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年货市场个性化新潮化 进口食品更受偏爱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朱蓉 编辑:夏菁 2019-01-25 10:03:01
时刻新闻
—分享—

“往年春节的标配是牛奶、烟酒、茶,今年想买点儿不一样的,给父母一个惊喜。”1月24日,在长沙一高中担任班主任的易女士表示,今年的年货礼,给老爸准备了平板电脑,给老妈准备了一台戴森吹风机,“都是年轻人眼中的时尚单品,希望他们能越活越年轻。”

随着购物渠道的多元化和购物观念的变化,和易女士一样,放弃传统年货、年礼,进而选择新潮年货的消费者并不在少数。从京东最新公布的2019年货节大数据可以看到,诸如进口食品、手机通讯等品类均成为购买较多的商品。

从瓜子、花生、糖到香烟、酒水、茶,再到数码电子、日用化妆品等品类,年货购买趋势淋漓尽致地展现出消费市场不断升级的变化来。

■记者 朱蓉

新潮

个性年货走俏年货市场

易女士表示,趁着春节给父母准备一份在他们看来有点儿“奢侈”的礼物,也是自己一份孝心的表达,“老爸没事就爱看些抗日连续剧,老妈唯一的爱好则是打理自己的一头卷发,这也算是投其所好吧。”

1月24日,在长沙市五一商圈的几大主要购物中心内,三湘都市报记者看到,诸如美容护肤仪、数码产品、女士包袋等专柜前均有不少消费者正在挑选年货礼。即使是平日里少有人进出的IFS特斯拉展厅内,也聚集了不少看车、试乘的市民。

“如今大家的消费观都有了变化,过年除了吃吃喝喝,更是一年来犒赏自己、提升生活品质的好时机。”一位正在挑选美容护肤仪的女性顾客表示,犹豫了很久,终于决定在年前为自己的美丽投资一把。

此外,今年一经上市便吸引了众多爱美人士关注的戴森卷发棒也成为明星单品。据长沙海信广场戴森专柜销售介绍,该新品在预订阶段就被抢购一空,这款新品虽然售价不算便宜,但在新春期间的咨询度也相对较高。也有消费者因为专柜需要调货而选择网络渠道购买。刚工作满1年时间的申小姐就选择了在戴森京东自营旗舰店上下单购买。“售价和专柜一样,还能额外购买增值保修、换新服务,觉得售后更有保障。”谈及为何选择网络下单,她如是说。

升级

进口食品更受偏爱

采访中,三湘都市报记者发现,一向自诩走在时尚最前线的湖南消费者,今年对“入口”的年货品质也有了更高的要求。

来自京东2019年年货大数据的统计结果显示,在年货的挑选上,进口商品的销售额同比增长达到了64%,“洋年货”开始成为更多人购买年货的选择。从品类上看,“洋年货”销量最高的品类依旧是食品饮料。食品饮料与母婴、个人护理、生鲜、酒类一起,组成了“洋年货”销量的前5位。

另一组关于湖南消费者有趣的数据是,在湖南,年货销量最高的商品品类为休闲食品,增长幅度最高的为速冻食品,最受湖南消费者欢迎的年货销量爆款商品分别是鲁花食用油、孟乍隆苏吝府茉莉香米和养元六个核桃乳。

产自泰国的香米成为网购年货的“爆款”单品,也正说明,在互联网电子商务日趋发达的今天,“洋年货”不再是高价、稀缺的代名词,而更多的意味着反季节的“馈赠”和更丰富的选择。

以近年来曝光率较高的车厘子为例,夏季是国产车厘子的主市场,而天气相对寒冷的冬季,则成为新西兰、智利、澳大利亚等国家车厘子的天下。这就和我国与当地气候的差异不无关系。因此,车厘子顺理成章地成为了年货市场上关注度最高的“洋水果”。

“我去年12月4日便预订了山姆会员商店299元10斤的车厘子,这个价格比夏季的国产车厘子还便宜不少。”长沙市民王先生表示,一周前收到了预订的货,还挺满意。

记者手记

新潮年货背后是更积极的生活态度

儿时,只要买套新衣,再拥有两把花炮,就已经足够开心一整个春节。而现在,随着物质生活的不断丰富,吃好喝好已不再是春节特权。那么,年货的意义又代表了什么?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新潮年货开始进入人们的春节消费购物清单。从单纯的“吃好穿好”到更多的满足精神生活的需求,这一变化趋势,无疑代表着消费者日趋成熟的消费观和更加积极的生活态度。

春节虽是传统节日,年货也是传统“必选项”,但在其内核未变的情况下,出现更加新潮、时尚的概念衍生,也正是新消费不断升级的一种恰如其分的体现。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朱蓉

编辑:夏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