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地铁3、4、5号线票价不涨价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记者 陈月红 通讯员 吴慧 编辑:夏菁 2019-03-24 10:30:58
时刻新闻
—分享—

3月22日上午,长沙市地铁票价听证会在枫林宾馆召开,就地铁3、4、5号线票价进行公开听证,21名听证参加人参与听证。据听证方案,拟定地铁3、4、5号线票价继续沿用地铁1、2号线目前的计价方式和计价标准,并适用于长沙市整个地铁网线,实行“同网同价”。也就是说,不涨价,大家坐3、4、5号线与1、2号线出行费用每公里一样。

经过听证,21名听证参加人表示赞同或基本赞同地铁票价听证方案,这意味着地铁票价听证方案获全票通过。据悉,这也是截至目前长沙唯一一次不涨价、还问计于民的听证会。长沙市发改委党委书记、主任夏文斌表示,下一步将充分吸纳听证代表意见与建议,进一步完善地铁票价方案,按照法定程序,做出定价决定。

■记者 陈月红 通讯员 吴慧

听证方案

特点:体现公益性、递远递减等五大原则

据记者了解,根据计划,今年长沙地铁4号线将于今年5月底实现试载客运营,3、5号线将于2020年试运营。它们的地铁票价怎么定?

会上,长沙市发改委陈述了地铁票价方案,长沙市成本队介绍了地铁运营的成本监审(测算)情况。据介绍,制定长沙地铁票价主要遵循五个原则,即:地铁作为城市公共交通重要组成部分,体现公益性原则;递远递减原则,乘坐距离越远,平均每公里费用越低,吸引中长距离客流;合理比价原则,高于公交、低于出租;兼顾财力原则,既要考虑企业运营成本和市民承受能力,还应兼顾公共财政承受能力;统筹线网原则,结合地铁线网规划及建设时序,保持票价稳定性、连续性。

票价:沿用地铁1、2号线计价方式和标准

根据听证方案,长沙地铁3、4、5号线票价继续采用1、2号的现行计价方式和计价标准,并将适用于长沙市整个地铁线网,实行“同网同价”。具体票价机制和标准为:起步价2元可乘6公里(含6公里),6-16公里(含16公里)范围内每递增5公里加1元,16-30公里(含30公里)范围内每递增7公里加1元,30公里以上每递增9公里加1元。

优惠:这些人坐地铁有优惠,免费乘客范围扩大

根据听证方案,在现行地铁优惠政策的基础上,拟增加免费乘客范围,将现役军人列入免费乘客范围。即下列情形可享优惠:

(1)伤残军警及办理残疾人证的凭有效证件免费乘车;

(2)65周岁及以上老年人凭有效证件办理老年票,持票可免费乘车;

(3)长沙地区普通中小学生凭有效证件办理学生票,持果可享受票价5折优惠;

(4)每位成年人可免费带1名身高不足1.3米的儿童乘车,超过1名按超过人数购票;

(5)持普通储值票乘车可享受票价9折优惠;

(6)运营单位在政府规定的票价优惠政策基础上,可采取灵活多样的票价优惠措施,报价格主管部门备案后实施;

(7)现役军人持本人有效证件,可免费乘坐长沙地铁。

旧话重提

地铁票价儿童免费标准能否调整

长沙地铁票价儿童免费标准这次听证会又被提及。听证会参加人、湖南天地人律师事务所律师曾佳魁也表示,对本次听证的地铁票价机制和标准方案赞成。同时,针对优惠政策中的每位成人可免费带一名身高不足1.3米的儿童乘车、超过一名按超过人数计价,他表示,现在早实行全面二孩政策了,“免费带一名身高不足1.3米的儿童乘车,‘一名’是不是要进行放开?我的建议是要放开。” 还有听证会参加人建议,适当调整长沙地铁票价儿童免费身高线标准,让免费标准更科学、人性化,让更多儿童譬如身高1.3米的儿童也能享受免费优惠。

建议公示各地铁站点

公里数计价

长沙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政府相关部门、专家学者、地铁经营单位与利益相关方代表、各行各业消费者代表共21人参加了22日的听证,并就本次公布的地铁线网票制和票价方案发表了各自的意见及建议。大家关注最多的是有关地铁票价优惠方面的。

听证会消费者代表于柯,是长沙市公安局公共交通治安管理分局警务辅助人员。他告诉三湘都市报记者,平日里经常乘坐地铁上班,得知长沙地铁票价要开听证会的消息后,他第一时间就报了名。为了参加这次的听证会,3月1日至3月15日,他和家人在地铁1号线、2号线地点进行了民意调查,共发放300份调查问卷,回收问卷290份,有效问卷287份。“看了2017年的(运营成本)数据和未来的预算,相较于我国东部沿海城市,长沙市地铁起步价和起步公里相对来说是合理的。”22日听证会上,于柯表示基本赞同票价听证方案,并提出了建议。“根据我的调查问卷数据表明,69%市民赞成按照公里数计价的方式,但是,有一项巨大的数据表明,93%市民对于如何按里程计价却是一个大问号,近263位市民表示知道地铁是按照里程计价,但是不清楚里程计算的方式。”于柯建议,针对市民不清楚里程计价具体方式的问题,长沙地铁可在各站点内完善地铁站点之间里程标识,对地铁各站点都进行公里数计价公示,让消费者明明白白消费。

会场声音

老年人票价可不搞“一刀切”

“在调查问卷以外,我们收集了15条市民意见,其中,3条是市民反映尤为多的。”于柯说,除刚刚提出的市民不清楚里程计价的具体方式外,另二条分别是:根据免费乘车政策,年满65周岁以上的老年人办理老年票可免费乘车,调查中许多市民表示,希望能将办理老年票的年龄门槛设置为法定退休年龄,让退休年龄至65岁区间的老年人享受免票或与学生票一样的5折优惠;大家希望制定出更多的一日票、三日票、周票等多种形式的票类。

听证参加人朱江,来自长沙市民政局。他表示,对地铁票价听证方案持赞同的态度,但是建议参照其他城市来对高峰时段老年人的票价进行适当的调整。他说,地铁客流高峰期,为了老年人的人身安全,也为了利用价格杠杆调节交通流量、合理利用仅有的有限交通资源,建议不“一刀切”的设置65岁以上全免,而是根据国家法律法规从退休年龄开始制定优惠政策,比如从60-65岁,65-70岁是5折优惠,70岁以上全免,但在高峰时段要适当收费。

可推出更多优惠套餐

“地铁与公交优势互补,‘地上’与‘地下’联动,将有助于长沙立体交通格局的构成。我觉得可以在完善公交地铁接驳的同时,增加换乘优惠票价,打通‘最后一公里’,让更多人选择‘地铁+公交’的出行方式。”听证会参加人、利益相关方代表张建说。

听证会参加人陈维亚、张业军等建议能推出更多地铁优惠套餐,如季票、月票或者旅游的日票、三日票,吸引更多人选择地铁方式出行。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记者 陈月红 通讯员 吴慧

编辑:夏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