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为自主招生“铺路”,交服务费就行?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张浩 黄京 编辑:夏菁 2019-04-10 10:06:33
时刻新闻
—分享—

为了能提前被理想的大学录取,不少考生正全力备战各大院校的自主招生考试。4月8日,长沙市民罗女士向三湘都市报投诉称,一家名为“阳光生涯”的教育机构在帮助孩子通过自主招生的初审时,涉嫌各种材料造假。罗女士称,因为不愿孩子从小就贴上“学术造假”的标签,希望通过媒体曝光。■记者 张浩

投诉

两篇论文,孩子只写了个提纲

去年上半年,罗女士接到一个教育机构的推销电话,对方声称可以帮助孩子通过985和211大学自主招生的考试资格。罗女士的孩子刚好要参加2019年的全国高考,电话中的各种承诺,让罗女士心动不已。2018年4月,罗女士和这家名为“阳光生涯”的教育机构签订了《特殊类型招生委托服务协议》,双方约定让小孩通过高校自主招生的初审,罗女士支付服务费32800元。

按照合同约定,“阳光生涯”负责帮助孩子通过各种比赛、论文和实践活动,罗女士则拿着这些材料去孩子所在的高中找校长签字。但现在,罗女士却打起了退堂鼓。在罗女士看来,这些材料中,大部分都涉嫌造假。以“阳光生涯”帮助孩子发表的两篇论文为例,“孩子其实就写了个提纲。”罗女士称,发表出来的论文,孩子自己都说看不懂。

罗女士称,如今“阳光生涯”要自己拿着这些材料找校长签字,除了对校长不负责任之外,孩子也从小就被贴上了“学术造假”的标签。

调查

成绩不佳,却能获“全国一等奖”

记者注意到,“阳光生涯”提供给罗女士的“自主招生材料原件”中包含:“赛事”“社会实践”“研究性学习报告”和“论文”四个类别,一共11份论文和获奖证书,其中不乏全国性奖项。

罗女士表示,她对自己小孩的学习能力心中有数,这些论文和获奖证书是怎么来的,她也心知肚明。不过当小孩参加自主招生的日子越来越近时,她开始犹豫和担心了。对于孩子琳琅满目的获奖证书,罗女士也指出完全是给孩子“贴金”,没有半点含金量。

以一份“2018年全国中学生数学能力竞赛”的证书为例,罗女士通过查询“数学辅导报社”网站公示的获奖学生名单发现,仅湖南地区就有3000多名学生获奖。罗女士向记者展示出孩子最近两次学校的模拟考试成绩单,满分150分的数学考试,一次为73分,另一次为95分,全年级600多个学生中,罗女士的孩子排名498名。

回应

“孩子是论文主创,我们只是协助修改”

4月8日上午,记者陪同罗女士一起来到了位于雨花大厦的“阳光生涯”教育机构。该机构的全称为“湖南阳光生涯教育咨询有限公司”,其经营范围为教育咨询、企业管理咨询服务、文化艺术咨询服务等。

针对罗女士提出的“学术造假”的质疑,阳光生涯的负责人表示,在小孩的论文创作过程中,他们的确参与了,“但是孩子是主创作者,我们只是协助修改。”该负责人称,罗女士提出质疑的这些材料,已经不能作为2019年全国高校自主招生的条件了,两者其实并不冲突。记者注意到,在罗女士与“阳光生涯”签订的合同中注明:公司确保罗女士小孩获得一所目标院校的考试资格。“那我交3万多元有什么意义?”对于罗女士的质疑,该负责人却给不了她一个满意的解释。

目前,雨花区教育局和雨花区市场监管局已对此事介入调查,关于事情的后续进展,本报将继续关注。

提醒

论文和专利不得作为自主招生申报材料

截止到4月9日,全国90所拥有自主招生资格的试点高校,除东北大学外,89所发布了自主招生报考简章,有82所高校明确规定“论文和专利不得作为申报材料上传”。

今年自主招生报名时,可作为报名条件的有全国中学生五大学科(数学、物理、化学、生物、信息学)竞赛成绩:中国数学奥林匹克、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决赛、中国化学奥林匹克 (决赛) 、全国青少年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全国总决赛一、二、三等奖;全国中学生生物学竞赛全国总决赛一、二等奖;全国高中数学联赛、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复赛、中国化学奥林匹克 ( 初赛 ) 、全国青少年信息学奥林匹克联赛省级赛区一等奖。 ■记者 黄京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张浩 黄京

编辑:夏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