个轮子跑得一样快,尽快并跑,武汉这座城市才能更好地发展。”

汽车业作为武汉的第一大产业,同样引入了新技术。以东风为例,东风正推进汽车“五化”——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轻量化、共享化,许多技术走在国内前列,以技术赋能产业。今年10月,东风公司将有29款无人驾驶、燃料电池汽车在武汉军运会上展示。

从“钢铁巨人”到“光电超人”,武汉成为创新高地

在芯片领域,我国首款商用100G硅光收发芯片、具有完全知识产权的红外探测器芯片、北斗高精度导航定位模块……武汉在这个领域实现了从无到有的技术突破,并正在努力迈进从有到优的质的飞跃。

在屏端网领域,武汉同样给出了优异的成绩。节目现场,一款柔性折叠屏可完成10万次以上的动态折叠,厚度薄如纸,格外引人注目。公司负责人表示,这款产品,下个季度就将从光谷下线。

在光纤光缆领域,武汉的生产规模和销量在全球排名第一。长飞光纤带来的全球最大的光纤预制棒,可以拉出8500公里比头发丝还细的光纤。一根光纤,能满足300亿人同时通话。

从钢铁巨人,到芯屏端网,武汉光谷成为中国创新的一个缩影,成为中国经济最充满活力生机的地区之一。“武汉有科教人才优势,有敢为人新的创新基因,未来必将为改变我国缺芯局面作出更大贡献。”武汉市领导现场表示。

近几年来,在以光谷为主战场的武汉“芯屏端网”万亿元级产业集群正在崛起,为国家破解“缺芯少屏”的尴尬局面,并培育人工智能、数字经济等新兴产业的发展壮大,力争助力武汉成为世界性新兴产业策源地,并在未来能够代表中国争夺全球创新话语权。

当高朋满座与人探讨新兴产业的发展及传统产业转型升级这类权威而有深度的话题时,我们需要一种“内敛乾坤,参悟天地”的思想境界。这正是《对话》合作伙伴内参酒所赋予的一种高深境界。作为独特的馥郁香型白酒高端品牌,内参酒由中国顶级艺术大师黄永玉先生设计,天生尊贵而高雅。“内参”的设计不仅集中体现了黄永玉大师“雅积大伪,俗存厚德”的创作哲学和艺术价值观,也道出了“内参”酒所寓含的“内部参读、高端专享,秘绝深藏、居高自远”的品牌气质。(通讯员 李思)

来源:红网

作者:通讯员 李思

编辑:李茜

本文为消费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ife.rednet.cn/content/2019/09/04/591468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