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见非遗,鼓舞湘西 肯德基以美食致敬中国味道

来源:红网 作者:通讯员 符聪 编辑:夏菁 2019-06-19 17:34:03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6月19日讯(通讯员 符聪)湘西苗鼓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同时是我国苗族地区独特的舞蹈艺术,6月18日,“中华一家亲”海峡两岸各民族交流活动首次入湘,并以吉首鼓文化节为开幕式,敲起苗鼓唱起苗歌,尽情展示着非遗文化魅力。活动当天,肯德基在吉首边城肯德基餐厅开办一堂别开生面的“民族文化课”,邀请来自湘西矮寨的小候鸟们一同探寻湘西苗族鼓舞文化之奥秘。

??1.jpg

快乐击鼓,孩子体验湘西苗族鼓舞文化

“湘”见非遗,湘西苗族鼓舞走进肯德基餐厅

“咚咚,咚,咚咚,咚……” 在肯德基餐厅里,一群小朋友身着特色民族服装,手拿鼓槌,转身、敲打,面前的苗鼓发出动听的响声,原来是来自湘西矮寨的孩子们正在体验湘西苗族鼓舞,“以后爸爸妈妈不在家,我可以自己打苗鼓玩。”六岁的罗家迅说,在现场,由《湘西苗族鼓舞》非遗项目州级代表性传承人石金琦介绍了湘西苗族鼓舞的由来及发展,并当场教孩子们如何击鼓起舞。

师从第一代“苗鼓王”龙英堂,并常与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第三、四、五代“鼓王”学习切磋,出生在苗鼓之乡德夯的石金琦证实了“巾帼不让须眉”这句话。 “苗鼓是我的爱好,从小就对它情有独钟,而它也是宝贵的文化遗产,应该传承下去并让它发扬光大。”石金琦组建了坪朗村青年鼓舞队,带动村里人脱贫致富,不仅如此,从2008年到现在,石金琦一共教出了300多个学生,他们中有小学生,也有比她年纪还大的村民。“我希望用我自己的力量为苗族鼓舞培养出更多后继人才。”

??2.jpg

石金琦老师与孩子们开心相聚

“肯德基作为扎根中国多年、深受各个年龄层次消费者喜爱的品牌,一直将‘助力中国传统文化传承’作为己任。”肯德基相关负责人表示,传统文化的推广并不是一项泛泛而谈的任务,而深受各个年龄段消费者喜爱的肯德基,对于与消费者的创意沟通拥有自己独到的见解。在肯德基看来,面对时间碎片化、信息数字化的传播环境,传统文化的推广同样需要讲究创意互动和热点借势。“此次结合吉首鼓文化节推广让湘西苗族鼓舞第一次走进肯德基餐厅,相信会给大家留下更加深刻的印象和回忆。”

持续助力传承非遗文化,肯德基频频致敬中国味道

肯德基触电非遗,并非首次。自2017年肯德基打造“湘绣”主题餐厅、湘绣大师教洋学生绣“百吉图”献礼鸡年以及联合湖南省花鼓戏保护传承中心、花鼓戏表演艺术家刘赵黔老师在太平街古戏台开办“湘戏春晚”,助力传承中国湖湘民俗艺术以来,肯德基持续不断在餐厅展示多项非遗技艺与文化,大力弘扬非遗之美:2018年新春,肯德基携手中国国家博物馆,获得十七件国宝形象使用的官方授权,推出“厉害了我的国之国宝耀中华”系列活动,在长沙国宝肯德基餐厅打造一场穿越三千年的殷商之旅,感受国之重器“四羊方尊”的国宝魅力。今年年初,肯德基再度携手中国国家博物馆推出“指尖上的中华”系列活动,粉彩制作工艺与湖南国家级非遗长沙窑铜官陶瓷烧制技艺“相聚”肯德基长沙非遗主题餐厅,用匠心致敬经典。无独有偶,今年元宵节和六一节,长沙肯德基分别将浏阳非遗油纸伞制作技艺、长沙童谣非遗文化与关爱留守流动儿童活动相融合,在开展公益活动的同时呼吁社会各界重视非遗的传承和保护,以此让更多的孩子们爱上非遗,传承民族文化。

??4.jpg

今年春节,孩子和爸爸一起到肯德基主题餐厅体验长沙铜官窑釉下彩

值得一提的是,为迎合中国广大吃货的口味,肯德基推出研发理念源于湘菜界的大佬——双椒鱼头的剁椒+泡椒肯德基绝色双椒热辣脆皮鸡,剁椒酱红润鲜亮,青椒酱清爽新鲜,中式经典组合满足中国味蕾,而且还推出带有浓浓老北京味,酱香醇厚,伴有果木熏香的老北京香辣鸭肉卷,致敬中国味道,一场美味的饕餮盛宴正席卷而来。

??3.jpg

来源:红网

作者:通讯员 符聪

编辑:夏菁

本文为消费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ife.rednet.cn/content/2019/06/19/560311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