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年夜饭预定火爆,赶紧抢占最后席位啦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朱蓉 编辑:夏菁 2019-01-04 10:28:04
时刻新闻
—分享—

离大年三十还有一个月,年夜饭的预定却已到了“如火如荼”的阶段。1月3日,家住长沙北辰三角洲附近的曾先生向三湘都市报记者诉苦称,想订个能坐20人的大桌年夜饭,但联系了几家饭店,不是没有大包厢,就是晚上6点至7点档的预定已满,“没想到提前了一个月,好像还是有点晚。”

当天,三湘都市报记者走访市场发现,大部分餐饮商户的大包厢均已所剩无多。今年,除了酒店外送的预制菜外,不少入驻商场的餐饮商户也开始瞄准了年夜饭市场,成为长沙消费者的又一新选择。

■记者 朱蓉

走访

年夜饭席位已所剩无多,基本需要按菜单预定

“我是大概十天前就开始寻找一家适合吃年夜饭的饭店,但一直没有找到。”曾先生感慨,联系了新长福等多家饭店,20个人大桌的包厢基本已被预定完,最后只能选择拆坐成2桌,才勉强订到合适的。

自从年夜饭市场开始受到餐饮商家的重视,对长沙市民而言,预定上一桌满意的年夜饭似乎已经不是提前一个月开始打算就算得上时间充裕。

1月3日,三湘都市报记者在长沙各大餐馆了解到,不少传统餐厅的包厢均已预定一空。如,徐记海鲜万国城店的接待员就表示,大年三十当天店内包厢均已全部被预定,即使是大厅,18、19点档的年夜饭也仅剩下一个10人桌的空位。

包厢已经预定完的还有好食上沿江店。据该店店内接待员介绍,目前,晚餐仅剩大厅仍有余位,“10人桌的推荐消费菜单是1388元,能坐十五六人的大桌,菜单价格则为1888元。”

采访中,记者注意到,大部分商家为了确保当日的出菜速度,推出了预定菜单,进店预定年夜饭的消费者可在已定好的菜单中进行选择。

变化

部分商场餐饮不歇业,可提前购买预制菜

事实上,除了街边餐饮商家外,今年部分入驻了商场的餐饮商户也将提供年夜饭服务,这也打破了其受到商场整体营业时长的限制。

据华远悠优港相关负责人介绍,商场内如君庭中餐馆、老街鱼嘴巴等餐饮商户为临街门面,在过年期间不打烊,将为长沙市民提供年夜饭服务。

“君庭拥有12、13个江景包厢,目前仍可预定,但部分招牌菜因为品控原因每天限量,可能不能满足每位消费者的需求。”该名负责人介绍,商场餐饮商户今年“年夜饭”相关具体政策正在制定,将于近期推出。

此外,也有酒店推出扣肉等年夜饭“大菜”预制菜。鑫远白天鹅外卖屋的工作人员介绍,临近年边,将推出如红烧肘子、烧腊等多道菜品,消费者买回家后仅需稍微加工就可上桌,“省时又省力”。而在沃尔玛山姆会员店内,诸如吉祥如意佛跳墙、鸿福大盆菜、招财脱骨猪手等售价在78元至888元不等的“大菜”也已上架销售。

淘宝网上,甚至有不少商家推出了年夜饭预制菜套餐。记者以“年夜饭”为关键词进行检索后发现,除单份大菜预制菜外,售价在358元至1098元的套餐年夜饭也已上架,其中,售价在500元左右的较受欢迎,月销量已达600余单。

记者手记

不图新鲜,回归个年味

作为中国传统意义上最重要的一顿饭,年夜饭的“商业化”之路已经走了近十年。刚刚兴起之时,下馆子吃顿年夜饭显得特别时髦,再后来,不少商家推出了创意服务,如大厨上门做菜,又或者是诸如火锅等过去“想都不会想”的年夜饭形式。

而今年,年夜饭市场似乎又开始逐渐回归传统。在既定印象中,餐桌上必不可少的梅菜扣肉、烤鸡炖鸭、红烧猪肘等大菜成为消费者优先考虑的预制菜;而餐馆内,也开始着力主推传统菜品,“标新立异”的越来越少。

不图新鲜,回归个年味成为当下的一种新时尚。商户们也似乎将更多的注意力从在菜品上吸引眼球转到了增强服务上。如,部分餐饮商户将在大年三十推出戏台表演,让就餐氛围更加热闹。

对此,一位长沙资深餐饮人士评价,春节作为中国最重要的节日,少不了吃吃喝喝,餐饮圈开始回归“传统年夜饭”,正是传统文化回归的一种象征,也应该是常试常新的餐饮界应该珍惜的现象。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朱蓉

编辑:夏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