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春节快递“不打烊”,收寄时效或打折扣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黄亚苹 编辑:夏菁 2019-01-29 10:03:43
时刻新闻
—分享—

春节打算出门旅游的吴小姐日前准备买点地方特产寄回成都老家,谁知联系了几个快递网点都被告知今年不再收寄了,建议找邮政或顺丰。

1月28日,三湘都市报记者在走访时发现,2019年春节,多家快递及外卖平台明确表示“春节不打烊”,电商们也纷纷表态“电商物流不休息”。但因年节期间人手有限,外卖配送费及起送价或将提高,快递收寄时效也将打折扣。

■记者 黄亚苹

【快递】

邮政、顺丰“春节不打烊”

“年关将至,快递停运,1月28日至2月12日,只接单不发货。”“湖南、湖北最后发货时间还剩一天。”……1月28日,购物达人谢小姐发现,很多经常关注的店铺在首页贴出了消费提醒。

目前快递网点状态如何?长沙市开福区竹山园一家快递代收点店主介绍,临近春节,部分快递员开始返乡,申通、百世已暂停收件,1月28日,是江苏、浙江、上海、山东、福建等地区最后一天收件,超时则时效无法保证。

不过,要寄快递的消费者也不用着急,作为快递界的“劳模”,邮政、顺丰会一如既往地“春节不打烊”。记者在邮政速递湘雅路网点看到,上百个形状不一的纸箱快递正堆放在门口,工作人员正将其搬进室内并按照区域划分进行分发,上百件快递将在两日内送达到顾客手中。与此同时,顺丰发布公告称,春节期间将提供全年无休的寄递服务,1月21日-2月3日期间,将对小票零担、物流普运、重货包裹产品加收不低于10元的资源调节费,2月4日-2月10日期间将对主要城市互寄服务加收不低于10元的资源调节费。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春节不打烊”服务逐渐成为常态,但收件可能会受到影响。多家快递公司负责人透露,公司将根据春节期间对快递总量的预测,安排春节运营情况,部分地区快递送达时间会比平日延迟几天。

【外卖】

2月1日将提高配送费

进入腊月,大部分骑手陆续返乡,春节还能叫到外卖吗?三湘都市报记者了解到,多个外卖平台对外卖小哥推行“春节激励政策”,每单送餐补贴比以往高出1-2元,不少外卖小哥选择值班,以满足消费者需求。

“地球不爆炸、外卖不放假。”90后外卖小哥罗先生摩拳擦掌,准备迎接自己第一个在工作中度过的春节。在罗先生看来,送外卖付出与回报成正比,想多赚钱就得“舍得跑”。他告诉记者,2月1日起,大部分骑手会离岗回家过年,正月初六返岗,届时,每个站点会留几名值班人员。

此外,美团方面表示,针对按照计划离岗返岗的骑手,配送商会报销往返家乡的车票;坚守岗位的骑手还将得到春节慰问,“为保证用户订单的时效,美团外卖配送商会通过调整站点的配送范围和订单配送方式,优化配送的效率和共享配送的运力使用率。”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黄亚苹

编辑:夏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