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武陵欢歌】酒鬼酒股份有限公司精准扶贫工作纪实

来源:湘西新时代 作者:通讯员 胡林 编辑:李茜 2019-03-06 15:28:48
时刻新闻
—分享—

冬日黄昏,泸溪县浦市镇马王溪村,在果园后的小山上,别具一格的民宿用古朴组成了一道美丽的风景。

特别是果园上空旋转的七彩风车,一下子把村子转进了一副优雅的田园风光图里。在赏景之余,如果我们从经济业态角度去审视,就会发现,一个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田园综合体,已雏形初现。

“就是酒鬼酒,让马王溪变成了一幅画!”望着初具雏形的田园综合体,改造升级的陶艺馆,村支书同时也是泸溪鑫隆紫砂陶瓷厂厂长的石泽林激情满怀的说。正是有了酒鬼酒的帮扶,马王溪村不仅成功脱贫成为了湘西第一村,还有了做活产业富民、乡村文旅的胆略。

产业融入扶贫,贫困村企成致富引擎

神秘湘西,逶迤武陵。

当大自然赋予了湘西物华天宝的荣耀的同时,也让贫穷成为了生活在这里人们身上的枷锁。

2013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湘西视察,在花垣的十八洞村首次提出“精准扶贫”的重要论述,让这片已被贫困阴影徘徊千年的土地迎来了巨变。

自2016年以来,作为中粮集团的子公司,酒鬼酒股份有限公司秉持集团“忠于国计,良于民生”的担当与情怀,发挥企业优势,以产业融入扶贫,精准发力,激发受助企业的造血功能,依靠贫困地区的自然资源、土地和劳动力资源优势,实施特色农业产业项目带动扶贫。

这其中,就包括泸溪鑫隆紫砂陶瓷厂。 “鑫隆”成立于2001年,是一家以生产酒类陶瓷瓶、紫砂瓶产品为主的个人独资民营企业,该厂位于泸溪县浦市镇马王溪村。因为工艺、管理和市场因素,“鑫隆”一直徘徊在低端产品之间。2016年,党和国家推出“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工作,酒鬼酒积极响应,带着感情、责任、发展,来到泸溪县浦市镇帮扶马王溪村。三年来,酒鬼酒用一个个好项目,增强“鑫隆”引擎的牵引带动能力,有力带动了村域及临近地区的经济发展,激发出巨大的社会效益。

6.jpg

泸溪鑫隆陶瓷厂,让马王溪村民在家门口就业拿工资。

在帮扶过程中,酒鬼酒通过资金注入、技术支持、销售渠道等多方面援助,帮助鑫隆实现了质的飞跃,市场前景更加广阔。还通过配给市场份额,直接给鑫隆下订单的方式,帮助其获得更多的市场份额。

在酒鬼酒的大力帮扶下,鑫隆的工人月工资达3000至5000元,同时,所有工人还可以参加陶瓷厂分红获利。在家门口就实现了稳定就业,这是马王溪人的福气,更是酒鬼酒责任担当的大气。

更为重要的是,通过鑫隆转型升级的示范带动,马王溪村村支两委抢抓机遇,积极拓宽村民致富渠道,初步实现了村级产业的集群发展。

——持续优化产业结构。浦市铁骨猪、山羊为代表的养殖业和以猕猴桃为代表的种植业发展迅速,已产生巨大效益。每年,村民从鑫隆获得的经济效益达800万元以上。这些收入又被村民投入到农业的种植和养殖业中,成功地实现了工业(企业)——农业的投资创收互动循环,实现了村民收入的可持续增长。

——科学布局产业集群。马王溪村充分利用现有产业基地,大力发展生态农业观光旅游。如今,村级民营企业、多种农业产业、乡村文旅经济互为犄角,集群发展,成为了马王溪村村域经济的三驾马车,动力强劲,未来可期。

田昌长是土生土长的泸溪人,也是陶瓷厂工作八年多的老员工,他见证了企业转型升级的发展历程,感触特别深。“酒鬼酒没有来之前,我们厂的订单很少,基本是做一个月休一个月,每月的工资只有2000元左右。”田昌长说,自从酒鬼酒来了之后,厂里订单就没停过,工人每个月的收入也涨到了3000多元,生活是越来越好了。

“陶瓷厂能有如今的成绩,酒鬼酒帮助我们很多。”石泽林感慨。经过酒鬼酒的帮助,陶瓷厂各方面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目前,该厂年产值达5000万元,生产效率大幅提升,产品质量稳定。同时,为当地200多名贫困村民提供了就近就业脱贫致富机会,其中精准扶贫建档立卡户50名已全部脱贫。

