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凌晨2点打烊,长沙“酒吧街”酝酿变局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丁鹏志 杨昱 编辑:夏菁 2019-05-21 10:12:50
时刻新闻
—分享—

“灯红酒绿”“车水马龙”“不夜城”,一直以来是长沙解放西路“酒吧街”留给市民最深的印象。这里丰富的“夜生活”增添了“娱乐之都”的色彩,更是年轻时尚者的“打卡点”。上个世纪90年代以来,长沙酒吧行业走过了20年的风雨历程,唯有解放西路“酒吧街”一直被人们津津乐道。

岁月浮沉、时代变迁,“酒吧街”并没有随着大品牌的“离开”而衰败,相反,正在悄然酝酿着新变局。

5月20日起,凌晨2点打烊、杜绝未成年人到店消费、杜绝携带管制刀具、禁止一切陪侍服务……在打造“酒吧街”品牌20周年之际,长沙市酒吧KTV娱乐行业商会作出10项自律承诺,希望重振解放西路“酒吧街”。

■记者 丁鹏志 杨昱

商会发文

酒吧KTV凌晨2点打烊

5月19日晚,长沙酒吧KTV娱乐行业商会向行业所有会员单位发布的一份《重要通知》(下称《通知》)引来众人关注:从5月20日开始,该商会37家会员单位营业时间将规范至凌晨2点截止。

《通知》称,所有门店在订台阶段,务必通过客服人员做好营业时间的前置化告知;所有会员单位门店门口必须设立醒目告知牌,向消费者告知营业时间。

此外,《通知》还要求客人凭身份证入场,坚决杜绝未成年人到店消费;加强安保措施,规范安检环节;禁止一切有偿陪侍服务;全面禁止黄、赌、毒、黑等各类违法行为;禁止销售假酒;需保证消防疏散通道和安全出口畅通等共计10项规定。同时,长沙市酒吧KTV娱乐行业商会还特设立举报电话。

行业自律

规范经营,打造“新解放西”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刚好也是打造解放西路‘酒吧街’品牌20周年。为了打造新时代背景下的新解放西,我们组织了商会内的会员单位加强政治学习。大家普遍认为必须要加大加强行业自律,积极引导娱乐场所转型升级、精神提质,更加合法合规地规范经营。于是商会做出了上述举措。”5月20日下午,说起本次下发《通知》的背景,长沙市酒吧KTV娱乐行业商会秘书长廖文斌如是说道。

廖文斌表示,今年是长沙解放西路“酒吧街”的第20个年头,商会准备搞一系列活动,回顾这20年的风风雨雨,“也准备趁这个节点,引导原来那些小的、散的、有问题的酒吧,规范转型升级,抱团取暖做大。”

“这次《通知》的下发是由商会牵头组织的,商会内所有的会员单位都会带头执行,同时我们也向全市其他的同行们发出倡议,一起加入到这个行列中来,共同规范长沙的娱乐市场。”廖文斌说。

转型升级

小酒吧合资建大酒吧

有业内人士曾表示,以酒吧、歌厅为代表的长沙娱乐行业每年接待人次突破千万,是长沙的一张名片。所谓的转型升级,不是简单的设施、设备的更新,而是意识创新、模式创新、内容建设创新,应鼓励连锁经营。

记者了解到,SUPERMONKEY酒吧和PLAYHOUSE酒吧就是“酒吧街”这次转型升级的“吃蟹人”。他们是由很多小酒吧持股,合资投资一起建造超2000平方米的大酒吧。正在装修中的SUPERMONKEY酒吧面积约6000平方米,不仅提升了软硬件设施设备水平,还优化服务体验环境,用与国际接轨的一流品质吸引顾客;PLAYHOUSE酒吧主打室内派对,定位为国际化音乐派对场所。

“以前,酒吧的管理小、散、乱,不是流水线、规范化,与现在市场经济管理,以及消费者的心态不符。与其让政府部门来规范,不如行业自律。”长沙天心区文体旅局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局局长朱德军表示,“上述酒吧的建成,将大大提升解放西路酒吧的经营品质和档次,促进天心区酒吧行业的整体转型升级。”

