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受连锁品牌和电商冲击 长沙一些小水果店出现“关门潮”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丁蓉 编辑:李茜 2018-12-03 11:40:28
时刻新闻
—分享—

今年夏天,每隔三五步就可以遇到一家水果店,里面的水果琳琅满目,店员忙得热火朝天。然而,入冬以来,长沙的水果店却急剧减少。

潇湘晨报记者调查发现,长沙有的小区裙楼商铺的水果店数量由4家减至2家,有的社区小街沿线由7家减至5家,而不少水果连锁却依然经营得红红火火,仍有扩张之势。

是什么原因导致了小水果店关店潮?连锁水果店的竞争力又在哪里?记者采访了业内人士进行分析。

本报记者 丁蓉 长沙报道

12月2日,记者来到长沙河西奥林匹克花园楼盘的一家水果店。“今年的水果生意难做。”该水果店老板感叹道,“我所在的一个微信群,里面聚集了长沙河西水果店老板,三四百人。近两个月来每天都有老板把水果店转让出去,河西这边几乎是以每天一家的速度在削减。”

开店两个月就选择了关门大吉的王先生表示:“房租人工水电成本高,水果保鲜难,损耗大,一天到晚守在店里,却没几个客人,所以决定赶紧转行。”

生意冷淡,小水果店现关门潮

据悉,今年初的时候,长沙河西奥林匹克花园裙楼商铺100米距离内有4家水果店,如今只剩下2家。

无独有偶,长沙河西白云路上的水果店,也面临同样的经营困境。一家名为冰糖心果业的水果店,推出了甜橘10元4斤的特价优惠,但是前来购买水果的市民依然不多。记者细数发现,300米左右的小道上,聚集了5家水果店。而冰糖心果业水果店胡老板表示,事实上,今年年初这条街还有7家水果店,2家因生意不好关门了,留下了现在的5家。胡老板说:“今年我这家店的经营也只能用一片惨淡来形容,街口的那家水果店年初转让以后,一年换了4个老板,生意都没有做起来。”

胡老板表示,他做水果生意多年,以前水果店的利润还算可以,现在已经开了8家连锁店,但是今年以来,情况急转直下,利润越来越薄,来水果店的顾客也明显减少。不过他还是决定坚持下去,“明年经营方式会转型,要与时俱进”。

电商崛起,价格更优还送货上门

尽管冰糖心果业水果店10元4斤的甜橘价格已经很低,但是记者打开手机电商平台,却发现了更诱人的价格。例如,在京东的“到家一小时达”平台,一家名为耕夫水果的店铺就推出了贡橘1元一斤的优惠。价格明显比水果店更实惠,10元钱足足可以买10斤。

胡老板表示:“天气转凉,水果销售也进入淡季,夏季过后就关门的一些店面,很可能受到这方面原因的影响。另外,今年水果进价整体也略高于去年。但最主要的原因,还是电商、微商在价格和服务都比我们更有竞争力。”

80后长沙市民罗女士不记得自己有多久没有去水果店了。“昨天在电商平台上买20多元,买了一斤贡橘,一斤蜜橘,一斤去皮甘蔗,半斤火柿,不仅品种丰富,而且送货上门,放家里可以吃上好几天。”

长沙市民倪先生最近还借助微信平台,帮助父母推销了一把峎山百岁橙。“两老加起来刚好150岁,种了一辈子脐橙。”倪先生自己写了峎山百岁橙的文案,朋友圈纷纷转发,再通过电商平台出售,销量可观。倪先生介绍:“电商是近两年兴起的销售手段,得益于村里有了专门的配套服务,两位老人只要在家就可以把橙子卖出去。”

记者手记 资本涌入引发行业巨变

尽管水果电商销售的兴起,掀起了一股小型水果店的“关门潮”,但是,在严冬来临之际,还是有不少水果连锁经营得红红火火。长沙几个大型连锁水果品牌门店仍处于继续扩张的发展态势。

“这些水果店多选址高档小区边,品种大多为车厘子、榴莲、蓝莓、牛油果等高档进口水果,生意十分红火。”业内人士评价。”长沙市民刘女士在水果店购买水果之后,就加入了该品牌的微信团购群,“群里面每天都推出最低折扣水果、最新上市水果,图文并茂,十分诱人,在群里下单又方便,几十分钟就送货上门。”刘女士说。

新零售——作为现在最火的热词,正在给水果行业带来一场翻天覆地的变化。过去,水果行业存储运输难、标准化偏低。随着各路资本纷纷涌入,这个行业的供应链全面升级。大型水果连锁一般在红星水果市场拥有数个大型独立的配送中心、冷藏库与批发门面,拥有多家全国乃至世界各地的水果直供基地。

业内人士表示,水果的销售模式上也在升级迭代。例如,“极致单品”加预售,将消费者需求前置,不少销售商通过这种方式,创造了销售佳绩。一位长沙微商“YY美食家”首先在网上发出车厘子的预售信息,朋友们提前预订,一到货就直接售罄。

本报记者 丁蓉 长沙报道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丁蓉

编辑:李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