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店刷单出怪招,快递一根绳子

来源:潇湘晨报 编辑:夏菁 2018-12-07 10:14:48
时刻新闻
—分享—

买的是手机壳,收到的包裹却是一根轻飘飘的绳子。原来,这是网店“刷单”的招数。“双十二”快到了,许多人在网购商品前,喜欢看卖家的成交量和买家评论。然而,一些店铺的成交量和好评并不真实。“刷单”已成为一个庞大的产业链,仅一家刷单平台就自称每天有60万刷手待命。

“一不小心竟然成了‘刷手’,心里愧疚。”长沙市民张兵(化名)最近在同学的要求下,在其网店买了手机壳,收到4个轻飘飘的包裹,里面只有一根绳。张兵表示,“这其实是骗人。成交量不真实,买家就存在被欺骗。”

他透露,无论是快递小哥还是快递收发站的工作人员,对于刷单都十分熟悉,一眼就看出来他帮忙刷单,“说明情况十分普遍。”

网店刷单躲扫描,盒子里只放一根绳

日前,张兵手机收到4个包裹到件通知,去小区的快递站点取的时候,发现是4个一模一样的小纸盒,轻飘飘的。旁边一个快递小哥凑过来轻声问他是否刷单了。张兵突然想起,一天前受同学所托,帮其店铺冲销量,买了手机壳,这便是到货的“手机壳”了。拆开纸盒,每个纸盒里面是一根轻飘飘的绳子。

张兵还在研究为什么寄根绳子,小区快递中转站点的工作人员和一个正在分发快递小哥一眼就看出来,这是刷单。“刷单的情况我们见得太多了,一看就分明,几个一模一样的盒子,一般都比较轻。放根绳子估计是为了逃避扫描,总不能一个空盒子寄来寄去的。”该工作人员表示。

形成灰色产业链,有店铺一年投百万元

事实上,刷单江湖早已是众所周知的秘密,相对于张兵这样的“业余”刷手,真正的刷手通过APP或社交软件、语音软件进行刷单交易,赚取“兼职”佣金。

12月6日,记者在手机应用市场搜索“刷单”,发现有APP应用介绍为,“软件专门为网络卖家店铺增加人气、信誉、流量和销量。”一名业内人士介绍,刷单已经形成了一条完整的灰色产业链。

一般的流程是:店铺有增加销量数据的需求,由中介人收取店铺费用后,把任务交给刷单手,刷单手接单后,在刷单群里发布消息,很快就有人接单。刷客按照指定的物品下单后,店铺就会发空件给他们,刷客确认收货好评便可得佣金。该名业内人士介绍,有的店铺一年甚至会花上百万元刷单,而一名刷单手一个月能赚几百元到几千元不等。

就在今年“双十一”期间,媒体曝光了电商刷单的覆盖情况。“握手网”“宝宝刷单网”等通过APP或社交软件、语音软件进行刷单交易,“握手网”客服还称该平台有60万名“刷手”。

刷一单至少3元以上,还有专门老师培训

12月6日,记者搜索握手网,点开网页却发现名字成了拉趣网,服务为“店铺优化推广专家”,记者添加客服QQ,其客服人员表示,“我们做入驻平台做宝贝推广,不做刷单,刷单现在淘宝严查,被抓被降权降分只是迟早的事情。”

然而,“双十二”临近,刷单仍然疯狂。6日下午,记者加了一个名为“兼职”的QQ号。对方介绍,“我们就是给电商平台刷销量和好评的,手机电脑都可以做。工资都是做一单结算一单佣金,做完就给,不拖欠。一单佣金是5到30元不等,多劳多得。”不过,入职还有门槛,必须交入职费99元,可以分期可以全款,刷单和接单都会有专门的培训老师教。

业内人士分析,电商平台对刷单打击越来越严厉,最早刷一单才几毛钱,现在至少要3.5元到4元。目前参与到刷单、炒信的产业当中的,大多数为大学生,还有小部分家庭主妇。

业内说法

打击需线上线下共同出手

事实上,阿里巴巴一直在不断升级打击刷单行为的力度。2018年1月至今,阿里巴巴共监控到2800多个炒信平台,包括刷单QQ群2384个,空包交易平台290个,刷单交易平台237个。京东也研发了“反作弊识别系统”,利用大数据识别交易环节的异常数据,对虚假交易进行精准定位。识别出来的作弊订单均不计入销量排名,且会删除虚假的评价内容。

一名电商平台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对刷单行为的判断,电商平台掌握的线上数据只是一部分,打击刷单行为,还涉及快递公司、监管部门乃至司法机关等,“刷单最终要走快递公司,卖家拿个信封里面塞几张纸,或者拿几个空纸盒装点东西,快递公司其实知道这些都是刷单件。”该名工作人员表示,刷单的灰色产业链涉及多个环节,存在这么多年一直没有得到根本性的管理,需要整个互联网行业跨平台、跨企业共同打击恶劣行为,更需要相关执法部门线上线下共同打击。

潇湘晨报记者 丁蓉 长沙报道

来源:潇湘晨报

编辑:夏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