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各类神器亮相,缓解城区停车难

来源:长沙晚报 编辑:夏菁 2018-11-01 09:41:36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记者 刘琼萍

在长沙车流量较大的地段停车,可能会让很多开车的朋友抓狂。而经常在高桥进货的朱先生却发现,今年这种情形有减少的趋势。他发现高桥电脑大市场东侧停车场实现了扫码停车,最神奇的是竟然还能预约停车。

朱先生所说的是智能共享停车系统,除扫码停车、预约停车功能外,还具备私家车车位共享等功能。连日来,记者调查走访后发现,智能共享停车系统、停车机器人、立体停车库、停车无感支付系统等“神器”陆续出现在长沙各大停车场,缓解了市民的停车难题。

错时共享 闲置车位出租盘活资源

“我做文具批发生意已经十几年了,每次来高桥最头疼的问题就是停车。”朱先生告诉记者,前段时间,高桥电脑大市场东侧停车场启用了停划算智能共享停车系统,他试着用了一下,没想到有惊喜——不仅能微信扫码停车,还可以预约停车位。 

“微信扫描智能锁上的二维码,进入‘停划算’小程序,缴纳40元押金(随时可退),智能锁就会落下,便可以停车了,而离开时点击结账上锁即可。”朱先生表示,智能共享停车系统操作十分简单,收费也便宜,高桥停车场停车60分钟内免费,超过时间按10元/3小时计算。

记者进入“停划算”微信公众号,主界面停车缴费、车位预约、服务中心三大功能清晰明了,按照距离或者价格可以进行车位预约,车位预留时长一般为30分钟。初步统计,长沙目前有近30个停车场采用了停划算的智能共享停车系统。

“扫码停车和车位预约是我们现阶段已经实现的目标,下一个目标是实现闲置私家车车位的共享。”停划算智能共享停车系统湖南区域负责人曾大领介绍,11月中旬左右,停划算将全面上线车位共享功能,届时市民可以申请将车位在智能共享停车平台上错时出租,既能方便别人,自己也可以小有收入。

据长沙交警部门统计,截至2018年7月底,长沙内六区共有停车场2155个,停车位75.74万个。而与之相对应的是,全市汽车保有量232万余辆,其中,内六区汽车保有量151万余辆,内六区停车位净缺口超过70万个。业内人士认为,智能共享停车系统将盘活闲置车位,解决停车难问题。

自助停车 智能机器人帮忙“秒出场”

随着微信支付等互联网支付技术的兴起,长沙多家小区及商场已经试水无人收费的智慧停车场。在长沙市天心区友谊路中欣国际大厦,市民刘先生在这里体验了一次由机器人管理收费的停车场。

“您好,欢迎进入中欣国际,本停车场为机器人值守的无人停车场。”日前,刘先生驾车进入中欣国际大厦停车场时,入口车闸处设置的机器人模样的车辆识别仪器发出了欢迎语音。记者了解到,当车辆进入无人停车场后会被识别车辆号码,车辆在出场时,车主可以通过扫描停车场内任意收费二维码后进行缴费,然后直接驱车离场,也可以将车驾驶到车闸处,扫描停车机器人上显示的二维码进行缴费。整个出场过程时间大致在20秒左右。

“停车机器人不仅可以通过微信、支付宝等移动支付方式进行缴费,也可以通过现金来进行支付。”开发这个机器人停车系统的是深圳市零壹移动互联网系统有限公司,据该公司的项目经理唐琳翔介绍,客户在支付完毕后,机器人会自动吐出停车发票,如果客户使用现金支付需要找零时,机器人会吐出一张印有二维码的纸条,车主取走纸条后可以通过扫描二维码收取移动支付红包的方式来获取零钱。

今年1月,停车机器人“小壹”在长沙试点,直至3月才正式投入使用,但从研发到诞生却耗时了4年之久。目前,停车机器人已拓展至全国100多个城市。

升降设计 立体停车位提高空间利用率

随着长沙经济的快速发展,汽车保有量与停车位之间的供需矛盾日益凸显。而这种供需逆差,在人流量较大的中心城区更加凸显。

如何解决停车难题?记者在走访五一商圈社区、购物中心等地发现,部分商家已开始在原停车场中启用相对节省空间的“升降架停车位”和智能立体车库。

在新世界百货负一楼的停车场,记者看到,由钢筋架和升降台构成的智能升降停车位上已经停了一些车辆,每个车位的显示屏还提示着已停车的时间。据统计,该停车场的升降停车位有约80个,占所有停车位的三分之二。

而在芙蓉区韭菜园街道九如巷,地上是主题社区公园,地下却建成了全省第一个全智能停车场。记者了解到,九如巷全智能停车场共四层,其中负1层为普通停车位,负2至负4层为机械式智能车库,一共有254个车位。此外,车主只需将车开到指定停放区,用几秒钟时间取卡刷卡后便可离开,车会自动被机械臂运进“电梯”,然后安全送到停放的车位,全程不超过90秒。

芙蓉区政府办副主任周垚介绍,九如巷地处繁华商业中心,周边交通繁杂,车辆拥堵,停车场投入使用后,可及时缓解中心城区停车难问题。

来源:长沙晚报

编辑:夏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