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探营地铁4号线:25站都设有母婴室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陈月红 实习生 曾雪琪 编辑:夏菁 2019-05-22 11:28:27
时刻新闻
—分享—

5月26日,长沙地铁4号线将载客试运营。4号线全线设有25个车站,你知道全线最小地铁站“长”啥样吗?4号线过江隧道始发站又在哪?5月21日,三湘都市报记者提前去往4号线望月湖站、湖南大学站、碧沙湖站等站点探营,为你现场揭秘。

■记者 陈月红 实习生 曾雪琪

最小站

望月湖站,车站长仅142.5米

望月湖站是长沙地铁4号线从北往南的第9个车站,位于望月湖小区内,地处望月湖路与月宫街的交叉口下方,是全线最小地铁站。

走进地铁4号线望月湖站,感觉这个最小地铁站站厅层净高很高。该站为岛式地下3层车站,局部为4层,设有两个出入口。一列地铁列车有140米长,为方便列车停靠,一般标准地铁车站长度会设计为200米左右。据中建五局长沙市轨道交通4号线一标第五项目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该站施工基坑深度接近30米,是4号线全线基坑开挖最深的车站。作为全线唯一位于小区内部的地铁车站,望月湖站只能“见缝插针”,车站长度只有142.5米,深约29.6米,可以说是缩短到了设计极限。

据三湘都市报记者了解,该站点是整个4号线毗邻湘江最近的一个站点,距离仅280米。

“最硬”站

湖南大学站,爆破做了超过600次

建设施工时因为地层坚硬,光是爆破就做了超过600次,地铁4号线湖南大学站被称为全线“最硬”地铁站。

这个“最硬”地铁站位于湖南大学体育场附近,全长217米,宽22米,是离岳麓山最近的地铁站之一。湖南大学站目前有3个出入口,从2号出入口出站后,步行100米即可抵达东方红广场附近,步行约200米即可抵达岳麓山。

和地铁4号线其他站点相比,湖南大学站在装修上别具特色。站内的天花板和地板上增加了许多黑白相交的多边几何图案,站台、站厅层立柱的地面上装饰了黑色的八边形,让空间增添了不少现代感。站厅顶部不时可见片片枫叶造型。据悉,湖南大学站以古树、岳麓枫叶为设计元素,以柱子为标准单位格向四周发散,“十年树木,百年树人”采用龙骨与方通结合,营造绽放的空间效果,展现这所百年名校悠久的历史与新一代大学生的青春绽放、蒸蒸日上。

过江隧道始发站

碧沙湖站

规划设计有地铁商业

据三湘都市报记者了解,4号线一期工程4年地下掘进过程中,分别下穿了“一江三河两铁两隧”(即湘江、浏阳河、龙王港、圭塘河、石长铁路、京广铁路、营盘路隧道、南湖路隧道),上跨了城际铁路和已运营地铁线。

4号线过江隧道始发站在哪?据了解,碧沙湖站是长沙地铁4号线25个车站中过江隧道的始发站,位于南湖路与书院路交叉口的西南侧,共设置6个出入口。在该地铁站,规划设计有地铁商业。4号线载客运营时,该站将暂时只开放2号、5号这两个出入口。从2号出入口出站,左手边不远处可见一个停车场。这意味着,开车族在此换乘地铁或许不用为停车犯愁。

换乘站

黄土岭站、沙湾公园站

可分别换乘1号线、2号线

黄土岭车站位于芙蓉南路与赤黄路交叉口,沿黄土岭路东西向布置。在黄土岭车站,走出地铁4号线列车,只见旁边墙壁上有醒目的1号线换乘提醒标识。随着红色箭头所指的方向,乘坐电梯往上走,便可便捷地换乘开往开福区政府方向的地铁1号线。 该车站与沿芙蓉中路南北向布置的地铁1号线黄土岭站“十字形”换乘,这也是地铁4号线与1号线唯一可实现换乘的车站。

沙湾公园站为换乘站,十字换乘空间也十分便捷。2号线在上,4号线在下。两条线路共用一个站厅层,站厅层内通往4号线的通道共有两个。

自2016年以来,长沙市开始启动母婴关爱室建设工作。5月26日即将开通运营的长沙地铁4号线,全线25个车站每个站点都设有单独母婴室,设计挺人性化。

链接

长沙地铁4号线

一期工程

作为长沙轨道交通线网骨干线路之一的4号线一期工程,于2014年12月31日开工建设,去年12月29日开通试运行,是继2号线、1号线、长沙磁浮快线之后开通的又一条线路,也是目前开通最长的线路。

线路全长33.5公里,北起罐子岭南至杜家坪,呈西北至东南走向,串联望城区、岳麓区、天心区、雨花区和长沙县,途经滨江新城、溁湾镇商业中心、岳麓山大学城、南湖新城、高铁新城、黄榔副中心等重要城市功能中心和枢纽地带,对于长沙区域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支撑作用。

4号线一期工程25座车站均为地下车站,由西至东分别为罐子岭、月亮岛西、湘江新城、汉王陵公园、福元大桥西、茶子山、观沙岭、六沟垅、望月湖、溁湾镇、湖南师大、湖南大学、阜埠河、碧沙湖、黄土岭、砂子塘、赤岗岭、树木岭、圭塘、沙湾公园、粟塘、平阳、长沙火车南站、光达、杜家坪。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陈月红 实习生 曾雪琪

编辑:夏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