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国网沅陵县电力公司:“党建+”助力提升台区同期线损合格率

来源:红网 作者:向婉 通讯员 向聿澈 陈翔 编辑:李茜 2019-06-06 17:41:24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向婉 通讯员 向聿澈 陈翔 沅陵报道

“还不到百日,我们已经超额完成台区同期线损指标,平均合格率达88%。”洪江区供电公司县客户服务中心主任向聿澈如是说。这张漂亮的成绩单背后,是一项正在持续推动的百日攻坚降损任务。

记者获悉,为全面提升基层营销业务管理水平,充分发挥党组织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国网怀化供电公司围绕降线损、提指标等主要目标任务,特制定“党建+台区同期线损”百日攻坚方案,主要采取一个县公司对一个供电所进行点对点帮扶、攻坚,助力供电所台区同期线损合格率提升至目标值。向聿澈透露,百日攻坚目标值是85%,年度目标是88%。

成绩:合格率提升47% 马底驿供电所提前达标

“攻坚时间一百天,需要针对马底驿地域属性以及供电所的情况,制定差异化降损措施,需要兄弟单位之间快速磨合、融合,任务艰巨。”国网沅陵县电力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市公司组建的7个攻坚队伍,对沅陵电力、溆浦电力的7个乡镇供电所进行“一对一”人力、技术等方面支撑。

4月初,由洪江区供电公司抽调8名精干力量组建的攻坚队抵达马底驿供电所,并成立国网沅陵县电力公司马底驿供电所临时党支部。针对马底驿地域特色,进行用电秩序专项整治。据最初的监测数据,该地区台区同期线损合格率仅41%。

记者了解到,线损率是供电企业经营管理的关键指标,基于供电企业经营管理需求,传统的降损方式随之变革,因漏电、无表用电和窃电等管理问题造成的损失也得到改善,一些优良的管理线损手段也正逐步下沉。

“截至6月初,马底驿供电所台区同期线损合格率提升47%,全省排名提升200多名。”向聿澈透露,攻坚队队员上下一心,结合供电所工作难点和困境,针对反窃查违行动重点排查、整改,将问题各个击破,以至攻坚工作顺利开展。目前,当地200多户重大安全隐患问题及30多户窃电问题已全部得到解决,已挽回损失达20多万。

难点:监管难度强度大 居民用电安全法律意识薄弱

据有关资料,马底驿属山区,总面积241平方公里,全乡共有5364户,下辖22个行政村,地广人稀的地域特色下也意味着反窃查违行动存在一定难度。“最远的检查区域需要开车三小时,交通不便利下还需要步行、坐船。”向聿澈介绍。

国网沅陵县电力公司相关负责人透露,百日攻坚期间,同志们持续工作15小时乃是常事,还经常需要夜间突击检查。由于当地居民规范用电的安全、法律意识较薄弱,反窃查违工作阻力较大,需要与窃电份子打“游击战”。“增加了工作人员的工作难度和强度是一方面,关键是违规用电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该负责人表示。

“农田耕种的挂钩窃电行为比较严重、普遍。”向聿澈对农户使用水泵抽水时的窃电行为印象深刻,为确保农户农排用电安全,为他们安装了专用表计,“由于水泵设备老化,抽水时漏电造成表计跳闸,农户们觉得用电不便利,将水泵直接搭到附近的低压线路上,跳过表计用电,这是俗称的‘搭飞火’,这不仅是窃电,而且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极易造成人员触电”。

目标:从“授人以鱼”到“授人以渔”

尽管目前供电所台区同期线损合格率提升至目标值,但能否维持好用电秩序,同样是百日攻坚工作中的重点。

“之前是授人以鱼,接下来的工作就是授人以渔。”向聿澈透露,想要保持良好的台区同期线损合格率,攻坚队除了提供人力和技术支持,更需要帮助兄弟单位提升管理水平,传授先进的管理理念是接下来的工作重点,“我们需要提升现代化管理意识,培养更多的复合型人才,打造全能型供电所。”

向聿澈认为,要提升电力客户安全用电、法律意识,“宣传”服务很重要,将一些用电优惠政策切实地传达至客户,从源头上杜绝窃电行为,降低损耗及安全风险。“通过兄弟单位的帮扶和支部党员的影响带动,相信马底驿供电所能打造成一支标杆供电所。”

来源:红网

作者:向婉 通讯员 向聿澈 陈翔

编辑:李茜

本文为消费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ife.rednet.cn/content/2019/06/06/557858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