最让农民自豪的是,除了身份由种田的变成了拿工资的,生活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各家房屋旧貌换新颜,基础设施、公共服务水平和人民群众的收入、幸福感都同步提升。

位于湘西经开区的吉首三湘印务公司,也是酒鬼酒公司定点帮扶企业。该公司董事长包尔棒介绍:“酒鬼酒纸制品业务有近60%交给了我们公司制作,销售额占公司的70%,三湘的成长与酒鬼酒公司的支持是分不开的。”目前,该公司一共有员工360名,其中建档立卡户有42名,对当地就业起到了很好的带动和促进作用。

7.jpg

三湘印务员工细心检验制作完成的产品。

三年来,酒鬼酒公司通过采购保靖金锋陶瓷公司、吉首三湘印务公司、保靖欣晟公司等当地民营企业生产的陶瓷及包材等,帮助众多精准扶贫建档立卡户实现了脱贫,抓住了精准扶贫的“牛鼻子”,打了一场脱贫攻坚的漂亮仗。

融入孵出互动,驻村扶贫点燃致富之火

2018年,湖南证监局、酒鬼酒和凤凰县食药工质局联合派出工作队到凤凰县樟坡村进行驻村帮扶。驻村后,工作队围绕“一超过、两不愁、三保障”,以强化党建为基础、以产业扶贫为中心,利用市场化机制,探索“三融”“三孵化”的产业扶贫新路径。

8.jpg

保靖金锋陶瓷厂员工正在为酒瓶上釉。

——融合新理念,激发内生动力。推动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推动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整顿村级软弱涣散党组织。坚持开展“党建+”活动,成立了辣椒、腊肉等4个产业党小组;发展2名入党积极分子成为预备党员;召开村党支部民主生活会,开展党日活动。制定村规民约,激发贫困群众奋发脱贫的热情。同时,开展“好家庭”“好媳妇”等健康的文化体育活动,有效提升村民的正能量。创新“旅游+扶贫”模式,言传身教服务新理念新思想;组织村干及村民外出考察拟发展的市场化产业。同时,开设市场经济讲座和培训,进行市场观念强化。

——融通新市场,彰显自身价值。从全国市场的视角,以湖南证监局和资本市场为依托,发挥互联网桥梁作用,将村里传统种养殖产品加工成酸辣椒、腊肉销售到北京、上海、杭州、长沙、株洲等全国各地,将村里原始风貌、人文、民俗、扶贫等特色开发为单位党建团建活动及拓展训练基地、研学活动基地,将各方游客吸引到村里,通过为社会提供产品和服务彰显自身价值。

——融入新机制,创新积分奖励。借鉴公司考核理念,创立了以集体经济利润为基础、“以奖代罚”为特色的樟坡村村民积分奖励制度。集体经济将每个自然年度的利润不低于40%做为符合条件村民的奖励基金,按积分制分配,将盈亏与村民的收入紧密捆绑,增强村民的荣誉感,有效缓解了留守老人小孩问题。根据村民的情况分配积分,其中非贫困户村民每人每年自动获取1个积分,兜底户和五保户每人每年自动获得5个积分。每周村委会对村民进行集体建设贡献、集体经济发展服务、做好事进行登记,每次登记视情况给予积分奖励,反之扣分。

“三融”既是深度贫困村发展产业的思想基础,也是进一步拓展的催化剂,更是“三孵化”的保证,缺一不可。

——特点孵化为特色。充分利用村民传统农业种养优势,将传统辣椒和养猪引入有机农产品生产流程和标准,打造为高山有机辣椒和生态土猪。结合村里地质土壤和市场需求,引入罗汉果种植。通过设立公司和合作社规范加工流程和技术,组织村民参与传统农产品深加工,有效延长产业链,提升农产品附加值。将罗汉果试点种植后进行推介,扩展到12个深度贫困村。设立罗汉果种植协会,统一技术培训与规格、兜底销售价格。对接凤凰县全域旅游规划,联合旅游企业,将村里的自然风光和民俗活动等有机融合,打造风景民俗游;将深度贫困现实与驻村帮扶工作一同展示,打造暖心扶贫游。

——产品孵化为商品。樟坡村发展的扶贫产业,从产业布局开始就是以市场需求为导向。生产生态红薯、有机酸辣椒、柴火腊肉,是建立在订单基础上的;罗汉果种植和服务紧跟国际国内需求,与深加工的下游企业签订5年收购兜底合同,与其他村合作社签订5年期技术和销售服务合同,实现订单农业的发展及拓展;旅游扶贫与相关机构、企业共同设计、开发,依托专业机构提供旅游服务。同时,将研判市场需求获得自然客户与湖南证监局帮扶获得单位客户相结合,将订单生产进行深化细化。此外,依托商标实现品牌化、借力标准化生产确保品质、通过互联网平台沟通客户、建立物流体系联通市场,有效实现了商品的交换价值。

