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京东的野心|无人餐厅背后的“理想”是对全行业的“支配”

来源:红网 作者:杨淑华 编辑:李茜 2018-11-11 14:18:07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杨淑华 北京报道

智能科技的渗透无处不在,现在,开始对餐饮行业下手。

11月10日,国内首个形成产业化的机器人餐厅正式亮相,京东X未来餐厅用可以炒40多样菜品的机器厨师、自动驾驶和精确定位的传菜机器人,以及足以媲美家常餐饮的口味,宣告,做饭这件事也可以用“黑科技”来替代。

在电商“肉搏”的双十一,京东的这个“爆点”成功地吸引了人们的关注。

然而,用“无人科技”挑战“餐饮工艺”,毕竟只能算是一次充满争议的浪漫尝试,其背后折射的京东未来发展战略意图,才是“无人餐厅”的意义所在。

趋势:“无人科技”大举进军 对餐饮业下手野心很大

京东“无人科技”的大举进军由来已久。无人机、无人车、无人仓、无人超市、无人售货柜等智能物流与无界零售业态的落地,已然在各自行业内引发震动。以长沙为例,全球首个100%由配送机器人承担配送任务的京东物流智能配送旗舰站,已于今年的8月31日投入试运营,尽管谈论取代传统物流还为时尚早,却也已经风头占尽,让市民对“机器小哥”的登门造访充满遐想。

至于“无人餐厅”,其实也并非一个全新的概念。早在今年5月29日京东召开的JD CUBE技术大会上,京东机器人餐厅方案已正式对外公布。当时,京东集团副总裁、X事业部总裁肖军就表示,X未来餐厅依托京东X事业部的机器人智能解决方案应用能力、全流程的技术优势、供应链优势等,将使智能餐饮解决方案更加成熟并更具可复制性。

换句话说,即京东并不是为了在餐饮业“亲力亲为”地开疆扩土,而是用机器人形成的智能餐饮解决方案,向更多餐厅复制,和更多行业伙伴开展合作——“我做好技术平台,你来加盟使用。”

对此,京东X事业部未来餐厅负责人唐思宇也坦言,X未来餐厅更大层面上其实是一种尝试,“我们也想看看,无人科技在餐饮领域到底能有多大作为。中国是餐饮大国,人们对于自己的味蕾和胃有着非比寻常的苛求,如果在这个行业里也能取得成功,京东的无人科技可以做的或许更多。”

京东X未来餐厅也确实不只是一个简单的餐厅而已。据了解,紧邻京东X未来餐厅的天津第三家京东X无人超市已经同步开业。随着X未来餐厅和X无人超市的落地,它们将与配送机器人一起,用智能消费、智能物流、无界零售的组合落地,通过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黑科技的全链路应用,最终实现成本、效率与用户体验的全面优化。

——根据这一逻辑,既然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在购物、餐饮、物流领域都能大有作为,在其它领域又未尝不可呢?

预感:我感受到一股被支配的“恐惧”

通过技术的不断创新和应用,无人科技已经成为京东成为零售基础设施服务商的重要武器。但如果将“无人科技”仅仅视为一种手段,则可能仍然低估了京东的“野心”。

今年10月,京东X事业部其实已经公布了自己的战略,通过无人机、无人车、无人仓、无人超市等无人科技和智能技术,覆盖制造、仓储、配送、零售、服务五大行业全链条,提供多场景智能机器人、大数据与机器学习、定制化无人系统解决方案、无界零售解决方案,推动各行业成本优化和智能水平提升。

更早之前,京东集团CMO徐雷也透露:“京东成为零售基础设施提供商的战略确立,零售基础设备、技术服务、解决方案将全面对外开放,京东也将实现从‘科技零售’到‘零售科技’的转变。”

从着重点落脚于“零售”,转变为落脚于“科技”,应当说,京东的发展思路已经发生了方向性的转变。这一点,从京东X未来餐厅、京东X无人超市对传统行业的改造升级,已经可以得到印证。

从积极的方面看,随着更多京东无人科技的组合应用及消费、物流、餐饮大数据的充分利用,城市智能化水平将得到更大的提升,人们也将更好地享受智能科技为城市生活带来的便利。对于各行各业共享科技发展成果而言,这无疑是利国利民的大好事。

但从另外一个方面来看,这也意味着未来人们的生活方式将全方位的被类似的“零售科技”所支配。没有了快递小哥的微笑,感受不到厨师对菜肴倾注的“情感”,你甚至不能因为送来的辣椒炒肉是凉的,就去骂一个机器人。

就像那些对未来科技世界报以高度警觉的电影作品所展现的一样,在这样高度智能化的场景中,消费者不过是成为了科技产业链上的一个数据,甚至连“终端”都谈不上,想想也未免有点“恐惧”了。

思考:“高科技”战胜“人性化”路还很长

但正如唐思宇所说,未来餐厅也好,零售科技也好,目前仍处于摸索与尝试的阶段。

由于缺少了人性化的服务,无人餐厅概念自推出以来也饱受争议。一位接受采访的市民表示:“新鲜的体验往往稍纵即逝,与炫酷的形式感比起来,我更看重餐饮的本质,我无法想象,标准化的制作流程,能够给我的食欲带来多大的满足。”

当然,无人餐厅可以将自己的功能定位成无人快餐终端。它可以深入到写字楼、候车室等场地,终端所要承担的房租成本相对于餐饮门店不是一个数量级,同时这种商业模式在国外也得到了印证。

但即使是快餐业巨头麦当劳,也并没有推出无人餐厅,反而增加了送餐到桌服务,新增服务官;德克士的无人餐厅旗舰店也只是前厅无人,后厨还专门做了透明化的处理,增加了手工制作环节,更多地提倡有温度的服务。

不仅如此,单就追求便捷而言,这部分顾客需求越来越多地被外卖满足,既然到餐厅吃饭,更多的还是需要一个氛围,也就是社交需求。人始终无法逃脱“社交属性”。这一点不止是在餐饮行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人性化的服务越来越成为企业竞争的方向。

事实上,京东X未来餐厅并不是严格意义上的“无人餐厅”,比如菜肴的配料,诸如油、盐、酱、醋等小料需由后台大厨提前备好并置于烹饪机器人上方,机器人会根据实际情况将小料逐一放进炒菜锅中。除了后厨需要人工辅助烹饪机器人以外,食客吃完后,餐桌也需要人工帮助清理打扫。同时,在餐厅门口和餐厅内收银台,会有服务员确认食客是否支付成功。

京东方面也表示,之所以没有采用完全无人的方式,也是考虑到服务行业需要有人的温度,在实际运营中,厨师和工作人员也将根据顾客的口味进行调整,研发新的菜品,从客户的体验方面做功夫。

由此可见,“高科技”要真正实现“人性化”,的确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来源:红网

作者:杨淑华

编辑:李茜

本文为消费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ife.rednet.cn/content/2018/11/11/74434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