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李翠枝:守护百姓小餐桌 品质升级路与扶贫攻坚战

来源:红网 作者:唐频辉 编辑:李茜 2019-03-13 16:53:03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3月13日讯(通讯员 王然 记者 唐频辉)随着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的出炉,以及越来越多的政府部门公布了发展的新举措、新思路,一幅未来中国的新图景正在铺开:坚定地走高质量发展之路,并沿着这条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我国发展面临的环境更复杂更严峻,可以预料和难以预料的风险挑战更多更大,要做好打硬仗的充分准备。”《政府工作报告》的这一判断,尽显中国直面挑战时的坚定和从容。

新华社的报道说,这是复杂局势下的发展新棋局——就业优先政策要全面发力,城镇新增就业1100万人以上;农村贫困人口减少1000万以上,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左右;宏观杠杆率基本稳定;生态环境进一步改善……

“高质量发展”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多次出现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体现了国家对此的重视。纵观代表、委员的建议、观点也不难看出,在很多人眼中,这两点是不可分割的整体。伊利集团质量检测控制中心主任李翠枝,已经在质检一线工作了20多年。在今年的“两会”上,她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对高质量发展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系提出了颇有行业特色的看法:“对于食品行业来说,以品质守护健康,以健康助力小康,就是我们为高质量发展和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所应做出的努力。”这次,李翠枝带来的建议分别关注高质量发展与产业扶贫,而她提出“用品质守护健康”的观点也引起了各界广泛热议。

推动行业品质升级——小餐桌上的高质量发展

李翠枝从细微处着眼,从百姓的小餐桌聊到了高质量发展。李翠枝说:“对食品行业来说,要落实高质量发展,必须推动整个行业的品质升级。食品行业的产品品质不仅是企业生存发展的基础,更关系到千家万户餐桌上的安全,是全民健康的保证。民以食为天,百姓的小餐桌事关民生。小餐桌有了高质量,国家的高质量发展才有意义和进一步发展的基础。”

李翠枝已在质检一线工作20多年,守护着百姓小餐桌上的品质。

多年的基层经验让李翠枝感受到,我国食品行业急需从质量时代升级到品质时代。在推动品质升级方面,她所在的伊利集团属于行业引领者,有着丰富的经验。李翠枝说:“一方面,我们重视基础研究的基石性作用,比如深耕母乳研究领域17年,建立首个中国母乳数据库,并在此基础上研制出‘α+β专利蛋白’和核苷酸等重要专利,还打造了相关的系列婴幼儿配方奶粉;另一方面,我们在生产中坚持把标准建设作为品质升级的牵引绳,通过建立标准机制、参与标准制定、贯彻严苛标准等举措,来引领行业品质升级。”对于基础研究,李翠枝建议国家进一步支持食品行业,特别是龙头且的相关工作,持续带动我国食品行业品质升级。在标准问题上,她建议加大对行业龙头标准化研究的资金扶持,鼓励龙头企业打造标准化基地,推动食品行业标准化战略的实施,以便抢占世界行业标准的高点。

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大草原上的扶贫攻坚

内蒙古早就发起了草原上的扶贫攻坚。今年全国“两会”,李翠枝带来了一份关于支持龙头乳企与农牧民强化利益联结,推动精准扶贫的建议。在她看来,帮助农牧民提升养殖水平和经营能力最直接的办法就是派人员、请专家,深入牧场手把手教学,通过开堂授课,把农牧民培养成“懂技术、会管理、精财务”的全能型现代牧业精英。伊利还通过创新产业链金融模式,帮助农牧民解决融资难题,开拓“钱”路;通过投入额外资金,消化过剩原料奶,帮助农牧民抵御市场波动风险。

在牧场工作的伊利技术员。

与产业兴农模式共建,与农牧民携手发展是推动精准扶贫的另一重要途径。今年年初,内蒙古就规划了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路线图”。其中重要一条就是推动产业向园区集中、要素向园区集聚,实现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共建共享。据之前的媒体报道,2019年伊利计划在呼和浩特土左旗建设健康食品产业园,并新建一批“世界级”示范牧场,其中要打造一座精准扶贫示范牧场。建成后,预计可支持7000名贫困人口脱贫——这是颇具内蒙古特色的产业兴农模式。

在李翠枝看来,伊利作为食品企业,在助力精准扶贫还有另一个很有特点的探索:“我们始终关注贫困地区青少年儿童的成长安全,并为此特别推出‘伊利营养2020’精准扶贫公益项目。”该项目走进贫困地区,为青少年儿童捐赠学生奶,为婴幼儿提供配方奶粉,以高品质乳品为孩子们带来营养呵护。据悉,2018年该项目仅在公益助学领域,总计投入2100万元,覆盖全国25个省区,未来还将继续向“三区三州”等精准扶贫重点区域挺进。

“这些建议很多来自基层,是群众生产、生活中的所思所盼,是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感受。”曾有一位基层人大的主任这样解释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建议的重要作用。正因如此,每年“两会”期间,代表、委员的声音会受到媒体的广泛关注。还以李翠枝的建议为例,分析媒体的反应,我们不难看出媒体对此的重视程度。

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两会”的召开掀开了继往开来的新篇章。各位代表和委员的议案和提案,为实现这一目标贡献着智慧和力量。或许正如李翠枝所言:“再宏伟的目标,终究也要落到每个行业、每个人的行动上。做好本职工作,守护百姓小餐桌上的品质,履行代表职责,助力内蒙古大草原的扶贫攻坚,就是我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献出的一点绵薄之力。”

来源:红网

作者:唐频辉

编辑:李茜

本文为消费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ife.rednet.cn/content/2019/03/13/521285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