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春节食品安全指南:土茶油虽好,请勿过期食用

来源:红网 作者:通讯员 张良 编辑:夏菁 2019-01-28 15:17:17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月28日讯(通讯员 张良)近日,《专家提醒:春节期间慎食三无土茶油》的报道引起了广大市民的热议,不少市民对该报道中提及的土茶油安全隐患存在巨大争议。

有市民留言:“现在经过企业加工生产的各种食用油已经没有传统的油味,价格又还很贵,而且真假难辨。这几年就不再到超市去买油了。基本上都是找熟人、朋友买农家家庭作坊的油吃。”“从出生到现在,吃了20多年土茶油了。”

有市民回应:“把奶奶家的鸡蛋拿去检测也可能超标。”

也有市民质疑:“农村人代代传承吃的土菜籽油、土花生油等,身体状况不比城里人差,且一般都是自产自销为主,如土茶油,何来不剔出霉变茶籽之说?且一般村中油坊,第一道油,都是坊主自己家先榨,何来不卫生之说?”

土茶油从古至今都有口皆碑,食用土茶油的市民也不在少数,因此,市民们从自身的生活实际出发,对于土茶油检测数据超标这一事件有较多的疑惑。

国家油茶加工技术研发专业中心的技术负责人谭某回应,由于目前的数据检测结果涉及到很多业内专业指标,所以许多市民存疑。如果从肉眼所见和日常生活的经验来解释部分数据,可以让市民们更好地理解。

“事实上,我们可以看到土茶油中有很多杂质,一些土茶油闻起来会有一股刺激性的酸酸味,在我们行业里面叫做哈喇味,这就是土茶油的酸价、过氧化值过高造成的。油脂氧化后产生过氧化物,过氧化物继续分解为小分子酮、醛和酸,我们闻到的哈喇味就是这些小分子物质。”徐某说。

??4.jpg

那么,这些有哈喇味的茶油传递了一个怎样的信号?粮油食品安全方面的专家解答:这表明土茶油将要过期了,不建议食用。

一般而言,土茶油的保质期在半年以内。保质期根据土茶油中的水分、杂质等的含量而定,含量越高,越容易变质。有些市民会用很大的陶罐来密封储存土茶油,对于水分杂质含量少的土茶油,在这样的储存环境下保质期相对长一些,但也难超过1年。

专家建议,土茶油最好在阴凉干燥的避光处密封保存,一般在25℃以下。同时,食用之前,可以先闻闻油的气味,如果有哈喇味,就不要食用。若食用过期土茶油,可能产生轻微食物中毒、恶心、呕吐、腹痛、腹泻、急性呼吸、循环功能衰竭等病症。

来源:红网

作者:通讯员 张良

编辑:夏菁

本文为消费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ife.rednet.cn/content/2019/01/28/474713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