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酒鬼“走出去”浏阳河“全新回归” 百届糖酒会拉开湘酒振兴序幕

来源:红网 作者:唐频辉 编辑:李茜 2019-03-25 17:25:13
时刻新闻
—分享—

文/时刻新闻记者 唐频辉

 

3月19日,政府主管部门、媒体、酒企、经销商负责人共同发表新名酒成都宣言。

3月23日,第100届成都春季糖酒会闭幕。作为行业盛会,糖酒会也是酒类行业的“风向标”、食品行业“晴雨表”,透过糖酒会可以看出行业的冷暖与未来走势。在此前的近半个月里,全国各大酒类食品行业企业纷纷搭台亮相在这个中国食品和酒类行业历史悠久、规模庞大、影响深远的综合会展平台上,展示自身,谋求发展。

湘酒也不例外。众多湘酒企业不仅闪亮亮相百届糖酒会,还纷纷发布今年的品牌战略及战术。酒鬼酒春糖宣布进一步开启全国化进程,将内参打造成中国第四大高端白酒,确定了酒鬼酒整体百亿、内参酒30亿的目标;而近年来在外地市场做得风生水起的浏阳河也在本届糖酒会发声,高调宣布:以“新名酒”的全新定位回归湖南市场,重返区域性“王者”地位。

湖南一直是名酒产区和名酒销售的欢乐谷,数据显示,湖南省酒类社会零售总额在380亿元左右,其中白酒零售总额约270亿元,人均白酒量为9.4L左右,接近全国人均的2倍,但是,湖南本土酒企所占的市场比重甚少,不到四成。湖南也一直是全国各大名酒的欢乐谷,纷纷在湖南抢占市场,茅台、五粮液总是率先卖断货,国窖、洋河、水井坊等名酒在湖南市场均表现出色,而走出去的湘酒品牌甚少。

而这一次,酒鬼“走出去”和浏阳河“全新回归”对于湘酒未来的发展又意味着什么呢?

大刀阔斧走出去:酒鬼酒加快全国化布局步伐

12.jpg

酒鬼酒三大单品亮相本届糖酒会。

在本届春季糖酒会上,酒鬼酒公司召开了“创未来 谱新章” 2019年酒鬼酒股份有限公司战略发布会,其动作备受业界关注,不仅确定了酒鬼酒整体百亿、内参酒30亿的目标,进一步推进内参这一大单品的全国化进程,在中粮的鼎力支持下,还在战略和执行层面实现诸多创新,大增经销商信心。

中粮酒业、酒鬼酒董事长王浩表示,酒鬼酒将内参酒定位为高端,文化酒的引领者,比肩茅五泸,将内参酒打造成继茅台、五粮液、国窖1573之后的中国高端白酒第四品牌。短期的目标把内参酒做到30亿上的规模,进入中国高端白酒的第一阵营,长期目标要把内参酒打造更百亿级单品。

布局全国、定位高端、丰富产品,是助力内参酒高速高效发展的三大策略。坚持高端品牌站位,比肩茅五泸;同时确定以湖南为根据地市场,以京津冀市场、华南市场、华北市场为未来战略市场的全国化布局战略,做大做强根据地市场,采取点状进攻战略市场,把每一个城市做大做强,比如说北京市、广州市、河南的郑州市、包括天津核心城市,把每个点做大做强,围绕这一平台发展内参酒的消费潜力,挖掘内参酒资源。

内参的延伸产品也亮相本次春糖,根据不同区域的消费喜好,推出38度和58度内参酒,其中,52度内参就是针对广大客户,58度针对特殊高端人群进行专业定制,全方位满足消费者对于高质量高端酒的需求。

同时,聚焦大单品也是酒鬼酒走向全国市场的一大战略。除内参外,在上百个SKU里,2019年酒鬼酒还主推次高端红坛酒鬼和传承酒鬼进军全国市场。在全国性市场中,依然聚焦核心市场、战略市场以及发展市场,以扁平化的渠道向地区深入,据董顺钢介绍,酒鬼酒已布局湖南所以县级城市、河北及山东所有地区级城市以及河南89%的地级市。

