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良品铺子牵手中国农业大学成立“教授工作站” 加速食品科技成果落地

来源:红网 作者:通讯员 高良 编辑:李茜 实习生 陈思思 2019-08-30 13:51:41
时刻新闻
—分享—

日前,良品铺子在与中国农业大学联合建设教授工作站的揭牌仪式研讨会上,和中国农业大学的专家教授们,一同探讨了未来如何在零食细分领域创新。

4141987.jpg

良品铺子董事长杨红春与中国农业大学罗云波教授为教授工作站揭牌

此次揭牌仪式意味着中国农业大学与良品铺子将共同建设综合性教授工作站,双方将在休闲零食的营养与安全领域展开深度合作,促进高校科研技术成果转化与企业产品新升级。

“新”的尝试,超越零食的休闲属性

近年来,休闲零食逐渐成为人们日常消费必不可少的一部分。同时,伴随食品工业的快速发展和消费升级,人们对零食的要求不再是闲暇休息时“吃着玩”的食品,而是更加注重零食本身的营养健康,更加关注零食的功能属性。

因此,营养健康是未来休闲零食绕不开的趋势,其中女性用户是值得深度挖掘的大市场。从消费人群的属性上看,与其他快消品类似,18岁至38岁的女性用户仍是休闲零食购买决策的主导者,也是品牌选择的意见领袖。

另一方面,传统零食将用户群体简单地分为男女老幼,但是在消费升级趋势下,聚焦细分消费群体、满足多样需求成为企业领先市场和实现快速增长的基石。

此次揭牌仪式上,良品铺子表示计划研发细分领域的零食,而这些研发计划的背后,是良品铺子对女性用户群体及细分领域的深度洞察。

事实上,在提出“高端零食”战略后,良品铺子一直在探寻“什么是用户心中的高端零食”。消费升级是市场大趋势,休闲零食逐渐走向成熟的过程中,高端市场存在巨大的潜在需求,用户愈加注重超越于食品食用功能以外的价值。因此良品铺子对用户进行了深度细分,开发差异化产品,抓住消费者潜在的消费意识,满足不同人群、不同时节、不同场景的自用与社交需求。如何实现这些产品规划布局的蓝图,与国内顶尖的食品院校合作是第一步。

共建教授工作站,探索产学研合作新模式

中国农业大学特殊食品中心,是全国高校中第一家也是目前唯一一家特殊食品研究中心,主要在保健食品、婴幼儿配方食品、特殊医学用配方食品等方面进行科研创新。基于中国农业大学特殊食品中心的科研技术和研究成果,良品铺子将与中国农业大学在细分零食领域等方面探讨,研究产品配方、标准、生产工艺、检测方法等,不断进行产品升级。

世界食品巨头普遍重视食品科技创新,例如雀巢携手云南农业大学改良咖啡树品种,星巴克在上海设研发中心。在休闲零食领域,与一流院校合作也成为企业科研创新的趋势,零食行业都在关注如何建立“产、学、研”机制,帮助企业不断发展。

建立“教授工作站”,良品铺子此举打开休闲零食行业与科学界深度合作的窗口。教授工作站成立后,双方将进行更深度合作,这使得良品铺子在食品科研层面可以获得更大的支持。

具体来说,良品铺子将依托中国农业大学及其科研平台,与国内食品营养与健康的一流专家学者合作,针对消费者对休闲零食的细分需求,研发出更适合消费者、更让消费者放心的高端零食。

从好吃到有”科技含量“,以高质量产品打动人心

今年初,商务部流通产业促进中心发布《消费升级背景下零食行业发展报告》。报告认为,零食行业发展已进入快车道。消费升级步伐加快,新兴零售渠道快速兴起,零食行业呈现“快、广、多、变”的特点,以绝对的优势在快速消费品市场中“C 位”出道,成为未来快速消费品市场中最具前景、最有活力的行业。

值得注意的是,报告也指出零食行业发展的短板,我国零食行业整体研发投入情况与国际企业仍有较大差距,研发投入不足是我国零食行业普遍存在的问题。

据了解,尽管市场容量巨大,但零食行业链条长,关系散,门槛低,产业科技含量不高、附加值相对较低。目前休闲零食多以常温、粗加工、口味型为主,低温产品、营养功能型产品占比很小,产品加工工艺简单粗放,几乎没有对营养素功能价值的测量。

2019年上半年,良品铺子相继夺得世界零食顶级大奖,这些成绩的背后,是良品铺子对食品研发的重视。2013年,良品铺子与华中农业大学合作,共同研究零食产品营养元素的检测方案。2015年,良品铺子牵手湖北省营养学会在汉成立「良品健康营养研究院」,通过科学的方法让零食营养上有更严格的规范。

目前,良品铺子还与北京食品研究院肉研所合作,利用中温技术提升现有酱卤肉制品的口感和品质,更好地保留肉制品的营养成分;与知名生物制药企业医诺合作,利用制药技术,在饼干中添加功能性营养成分。

提出高端战略后,良品铺子将追求更高质量的发展,随着零食逐渐发展成为正餐的替代品,零食不仅要好吃,还应该有科技含量。未来,良品铺子将开放与科学家的合作,做实高端零食,将”产、学、研“深度融合,以产品品质和科研创新带动行业发展。

在中国休闲零食激烈竞争的现状下,重视产品研发创新、提升产品科技含量将是企业长久发展的必经之路。未来,零食将不仅仅是一种休闲场景的饮食需求。在此趋势下,休闲零食产业也将实现从粗加工转向精深加工、从低附加值转向高附加值的蜕变。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食品研发本身的科技含量,良品铺子还与中国农业大学探讨了大数据、5G、区块链等技术如何与休闲零食产业融合。例如利用大数据技术,对消费者需求进行精准把控;利用区块链技术,追踪零食从田间地头到零售终端的全程产业链监控等。未来,休闲零食行业的科技属性预计会持续增强,各种新兴技术将在休闲零食产业发展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通讯员 高良)

来源:红网

作者:通讯员 高良

编辑:李茜 实习生 陈思思

本文为消费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ife.rednet.cn/content/2019/08/30/590614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