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多家航空公司宣布暂停燃油附加费 坐飞机可以省钱了!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和婷婷 编辑:夏菁 2019-01-04 10:06:24
时刻新闻
—分享—

2019年伊始,不少好消息来袭。对于经常乘坐飞机的朋友们来说,有笔钱能省掉了!近日,祥鹏航空、深圳航空、海南航空、大新华航空等多家航空公司陆续宣布,自1月5日(出票日期)起,暂停收取国内航线旅客运输燃油附加费。

■记者 和婷婷

利好

多家航空公司宣布暂停收费

在2018年12月29日,祥鹏航空率先公布,根据发改委、民航局关于完善民航燃油附加联动机制的要求,燃油附加费征收标准达到调整条件,自2019年1月5日(出票日期)起,国内所有航线燃油附加费免征收。

2019年1月2日,深圳航空宣布自1月5日起800公里(含)以下及800公里以上航段均免收国内航线燃油附加费。

1月3日,海南航空及大新华航空跟随宣布,1月5日起暂停收取国内航线旅客运输燃油附加费。

这标志着国内航线燃油附加费或再次进入0元时代。

原因

或与航空煤油出厂价下降有关

据了解,2018年6月5日,时隔三年,航空公司恢复征收国内航线燃油附加费。而在不到一年时间内,国内航线燃油附加费先是经历了“三连涨”,后又在12月5日迎来首次下调,降为每位旅客收取10元或30元(800公里以下航线/800公里以上航线)。

有报道称,航空公司此次暂停收取国内航线燃油附加费,与今年1月国内航空煤油出厂价下降有关。

根据国家发改委和民航局2015年3月24日颁发的《关于调整民航国内航线旅客运输燃油附加与航空煤油价格联动机制基础油价的通知》,国内航空煤油综合采购成本超过每吨5000元时,航空运输企业方可按照联动机制规定收取燃油附加费。

根据上述规定,2015年2月至2018年5月,国内航空煤油综合采购成本低于燃油附加的起征点,没有征收燃油附加。

提醒

暂停收取并不意味着取消

“需要提醒的是,现在只是暂停收取燃油附加费,并不意味着取消了这项费用。按照相关规定,当国内航空煤油综合采购成本超过每吨5000元时,航空公司可恢复收取国内航线燃油附加费。”携程机票负责人对媒体表示。

目前,上述航空公司已经在官网上发布了暂停收取国内航线燃油附加费的通告。“我们已收到相关航空公司下调燃油附加费的通知。”上述负责人称。不过,截至发稿时,南航等三大航尚未公开发布下调燃油附加费的信息。而根据此前的惯例,四大航中只要有一家调整燃油附加费,其他航空公司也会跟进。

值得一提的是,眼下,正值春运机票预订高峰。这一利好消息,将为乘飞机返乡的旅客节省出行开支。以北京往返成都为例,两大一小家庭出行的话,在1月5日后购买机票,可少花140元。

“根据航空公司通知,燃油附加费的征收以原始出票日期为准,换开客票时,燃油附加费不退不补。”上述携程的负责人还提醒。也就是说,1月5日以前出票的国内客票,如变更至1月5日(含)以后,不会按新标准退还燃油附加费差价。

交通连线

长沙磁浮快线今起恢复运营

本报1月3日讯 湖南磁浮交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今天发布通知表示,经研究决定,自1月3日起,长沙磁浮快线全线恢复正常运营。

受长沙冻雨天气影响,为确保运输安全,经研究该公司决定,自2019年1月2日起,长沙磁浮快线临时停运。据介绍,临时停运期,其实还有列车在线上运行,只是暂时不载客,为了乘客绝对安全,所以暂停运营。

■记者 陈月红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和婷婷

编辑:夏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