高调回归:浏阳河酒欲重振“新名酒”王者地位

 

3月19日,浏阳河特约《新名酒 新价值 新机遇》高峰论坛在成都举行。

以大IP浏阳河为名的白酒品牌,对于湖南人来说,一点也不陌生。辉煌时期,曾经火遍全国,在历经调整和沉寂后,再度复出,开启重新崛起之路,而收复湖南本土市场,是浏阳河重新崛起必须要做的事。

值得指出的是,虽然浏阳河酒近年来在湖南市场少有发声,但却在全国其他省份闷声赚大钱,在华北、山东等省份打造了多个核心样板市场,销售额突破6个亿。

“湖南是浏阳河的根据地,回归是迟早的事,只有在湖南市场做得风声水起,浏阳河才算是真的王者归来了。”浏阳河执行总裁付耶成在3月19日在成都举办的《新名酒 新价值 新机遇》高峰论坛上如此表示,白酒行业“马太效应”愈发凸显,面对全国化名酒加速下沉,浏阳河以“新名酒”作为重新在湖南市场崛起的路径。

对于浏阳河如何打造新名酒,回归湖南市场,付耶成提出了五点战略,一是浏阳河要在昔日区域龙头品牌的基础上,坚守中国新大众名酒第一身份,聚焦湖南,振兴湘系新名酒;二是坚持产区优选。目前浏阳河已在湖南、四川拥有四大基地,均位于长江名酒带,为品质形成了更有力的保障;三是着力塑造新品,挖掘产品深度价值。目前,浏阳河正着力研发新品类,接下来将从重新挖掘产品深度价值,建立纵深的认知体系;四是积极引进智力机构,做好市场发展的精准定位;五是导入新营销模式,打造浏阳河大IP,对核心经销商进行股权合作,进行平台组织化运作等。

湖南市场依然是湘酒的根本

酒鬼酒糖酒会展区。

在湖南市场,内参在短短一两个月时间内,实现了将近2个亿的销售,今年的目标是5个亿。不论是开启全国战略的酒鬼酒,还是回归湖南市场的浏阳河,如何实现湖南本土市场的增量,都是其战略的重中之重。“根据地市场是给我们的内参的走向全国提供了很好的支持,提供品牌支持、提供资金、资源支持,我们在湖南市场做的越好,我们才有实力、才有精力投放全国市场。”内参酒销售公司总经理王哲如此表示。

“2019年我们要精耕细作湖南市场,深入到每个县,打造多个样板工程,”付耶成如是表示。

打响终端战,一个新的酒鬼酒将走出去,一个新的浏阳河将回归。

振兴湘酒,政府企业需进一步形成合力

湖南省商务厅市场运行与消费促进处副处长张刚在《新名酒 新价值 新机遇》高峰论坛上讲话。

湖南作为白酒产销大省,湘酒品牌一个高调“走出去”,一个高调“全新回归”,成为本次春糖的一大亮点。

3月19日,“浏阳河特约 新名酒·新价值·新机遇”高峰论坛亮相百届春糖,湖南省商务厅市场运行处、工信厅消费品工业处等政府主管部门相关负责人、酒业协会、红网新媒体集团和酒企共同畅谈酒业变局时代白酒湘军突围之道,为湘酒走出湖南、异地发声开了一个好头。

同时,省工信厅消费品工业处调研员陈湘安等相关负责人还专门前往四川省经信厅酒业发展处和四川邛崃金六福崖谷生态酿酒有限公司进行了走访、调研,为川湘两省今后沟通交流酒业发展情况打下了基础。

对此,湖南省酒业协会会长刘维平表示,酒鬼、浏阳河等湘酒名片高调亮相百届糖酒会,是湘酒企业践行湘酒振兴的积极举措,政府相关主管部门也在积极支持,作为酒业协会,希望政府和企业能形成合力,用更多实际的政策和行动来大力促进湘酒振兴。

来源:红网

作者:唐频辉

编辑:李茜

本文为消费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ife.rednet.cn/content/2019/03/25/525750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