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从小众走向大众 民宿成出游新方式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刘琼萍 实习生 周怡然 编辑:李茜 实习生 陈思思 2019-08-06 11:07:30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刘琼萍 实习生 周怡然

在极具地方文化特色的民宿内,尽情感受吐故纳新的森林浴;在繁华都市觅得一处静谧民宿,感受大隐于市的生活,这成为了夏日里的别样享受。近年来,长沙积极将生态优势和旅游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涌现出了一大批特色民宿,欧式、美式、日式以及田园式的民宿应有尽有。随着民宿短租从小众走向大众,民宿市场也日渐火爆。

日前,记者在星沙、洋湖等地采访发现,不同于发展初期的散乱,长沙民宿行业发展正呈现出“质”“量”同升、连锁经营、个性化服务等新业态。

体验:彰显个性,民宿主打文化特色牌

走进开慧镇锡福村喻家洞组,入眼的是一排排整洁干净的民房。按照当地村民打趣的说法,几年前这里是一个“山青水不秀,到处猪屎臭”的地方。2015年,锡福村村委会引进湖南慧润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简称慧润公司),采取村企合作的方式激活闲置物业,将部分闲置民居改造成特色民宿,发展民宿经济。

自锡福村搭上民宿旅游快班车后,成为了集民宿、亲子、野趣、休闲于一体的村企合作旅游示范村。“一楼被改造成了民宿,二楼以上用于家庭自住。”村民彭正详告诉记者,在锡福村,游客可以乘坐热气球在空中观赏田园,也可以体验爬山、钓鱼、采摘水果等乐趣,更可以品尝到正宗的当地菜。

“目前,全村已经发展有21栋民宿,拥有108间客房,最多能接待160余人。”锡福村民宿“店长”刘娟介绍,“慧润”模式带旺了乡村旅游,也给民宿主带来了可观的收益。“以前,我养猪一年收入只有三四万元。如今,民宿一年收入至少能达到10万元。”彭正祥开心地说道,专心、用心服务好每一位游客,让游客感受到浓厚的“人情味”是其客源不断的秘诀。除此之外,彭正祥的“静水闲居”也会出售自制的茶油、腐乳、杨梅酒等农副产品,来实现增收。数据显示,2018年,锡福村民宿主收入合计约100万元,带动周边增收约200万元。

相比于传统单一的酒店设计,民宿的多元化与个性化更能满足现代年轻人的旅行追求。走进位于长沙城内的洋湖里地球仓,30幢极具科技感的移动式智能生态小屋错落于湿地林间水畔,游客可在此享受大自然与科技艺术的完美融合。

“地球仓拥有床升降系统、智能门锁系统、污水处理系统等9项国家级技术专利。”地球仓的运营官苏遥介绍,地球仓项目将“智能”进行到底,外观设计时尚多元,关键是它还能因地制宜地摆放,不用破坏当地生态环境。

揭秘:连锁经营,资源利用1+1>2

《中国共享住宿发展报告2019》显示,2018年我国共享住宿市场交易额约为165亿元,同比增长37.5%;共享住宿房客数约为7945万人,服务提供者人数超过400万人,保持较快发展态势。

在民宿井喷式增长的当下,到底谁才能成为最后的赢家?“目前来看,不少乡村民宿或是一味地成了农家乐,略显千篇一律;城市民宿或是集群效应尚未显现,游客‘黏性’和影响力不突出。”业内人士指出,这些都是国内民宿行业的通病。

而从记者采访的情况来看,“慧润”和“地球仓”连锁经营模式颇有打破此民宿行业通病的趋势。“‘慧润’模式通过‘民宿+’基地建设,打造了锡福乡村民宿基地、板仓国际露营基地、湘丰度假帐篷酒店等等。”慧润公司相关负责人林欢介绍,“民宿+”模式最大的特点在于因地制宜,打造不同主题、不同特色的民宿产品,避免了同质化竞争。此外,“企业+村委会+农户”的新型合作模式,有利于形成优质客源+口碑传播的良性循环。

而地球仓的连锁商业模式则是产品、品牌、运营三位一体。“简单地讲,就是品牌的运营、品牌策划、市场的经营,包括酒店的服务管理体系均由地球仓的团队全套输出,投资方和项目方仅需签订合同缴纳适当管理费用之后就无忧无虑,不需要考虑项目落地后未来怎么做。”苏遥介绍,2015年成立的地球仓,能在短短四年之内布局十多个省份,与其标准化的商业模式密不可分。

“民宿的连锁化突出了资源的互补,能实现1+1>2的效果。”湖南省旅游饭店协会民宿客栈分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单打独斗的零星散居,远不如群落、集群化的民宿有竞争力。在资深“驴友”姚瑶看来,在信用体系尚不完善的环境下,连锁化的民宿可以让用户选择更安心、住得更放心。

未来:精品化、集群化成两大主流发展方向

“整体而言,湖南民宿还处在‘散、小’的状态。在全域旅游的背景下,特色民宿游将成为人们向往的旅游方式和生活体验,并成为旅游新支点和新主角。”湖南师范大学旅游学院酒店管理系主任唐健雄指出,未来民宿产业的发展将向追求小资式的精品民宿等趋势发展。

记者从省内各大旅行社了解到,精致、高品位的民宿休闲旅游越来越受人们追捧,消费群体以25岁至40岁的都市白领为主。在价格方面,他们愿意为舒适又上档次的住宿“买单”,市场上600元~1500元价格比肩五星级酒店的高端民宿也并不少见。

随着人们旅游和消费观念的改变,国内许多地区已经开始萌发形成本土区域民宿品牌的意识,如浙江湖州“莫干山民宿群”、成都市彭州市“龙门山民宿集群”、云南腾冲“和顺古镇民宿”等。很显然,精品化、集群化成了民宿行业两大主流发展方向。

业内指出,构建精品民宿产业体系,离不开对经营模式的创新。如何结合当地特色重塑湖南民宿业态是一个难题,但像慧润民宿这种“民宿+”基地建设模式和科技化的“地球仓”模式给湖南民宿的发展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启发。

中国旅游协会民宿客栈与精品酒店分会会长张晓军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民宿行业需要伙伴,需要包容应运而生的新型民宿形式,并带动它们迭代升级,让单一的住宿产品变成综合性的文旅消费产品。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刘琼萍 实习生 周怡然

编辑:李茜 实习生 陈思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