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工业+文化+旅游融合发展 助推皇爷文化产业升级

来源:红网 作者:通讯员 陈玲秀 编辑:李茜 实习生 陈思思 2019-08-30 17:28:24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8月30日讯(通讯员 陈玲秀)  承文化之邀,赴工业之旅。8月27日,湘潭市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湘潭县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及湘潭县博物馆、旅游服务中心相关工作人员组成工业旅游基地试点调研组,对位于皇爷湘潭总部的湖湘槟榔文化博物馆及工业厂区进行了调研工作。皇爷湘潭总部依托湖湘槟榔文化博物馆、湘潭生产基地等优势资源,日渐成为湘潭工业旅游热门目的地。

414487487.jpg

工业旅游试点调研组到皇爷食品公司总部调研

皇爷相关负责人表示,创建湖湘槟榔文化博物馆的初心,正是基于对槟榔悠久历史文化的尊重,对湖湘特色民俗文化的守护以及对百年张新发非遗技艺的匠心传承。

4859659859.jpg

湖湘槟榔文化博物馆一角

皇爷投资建立湘潭生产基地与湘潭槟榔研究所,一方面为了满足企业自身工业生产与长久发展需求,另一方面,希望以己之力,规范行业标准,建立工业示范,推动技术突破,践行品质承诺。为了更好地展现工业之美,传播槟榔文化,紧跟形势,抓住机遇,加快推进“工业+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步伐,努力将皇爷湘潭总部打造成为兼具深厚文化底蕴及现代工业美感的工业精品旅游示范基地,深入挖掘工业旅游基地的经济价值与历史内涵,让皇爷工业旅游景点具备强烈的视觉冲击力、历史穿透力、文化震撼力。

41851485487487.jpg

皇爷槟榔湘潭生产基地液压压子设备生产线

工业旅游让大众与企业“零距离”

工业旅游是工业文明的产物。工业文明既生产出了极其巨大的物质财富,也创造出了无比丰富的精神财富。正是将工业文明所创造的一切物质与精神成果作为旅游吸引物,让游客在工业旅游过程中体验、感受工业文明给人类社会所带来的巨大变革,思索工业文明所带来的文化价值,让游客在体验、参与、互动的过程中激发内心的无限的创造力。工业旅游作为大众与企业沟通的桥梁,传播企业文化,倾听用户心声,积极主动与大众形成直接、良性沟通,从而树立有责任、有情怀、有担当的行业标杆企业形象。

工业旅游是企业文化的窗口

工业旅游不仅可以让大众近距离体验工业文化独特的魅力,同时也为企业对外宣传打开了一扇窗。对于公众而言,工业旅游是在娱乐之余有机会深入了解一个成功企业背后的发展历程、产业规模及科技创新突破,寓教于乐、寓学于乐。而对企业来说,工业旅游是将企业文化资源和工业资源与大众进行分享的过程,对企业长远发展大有助益。优秀的企业文化会让游客在游览过程中触动内心,刷新认知,获得启发,并对企业产生价值认同感。

文化基因是工业旅游的内秀

湘潭槟榔,久负盛名,湘潭人嚼槟榔也有三百余年历史。“张新发”始于1905年,是行业唯一“湖南老字号”,2016年,“张新发槟榔制作技艺”还入选“湖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皇爷在不断发展壮大企业规模的同时,坚守初心,紧紧围绕“工匠精神”这一核心非遗文化价值,深挖和弘扬“工匠精神”,将湘潭槟榔300多年的历史文化鲜活再现,让更多人深入了解湖湘槟榔历史和非遗文化,以高度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保护和传承“非遗”,发掘“非遗”文化价值。

工业旅游产业发展至今已经演变成一项体量庞大、产业链长、带动性超强的文化产业。皇爷积极探索槟榔产业、文化与工业旅游的跨界融合,是实现企业升级、品牌发展、文化传播的行业创新举措。未来,皇爷还将积极探索更多“产业+扶贫”“产业+旅游”跨界融合创新发展模式,助力打造湘潭市工业旅游发展“新名片”。

来源:红网

作者:通讯员 陈玲秀

编辑:李茜 实习生 陈思思

本文为消费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ife.rednet.cn/content/2019/08/30/590654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