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找保姆,应提前进行信用查询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杨洁规 编辑:夏菁 2019-03-21 10:06:16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在长沙市岳麓区做保姆的周某,因被雇主辞退心生怨恨,竟然卷走雇主家中近10万元财物。而今年年初,同样在岳麓区发生一起保姆虐婴案,当事保姆多次摔打婴儿,最终被公安机关处以拘留12天、罚款500元的处罚。

家政服务公司如何对保姆进行把关,市民又该如何挑选放心的保姆呢?三湘都市报记者对此展开了调查。

事件:保姆洗劫雇主家

今年1月,陈女士因患病行动不便,决定雇请周某做保姆。可试用后感觉不合适,欲辞退。但周某苦苦恳求,她只好让周某留下,但此时的周某已经动起了歪心思。

2月26日下午,周某趁陈女士一人在家,将其扶到卧室后,借来推车,将陈女士家中的苹果手机、金器等价值近10万元的财物搬走。

发现家中失窃,陈女士赶紧报了警。3月8日下午,民警赶赴湖北武汉将周某抓获,并追回部分赃物。

42岁的周某是涟源人,坦言欠下一笔债务,加上此前差点被陈女士辞退心生怨气。办案民警周炫介绍,“嫌疑人想,保不准又会辞退她,萌生了捞一笔的想法。”

目前,因涉嫌盗窃罪,周某已被警方刑事拘留。

困惑:请保姆,何时不纠结

“老人年纪大了,不请个人帮忙不放心,请了还是让人操心。”长沙市民李先生说起这些年请保姆的经历,也是一肚子苦水。

李先生说,现在保姆市场很混乱,聘用双方互相都不怎么信任,“我们请保姆,都是把保姆哄着的,就怕她生气走了,还怕她虐待老人,她把气撒在老人身上。”

和李先生不同,市民张女士因为两口子都忙于生意,家中孩子没人带,不得不请保姆照顾。请来的保姆虽然是持证上岗,但同样有诸多的不如意,“每次我们下班回家,小孩就讲‘我饿’。问他有没有吃饭,他讲没怎么吃。我问保姆,她说怎么喂他,他都不吃,小孩肯定要哄着他吃啊。”

“请保姆,何时可以让我不纠结?”虽然两个家庭为了照顾老人和孩子已经换了四五个保姆,但依然很难认可保姆的服务。

调查:保姆服务有合同约束

20日,记者以照顾2岁半小孩需聘请保姆为由,分别联系了长沙湘嫂家政服务有限公司、长沙市芙蓉区联妇家政服务中心等多家家政服务公司。记者了解到,保姆的月薪在3000元至3500元左右,可提供身份证和健康证,对于保姆是否会出现打小孩等敏感问题,多数公司表示,雇主可在家中安装监控,“以前没有出现过类似情况,推荐的保姆都是有多年经验的,公司知根知底。”

长沙湘嫂家政服务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则告诉记者,如果确定聘请保姆,除了提供相应证件外,公司、保姆、雇主还要签订一份三方协议,“协议中对服务质量有要求,且出现打小孩或老人的情况,保姆要赔偿及承担相应责任。”

一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多数公司要求家政服务人员持证上岗,但单凭一张上岗证,也不能保证保姆的服务质量。 ■记者 杨洁规

支招

找保姆

可进行信用查询

长沙市家庭服务业协会提供的数据显示,目前,长沙市家庭服务企业含保洁公司有1900多家,家政从业人员30余万人。

长沙市家庭服务业协会会长匡力平介绍,去年10月,“长沙家政”诚信平台上线,市民在平台上可查询到家政公司、家政人员的诚信记录。凡有过不良记录的家政阿姨将被列入“黑名单”,并通过平台在各家政公司“共享”信息。记者注意到,平台目前已有28家公司,1009名服务人员入驻。“4月1日后,会有200余家公司,3万余人进驻。”

匡力平提醒,市民需要家政服务时,要选择有营业执照、信誉较好、有资质的家政服务公司。在家政服务人员入户提供服务前,与其签订相关服务协议,约定双方的权益与义务,以免出现纠纷时消费者个人承担不必要的损失。

同时,警方提醒,雇主应详细了解保姆的真实身份,妥善保管好家中贵重财物。平时也要处理好双方关系,做到相互尊重。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杨洁规

编辑:夏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