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窖·我的大学梦②|双残家庭里长大的“全能小才女”

来源:红网 作者:唐频辉 实习生 陈思思 编辑:李茜 实习生 陈思思 2019-08-21 14:28:20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他们风华正茂,品学兼优,却因家庭贫寒,求学道路更多磨难;他们青春的脸庞上还有着少年的稚气,眼眸里却已满是对于大学生活的憧憬,他们是湘窖最关心的贫寒学子。八月,跟随“湘窖·我的大学梦”爱心公益基金实地走访四位今年毕业的高考学子,面对面交流他们的日常生活和学习,倾听他们的故事,为他们的梦想加油。

韶华易逝,光阴难追。在“湘窖·我的大学梦” 大型公益助学爱心基金的帮扶下,他们即将顺利走进大学校园,愿他们把握好大学的生活,不负最美的年华,一路为梦想积蓄力量,未来绽放新的精彩。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唐频辉 实习生 陈思思 醴陵报道

【湘窖学子·兰玲玲(化名)

籍贯:湖南醴陵

毕业学校:醴陵二中

高考分数:563分

被录取学校及专业:湖南理工大学 法律专业


17818774871_??.jpg

位于醴陵市李畋镇大坪村的兰玲玲的家很容易辨识,毫无装饰又年久失修的老房子与周边的乡村小洋楼格格不入,但每一个走进房子里的人,都会被堂屋里那整面贴满奖状的墙所吸引,“湘窖我的大学梦”走访团的成员们都忍不住发出感慨:“哇,好多奖状!”有了这面奖状墙,这栋老房子也变得熠熠生辉起来。

818187487498_??.jpg

兰玲玲70多岁的爷爷得知走访团到来,特意从小儿子家赶过来,他特别自豪地说:“我家里世代农民,没出过读书人,我和她奶奶都是文盲,她妈妈是天生的聋哑人,爸爸是残疾人,但是玲玲从小爱学习,学习成绩一直在班上名列前茅,演讲、口才都非常好。她每学期拿到奖状,我就给她贴起来,久而久之,就有这么多了,我每天看着这些奖状,心里就特别开心和自豪。”

这面奖状墙上不仅有“三好学生”等奖励,还有“最佳辩手”“演讲比赛一等奖”等奖励,兰玲玲也是当地为数不多全面发展的孩子,是村里远近闻名的“小才女”。

但你万万想不到的是,这个“小才女”的妈妈先天聋哑,爸爸小时候因为玩焰火导致右手残疾,家庭开支仅有爸爸在附近的焰火厂打零工维持。兰玲玲是家中的乖乖女,因为父母的缺陷,反而让她从小懂事、勤奋,在上小学时就开始跟着姑姑在村子里的焰火厂打零工赚钱,“几乎每年寒暑假都会去,赚一些零花钱”。在学校里,也积极参加各种活动,锻炼自己的口才和社交能力,是老师和同学眼里的“小能手”。

今年高考后,她没有闲着,和同学一起只身来到长沙,通过面试,找到一份在长沙理工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做话务员招生的工作,“很锻炼我的自信、口才和能力,有底薪也有提成的那种,50天大概能赚四五千块,我觉得很开心,很喜欢这份工作。”

今年高考文科563分的她被湖南理工大学的法律专业录取,“我从小就有一个梦想,我想学法律,当一名正直的检察官,希望能为一些普通人谋取公平和正义,所以我一定会在大学里努力读书,为自己的理想而奋斗。”

TIPS:

“湘窖我的大学梦”大型公益助学爱心基金由共青团湖南省委和湖南湘窖酒业共同成立,联合经销商和社会爱心人士一起,每年捐款不少于500万元人民币,为不少于1000名参加高考并被全日制普通高等院校录取的湘籍贫困高中毕业生每人提供5000元助学金,圆湖湘寒门学子的大学梦。

特别说明:因考虑到对本文中主人公的保护,以及对其将来生活的影响,特别采用化名。

来源:红网

作者:唐频辉 实习生 陈思思

编辑:李茜 实习生 陈思思

本文为消费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ife.rednet.cn/content/2019/08/21/582466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