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自发热保暖护膝 保暖效果相当于“保鲜膜+毛巾”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杨洁规 编辑:夏菁 2018-12-20 16:37:41
时刻新闻
—分享—

目前,市面上的护膝护具种类繁多,有些所谓具有“自发热”功能的护具售价也很低廉,吸引不少消费者的目光。自发热护膝,真有如此神奇?近期,记者对网上热销的“自发热”产品进行了调查并体验。

市场:

自发热护膝销售火爆

12月17日,在淘宝输入“自发热”,光是护膝产品就搜出5000余件,其中销量最大的一家网店销量达到13万余件。记者发现,售价几十元至上百元不等的“自发热”护膝,无论价格高低,产品介绍中都声称“自主发热”、“治疗老寒腿”、“具有磁疗效果”、“适合关节不适人群使用”。

对于产品的自发热原理,网店客服人员告诉记者:在人体体温的激发下,产品中所含的“托玛琳”材料与人体皮肤接触,通过水气的促进作用,热感应材料即时释放出热量。正常贴着皮肤20至40分钟,即可感觉到明显热度。当记者提出为何同样产品价格相差上百元,该工作人员称“别的品牌不太清楚”。

记者查询发现,“托玛琳”在矿物学中称为电气石,长期以来作为一种珍贵的宝石材料被开发利用。如此珍贵的材料,让人很难将几十元、百余元的亲民价格与之联系起来。

质疑:

自发热护膝能发热吗

长沙市民李先生因为长期从事户外工作,引发膝关节不适,在网上看到这类产品促销便买了一套。

问及使用感受,李先生表示,“自发热”护膝与此前他使用的普通保温护膝并没有区别,“外观和普通保暖护膝一样,内侧有不少整齐排列的黑色点状凸起,布料里既没有电路也没有别的特殊之处。”李先生坦言,见效果不明显,随着膝盖频繁弯曲护膝容易往下滑,他使用几次以后便没再使用。

记者在淘宝网该类产品销量较高的几家网店评价区看到,有买家咨询“自发热会热吗?”均有使用者回复称“不热”。

体验:

自发热护膝不能发热

记者在名为“佰斯邦专营店”的网店购买了一副售价为89元的自发热保暖护膝。产品介绍中称佩戴5分钟后,温感可达到42℃。

收到护膝后,两个护膝被装在一个塑料袋中,包装很简单,上面写有厂家名称“扬州市创世体育用品厂”。此外,并未找到产品的说明书、合格证等。

在室温14℃的环境中,记者使用护膝做了一个对比实验,左腿膝盖处用毛巾加保鲜膜包裹,右腿戴上护膝。

半小时后,记者使用温度计分别测量,左腿毛巾内的温度达到22.5℃,右腿的护膝温度为22℃。

为什么自称能够产生热量的自发热护膝内的温度与普通毛巾包裹相当呢?记者联系该网店客服。对方称产品具有自发热功能,如果用户对产品不满意可以退货,随后不再回复。

记者 杨洁规

医生提醒

谨防营销噱头

“自发热可能是噱头,托玛琳是什么,恐怕连他自己都说不清。”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骨关节科副主任医师徐海涛提醒,护具的作用一般是制动、保温和保健,即便是基于“高科技原理”,佩戴时感到皮肤有灼烧的刺痛感,也是不正常的。有些护具接触皮肤时使人感到刺痛、很可能是添加了辣椒素。“辣椒素可以发热,也可以消炎止痛,扩张血管,只要适当使用,对人体是无害的,但也没有商家所说的那么多的神奇疗效。”

市民如出现关节不适,应及时就医,购买此类用品时,最好咨询医生意见。如果发生过敏等不良反应,一定要停止使用,并且不要使用太长时间。另外,如果是疲劳和湿寒引起的腰腿酸痛,用热水袋、热毛巾热敷患处,也可达到活血化淤的效果,而且相对廉价安全。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杨洁规

编辑:夏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