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五一”4天假,国际机票搜索量涨10倍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黄亚苹 丁鹏志 编辑:夏菁 2019-03-24 10:27:04
时刻新闻
—分享—

3月22日上午,国务院办公厅发布通知调整劳动节假期安排:2019年5月1日至4日放假调休,共4天。4月28日(星期日)、5月5日(星期日)上班。

“五一”假期从原本的1天变成4天,朋友圈炸开了锅,纷纷用实际行动支持放假,开始在各大旅游网络平台上查询出游价格,预定旅游产品。去哪儿网平台数据显示,放假消息发布的一小时内,去哪儿网机票搜索量迅速攀升,国际航线机票搜索量上涨达10倍。

■记者 黄亚苹 丁鹏志

酒店房价“秒涨”一成多

早在去年,就有媒体调侃今年的“五一”假可能是史上最尴尬假期。因为虽然“五一”黄金周早已取消,但往年一般尚可以与周末挪出3天小长假,可今年“五一”碰巧是周三,时间“前不着村,后不着店”,让如何挪假成了难题。因此,一度不少人认为今年“五一”只能“假装”休一天。

3月22日上午,一则来自国务院的“权威发布”让消费者感受到“突然的幸福”。10点,“五一放假4天”的消息迅速登上微博热搜榜第一位,不少消费者心里打起了小算盘,“年假+‘五一’凑成旅游黄金周”的想法也进一步催热旅游市场。

11点,记者在酒店预定平台上检索发现,5月1日香港海洋公园万豪酒店豪华客房入住价格为税后1521.25元;半小时后,该房型价格上涨至1689.73元,两者价格相差168.48元。

而在旅行服务平台飞猪上,上述房型实时价格从1205元开始上涨,记者选好房型进入下单页面后,系统提示“该酒店价格已发生变化,每日均价升高162元”。

携程酒店数据显示,受“五一”小长假影响,泰国、日本热门旅游目的地酒店价格有所上浮,普吉岛、大阪、冲绳三地酒店涨幅较大。

机票涨价还很紧俏

在机票预订方面,5月1日,从长沙黄花机场直飞香港机场的航班显示仅剩9张余票,长沙飞往曼谷廊曼机场机票价格从489元/人上涨至586元/人。携程机票大数据显示,4月30日前往重庆、杭州、上海等城市的热门出发时段航班,仅剩少量8折以下机票,部分时段仅有公务舱。

3月22日10点至13点,携程平台上前往成都、三亚、杭州、昆明等地的机票搜索量环比上周暴增超过7倍;国际机票搜索量大增5倍,不过,目前从北京、上海飞往日本仍有少量特价机票,需尽快下手。而放假消息发布的一小时内,去哪儿网国际航线机票搜索量增了10倍。

预计将有超过1.5亿人次旅游

公共假期的调整会如何影响旅游热情?携程联合调研机构发放网络问卷,在“哪些因素会刺激旅游热情”的问题上,8000名受访者中有78%选择“增多公共假期或带薪假期”选项,在所有选项中排名第一位。

参照以往情况,今年“五一”4天小长假,预计全国将有1.5亿人次旅游,对国内游、省内市内的高铁游、自驾游,会有很好的促进作用。对于周边出境游,预计也会有明显的带动作用。

从2018年的数据看,中国旅游研究院综合测算,2018年“五一”假日全国共接待国内游客1.47亿人次,同比增长9.3%,实现国内旅游收入871.6亿元,同比增长10.2%。而7天的国庆假期,全国共接待国内游客7.26亿人次,实现国内旅游收入5990.8亿元。也就是说,7天国庆长假的旅游消费是“五一”的6到7倍。

连线

境内航线四大航完成“阶梯”退改

旅客出行退改签将更方便

继东航、海航后,国航、南航也发布了退改“阶梯费率”,旅客出行退改签方面也将更方便。

“阶梯费率”退改签规则越早退改支付的手续费越低,但是“五一”小长假各个舱位都会出现紧俏的情况,旅客们还是需要在节日出行能提前决定出行日期,以便购买到低价的机票。具体来说,国航起飞前30天退改签费用最低,南航、东航、海航、川航、厦航、深航等航空公司提前7天的退改签费用最低,起飞前4小时内或起飞后退票,乘客需要承担的飞机退改签费用最高。