“目前我们首要任务是加强自律,为树立解放西路‘阳光娱乐’做出贡献。之后的规划和具体的部署和安排,我们会在后续的商会会议中探讨和研究。”廖文斌说。

时间轴

●上个世纪90年代开始卖着门票、喝着散装啤酒、舞池中还有人领舞的迪斯科就是如今酒吧的雏形。

●1999年可可清吧将洋酒引入长沙。

●2000年玛格丽特将杰克丹尼、威士忌一类的洋酒推向大众市场,长沙酒吧由此开启了“洋酒时代”。

●2001年金色年华演艺中心在解放西路开业,狂轰滥炸的电台广告以及边喝边舞边观赏的歌厅经营理念让它红极一时,仅不到2年时间便收回成本,成就业界“神话”;同年开业的还有至今仍十分活跃的魅力四射。

●2004年底苏荷入驻长沙,带来了欧美蓝调音乐以及全国连锁的“大品牌”。此后,乐巢等慢摇吧逐渐崭露头角。

●2010年政府加强了对夜店的各项管控,长沙市酒吧业经历全新洗牌。

●2013年到2014年Lounge吧进入长沙,又掀起了长沙新一轮的酒吧拉锯战。

●2016年长沙解放西路阵痛的一年。苏荷、乐巢、酒库关门,温莎KTV撤离解放西路。

●2017年长沙解放西路逐渐回暖。在一年不到的时间里,Miuline、MonkeyMuseum、S2、小乐等酒吧品牌相继绽放。乐巢品牌也在2017年重返长沙解放西路。

●2018年开年长沙解放西路迎来新成员Foxdarling酒吧。

……

声音

经营者:无条件支持,对生意影响不大

“对于《通知》的内容,我们当然无条件支持。”“魅力四射”酒吧在长沙解放西路已经有近20年的历史了,魅力四射酒吧、弗洛KTV董事长李志表示,“魅力四射的演艺吧基本在凌晨1点左右结束表演,去慢摇吧的客人一般也在凌晨2点左右离场。所以《通知》的下发间接降低了我们的经营成本。”

李志称:“这些年解放西路酒吧的生意有点滑坡,好多人都调侃‘解放西路凌晨已经不堵车了’。”

“5月19日我们就已经在抓紧落实凌晨2点打烊的要求了,店门口和酒吧大堂都挂上了提醒图片,也提前跟所有员工进行了交待,对订房的客户一定要及时通知到位。”李志说,此外,由于解放西的KTV都是量贩式的,没有晚晚场,因此《通知》的执行对KTV的影响也不大。

“目前,我们还是按照以前的营业模式来进行,没有很大的调整,只是现在我们更规范了、要求更严格了。”廖文斌表示,他所经营的酒蜗KTV会严格按照规定执行。

市民:有的选吃夜宵,有的要“转场嗨”

“以前,酒吧没有时间限制,我们都是不醉不尽兴,嗨到几点算几点。”苏哲(化名)是一名企业高管,为了谈生意,他经常陪客户去酒吧应酬。

当得知长沙解放西路“酒吧街”以后凌晨2点打烊后,他的第一反应是“支持”,“以前为了让客户尽兴,我们得经常陪到很晚,身体吃不消。现在规定了时间,这无疑也减轻了我们的负担,当然是支持的。以后过了凌晨2点,可以陪客户去吃吃长沙的夜宵,一样也能尽兴。”

肖艺(化名)是一名经常泡吧的90后女生,由于朋友多,经常要外出应酬。“一般是不玩到尽兴不回家。”肖艺告诉记者,她的最高泡吧记录是一周4天,“每次是吃完了夜宵去蹦个迪,或是蹦完迪去KTV,有时还经常跑几个场子。”

当她得知长沙解放西路“酒吧街”限时后,表示不解,“长沙的夜生活是凌晨2点开始,像酒吧、口味虾、夜宵等等,都是夜生活的特色,泡吧都限时了,那以后过了凌晨2点,只能转场去别的地方嗨了。”

部门说法

让更多市民走进解放西

感受长沙“娱乐气质”

“除了凌晨2点打烊,长沙市酒吧KTV娱乐行业商会还推出了一系列承诺,意在重振解放西路‘酒吧街’。”朱德军表示,酒吧、KTV凌晨2点就打烊,对很多消费者来说,会玩得不过瘾。不过酒吧关了门,消费者还可以选择去看电影、吃夜宵、喝茶等。

朱德军介绍,为优化解放西路“酒吧街”品牌形象,文化行政部门还将与长沙酒吧KTV娱乐行业商会开展一系列活动,推出更多的优质服务,让更多市民走进解放西,感受长沙的“娱乐气质”。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丁鹏志 杨昱

编辑:夏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