——人口孵化为人才。工作队通过提升村民的劳动技能、文化素质和管理能力等,增加其劳动附加值,留下“永不走的工作队”。

9.jpg

樟坡村剁辣椒深加工,开启村民脱贫致富路。

工作队驻村不到10个月的时间,樟坡村集体经济收入直接从0元到超过140万元,利润超过30万元,村民人均提高收入超过2000元,有力保障了全村脱贫攻坚任务的完成,也为乡村振兴打下了坚实基础。

发展融入长远,精准塑造酒鬼大品牌

“是湘西的优良生态环境酿造出了酒鬼酒!” 酒鬼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董顺钢说,“这几年,是湘西州后发赶超的黄金期、脱贫攻坚的决战期、产业转型升级的关键期,实现真正脱贫致富奔小康,必须发展产业。”

10.jpg

酒鬼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董顺钢。

作为湘西自治州唯一一家在主板上市的企业,酒鬼酒一直注重责任担当,用实际行动反哺社会。特别是在精准扶贫工作中,酒鬼酒按照中粮集团“地域相邻、业务相关”原则,将自身业务发展与湘西优势农业区位及资源相结合,发挥帮扶指导和沟通桥梁作用,使扶贫地区得以分享改革成果,大力推动了当地经济的发展。

酒鬼酒契合回归中国白酒一线品牌发展战略,提出“用湘西的粮食、湘西的水酿造湘西的酒”,在湘西实施全产业链扶贫。

为此,酒鬼酒全方位调整了发展战略。第一个着力点对准了酿酒的原材料,高粱。以前,酒鬼酒对高粱的采购有70%的规模在州外。现在,与农业科研部门合作,在州内进行科学调研后,在2018年引进了数十个高粱品种,进行试种。今年3月份,筛选出了四五个品种,进一步扩大种植面积。根据计划,通过连种三年,最终筛选出符合酒鬼酒品质需求的品种,在龙山、永顺等县市进行大面积推广。高粱本地化战略,在一定程度上推高了酒鬼酒的成本,但对精准扶贫工作具有重要意义,酒鬼酒必须要有这个担当。而且,酒鬼酒将来还将通过收购高粱把酒的收益转化给老百姓。

根据发展融入长远的布局,酒鬼酒将根据湘西各县市、湘西经开区的特色,进行差别化、品牌化融合。在龙山、永顺,将大力种植高粱;在保靖、泸溪,将帮扶当地企业制作酒鬼酒系列产品的瓶子;在湘西经开区,将与印务企业合作,做好酒鬼酒系列产品的外包装;在其他县,比如凤凰,将试水做旅游,通过品牌植入和宣传拉动,带动地方经济发展,让老百姓收益。

11.jpg

富裕起来的马王溪村对生态宜居情有独钟(唐正海 摄)

通过产业扶贫,酒鬼酒把湘西州作为根据地进行精耕细作,深度融入七县一市、湘西经开区的发展之中,用自身发展的成果反哺给当地,不断增强老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

除了产业扶贫,酒鬼酒还注重扶智,以扶智促扶贫。在教育扶贫方面,酒鬼酒大力支持当地教育事业发展。近三年来,在湘西州持续开展“金秋助学”活动,资助寒门学子完成学业。据统计,已累计投入20万元资金用于教育扶贫工作。

随着湘西州交通瓶颈的彻底破解,生态文化旅游的井喷发展,酒鬼酒一定与新时代的神秘湘西共同发展腾飞,按照酒鬼酒中期发展规划,酒鬼酒营业收入力争突破30亿元,年税收将达10亿元以上,将为湘西州的经济发展、社会就业、产业扶贫作出更大贡献。

产业扶贫,武陵欢歌。

反哺社会,铸造品牌。

在精准扶贫工作中,酒鬼酒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探索出了一条多点发力、各方出力、共同给力的扶贫新经验。

董顺钢表示,今后,酒鬼酒将继续深化精准扶贫工作,探索可造血、可复制、可持续的长效机制,谋划全新战略布局,在加强自身品牌和市场建设基础上,提升公司经济效益,进一步带动当地产业和经济发展,彰显扶贫攻坚主战场的企业担当。(通讯员 胡林)

来源:湘西新时代

作者:通讯员 胡林

编辑:李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