随着航空公司退改签新政的实施,国内的各OTA平台也相继更新,与航空公司执行统一标准。以去哪儿网为例,在承诺“绝不收取退改签之外的任何费用”的同时,去哪儿网通过智能系统自动审核退款机制,符合航空公司退改签政策时退款最快只需10秒。

提醒

境外航线仍需小心

不同于国内航线机票市场的统一化管理,国际机票更具复杂性,特别是境外航空公司承运的航线,旅客更需在购票前关注退改签政策。去哪儿机票专家介绍,不同地区、不同航空公司执行着差别巨大的退改签政策,即便是同一家航空公司在不同地区、不同的代理商、不同平台也可能具有给予不同的退改签规则。

提醒广大旅客,在购买国际机票时,旅客应在付款前看清相关退改签政策,中转过境签政策、行李直挂服务、甚至落地签机票的相关要求,以免造成旅行受阻或者不必要的损失。

工资

“五一”你的加班工资怎么算?

今年“五一”小长假连休4天,你的加班工资怎么算?记者从劳动部门了解到,5月1日加班,单位应按照不低于劳动者本人日或小时工资的300%支付加班工资。

根据相关法规,用人单位在5月1日安排劳动者加班的,应按照不低于劳动者本人日或小时工资的300%另行支付加班工资;5月2日至4日期间用人单位安排劳动者加班的,可以选择给劳动者安排补休而不支付加班工资,如果不给补休,则应当按照不低于劳动者本人日或小时工资的200%支付加班工资。

计算加班工资时,日工资按平均每月计薪天数21.75天折算,小时工资则在日工资的基础上再除以8小时。在确定加班工资的计算基数时,劳动合同对工资有明确约定的,按不低于劳动者所在岗位相对应的工资标准确定。劳动合同对工资没有明确约定的,按集体合同约定执行。用人单位与劳动者无任何约定的,按劳动者本人所在岗位正常出勤月工资收入的70%确定。

■据新华社

交通

收费公路将免收小型客车通行费

对于交通运输、旅游接待、市场供应等方面的准备工作是否能够适应即将到来的小长假需求高峰问题,国家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表示,我国节假日制度已经运行多年,相关领域和行业都已形成了较为成熟的运行方案,交通运输、旅游接待、市场供应等领域具备应对需求高峰的能力。国务院公布劳动节放假调整安排后,有关部门将及时做好相关工作,认真落实重大节假日免收小型客车通行费政策,完善旅游服务设施,加强市场供应保障,为广大居民在劳动节假期出行出游创造良好环境。

记者3月22日从交通运输部获悉,根据国务院的调整,“五一”假期,收费公路对7座以下(含7座)载客车辆免收通行费,包括允许在普通收费公路行驶的摩托车。

根据2012年印发实施的《重大节假日免收小型客车通行费实施方案》,收费公路免费通行的时间范围为春节、清明节、劳动节、国庆节四个国家法定节假日,以及当年国务院办公厅文件确定的上述法定节假日连休日。

免费时段从节假日第一天00∶00开始,至节假日最后一天24∶00结束。值得注意的是,根据上述《方案》,各地机场高速公路是否实行免费通行,由各省(区、市)人民政府决定。

背景

“连休4天”背后的故事

关于“五一”劳动节放假安排调整,国家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指出,按照《全国年节及纪念日放假办法》,为避免调整相邻周休日对正常工作生活节奏的影响,元旦、清明节、劳动节、端午节、中秋节5个法定假日逢周三时只在当天放假,不调休。因2019年劳动节恰逢周三,原定安排放假1天。对此,很多群众提出了一些好的意见和建议,在刚刚闭幕的2019年全国两会上,部分全国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考虑到劳动节的特殊性和季节的特殊性,也提出了改进和调整的建议。国务院要求相关部门认真研究,并在一定范围内征求意见,在此基础上,决定调整2019年劳动节放假安排,通过调休形成4天假期。

国家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说,劳动节适逢春夏相交、气候宜人,很多民众都希望在春暖花开的时候外出旅游、探亲、休闲。为了回应人民群众的呼声,作出这样的调整,充分体现出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顺应了社情民意,有利于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多元化多样化的需求,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黄亚苹 丁鹏志

编辑:夏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