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城市身影】婚礼设计师:专属新人的“造梦师”

来源:红网 作者:向婉 编辑:李茜 2018-12-17 11:58:30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一座城市的兴荣,离不开每一位建设者的辛勤付出。平凡的“他们”为城市贡献着汗水和青春,为生活的美好而努力奋斗,“他们”是这座城市最有温度的缩影,城市因“他们”而生动。即日起,红网消费推出“城市身影”系列策划报道,用组图致敬这座城市的辛劳建设者们。

专为新人“造梦”的婚庆人。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向婉 长沙报道

在婚庆行业里,有这样一种职业,“它”是一场婚礼的灵魂所在,能构思出准新人的梦幻婚礼,传达出新人间的爱意,用图稿呈现最终现实还原。平日埋藏幕后,主要负责脑洞大开,为新人“造梦”,关键时刻还要上阵与客户沟通,或是充当苦力,辅助搭建、制作道具,他们就是手能绘肩能抗的婚礼设计师。

伴随城市化建设加速和消费升级,新人对婚礼认知和需求较往年大有不同,尤其是90后结婚大军加入后,追求婚礼仪式感的趋势更明显,对婚礼的设计也更“挑剔”,也就意味着,对婚礼设计师的能力和专业要求更高。

正在设计中的大密。

设计师也要经常到现场做辅助工作。

作为一名毕业就接触婚庆行业的婚礼设计师,“95后”大密(化名)工作已有两年,目前在湖南知名的婚庆公司“造梦师婚礼”供职,在行业内也算是资深级,积累了上百场婚礼设计经验,懂得把控设计图的可实现性。

大密毕业于湖南一家名校的环境与艺术设计专业,在择业时选择另辟蹊径,进入婚庆服务业,用她的话说,这可能与自己的个性有关,不喜欢拘泥于传统工作,婚礼设计更具使命感和成就感。

“不管是室内设计还是婚礼设计,都是讲究把控美感。”在大密看来,自己的专业不受行业限制,技巧上的运营是想通的,婚庆设计视野更开阔,多样性强,各种预算都有,设计上弹性较大,可以尽情的发挥想象力,用材上也可以很大胆,创意设计的实现度较高,“相比之下,室内设计相对有局限性,一些创新设计很难实现,高预算的建筑设计很难接触到。”

设计图

现场图

大密还透露,婚庆设计的面比较窄,物料和道具可采买可制作,且难度不大,但是工程类的东西规格比较严谨,有严苛的标准,采购难度大。

随着结婚人群的个性化需求日益凸显,越来越多的婚礼现场呈现出高预算、复杂的设计,“定制”逐步成为一种高需,乃至一种趋势。大密所接触的客户基本是定制型,平均每月会设计10幅作品,客单价在10万以内的居多,也不乏几十万甚至是百万的婚礼,而一场婚礼的价格主要取决设计的复杂程度,道具丰富度,布局及材料差异等。“其中很多材料都是一次性用品,无法回收再利用,导致婚礼布置成本大幅度提升。”大密如是说。

一场婚礼往往存在着地方特色,比如在长沙,酒店需要提前半年预定,只接受中午宴请,喜欢扎堆黄道吉日及黄金周举办婚礼等,这也相应的给婚礼布置提高难度,“加班”“熬夜”“起早床”也就成为这个行业的家常便饭。

事实上,婚礼设计师也不是一份轻松的工作,一张精美的设计稿也不是一气呵成的,中途需要配合婚礼顾问与新人反复沟通,再反复修改。“大多数新人搞不清自己想要什么风格,还会碰到临近婚礼也未定稿的。”大密介绍,迷茫的客户最“难搞”,突发情况及较高的沟通成本成为设计的一大障碍,随着客户量的增多,直接导致婚礼执行时间和预约时间拉长。“一场婚礼的执行时间是2个月,想要预定抢手的婚庆公司往往需要提早半年。”

来源:红网

作者:向婉

编辑:李茜

本文为消费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ife.rednet.cn/content/2018/12/17/429896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