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全球媒体聚焦伊利国际化战略 称将开启“大航海时代”

来源:红网 作者:通讯员 王然 编辑:李茜 2018-10-29 12:00:01
时刻新闻
—分享—

中国领军企业的海外动作正在成为全球媒体关注的焦点。10月23日,伊利集团在印度尼西亚首都雅加达举行Joyday 冰淇淋的全球首发,正式宣布进入印度尼西亚等东南亚市场。此前,中国食品领域大规模出海的案例并不多见,此举引起了全球媒体的高度关注。截至目前,雅虎财经、华盛顿商报、印尼罗盘报、德国财经在线、新加坡亚洲价值投资、新西兰新闻专线等全球700余家媒体进行了报道。

雅虎财经对伊利进入东南亚市场进行深度报道

由伊利主导实施的中美食品智慧谷,是中美两国农业合作的高端智慧集群,也是伊利“全球织网”的重要支点。本次伊利国际化战略布局吸引了雅虎财经、华盛顿商报、波士顿先驱报等诸多美国主流媒体的关注。媒体发表评论称,伊利布局东南亚的背后,标志着中国企业的国际化呈现出新的趋势。全球知名媒体《雅虎财经》在第一时间发布深度报道《伊利进入东南亚市场 为中国食品行业开启“大航海时代”》。文中写到:“公元15—16世纪被称为“大航海时代”,又被称为地理大发现时代,从未被认知的大陆,从未联系过的国家被新航路串联起来,形成了新的商贸通道与政经关系。来自中国内蒙古自治区的乳业龙头伊利集团,率先登陆海外市场。伊利的这一行动,不亚于为中国食品企业再次开启登陆国际市场的“大航海时代”。颇具巧合的是,15世纪享誉世界的郑和七次出海,第一站登陆的爪哇国就是今天的印度尼西亚的一部分。”

雅虎财经文章指出,在过去几年中,快速成长的中国企业正在发力全球市场,主角多数集中于科技领域和依托于基础建设的工程机械领域,食品和快消品行业的例子至今仍非常罕见。这一方面是具备大规模出海能力的企业还不多,另一方面,食品行业与其他行业相比更需要依赖品牌力量。从这个角度来看,伊利可能成为了这个领域中国企业的拓荒者,正如多年前华为在科技行业中所做的那样。

“中国乳企如今从营收规模到影响力都已经进入全球前列,伊利开启了自己的大航海时代,它是否能成为中国同行中的哥伦布,值得期待。”在文章结尾,媒体对伊利国际化给予乐观展望。

印度尼西亚是全球人口第四大国,东南亚第一大经济体。作为伊利进入东南亚的首站,印度尼西亚罗盘报、雅加达投资者、万隆新闻等印尼全国各大媒体也进行了聚焦报道。印尼万隆市是前期伊利产品已经上市的四个主要城市之一,当地重要媒体《万隆新闻》对产品上市后的市场反响进行了报道:“消费者普遍反映这款冷饮口味更纯、外形设计更让人有胃口,而且价格也足够实惠。在一些销售点,顾客为了尝鲜还排起了长队。”

伊利Joyday 冰淇淋在印尼深受喜爱

此外,新加坡、马来西亚、越南、泰国等几乎所有东南亚国家都有重要媒体将目光聚焦于此事件。新加坡《亚洲价值投资》文章指出“一带一路背景下,中国与东南亚企业正实现经济共赢。毫无疑问,伊利集团布局东南亚市场,将帮助伊利开启中国之外的另一个亿级市场,为企业发展开辟崭新的空间。”

伊利集团位于新西兰的大洋洲乳业基地

目前,伊利集团在新西兰建设的大洋洲乳业基地已经成为“一带一路”上的标志性项目。伊利在东南亚的动向也受到了新西兰媒体的关注,新西兰《新闻专线》媒体报道称:“中国的优秀企业正在成为全球商业版图中的新势力。伊利集团率先登陆印尼市场,为海外市场布局建立起又一支点。”

近年来,伊利不仅在全球资源端、创新端进行整合,在全球市场端也频频发力。伊利产品的输出,一方面需要依靠高品质产品的全球落地,另一方面,品牌也要同时输出全球。此次,Joyday冰淇淋在印尼的全面上市,正是伊利整合全球最优资源,品质和品牌在海外的双输出。

据经济学专家表示,中国企业国际化过程中,最常见的是海外收并购,而伊利的国际化是一套更复杂的体系,其“全球织网”战略中,包含的是全球资源体系、全球创新体系、全球市场体系。全球化趋势下,依托国际化经营,伊利正在打造中国品牌的国际化样本。

1927年,可口可乐首次进入中国;1987年,肯德基在中国的第一家门店开业;1999年,星巴克正式进入中国,此后这些品牌成为国人心目中的全球品牌。2018年,历史进入新的纪元,伊利产品全面登陆印度尼西亚等东南亚市场。伊利等中国优秀品牌能否开创属于自己的时代,值得我们共同期待!(通讯员 王然)

来源:红网

作者:通讯员 王然

编辑:李茜

本文为消费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ife.rednet.cn/content/2018/10/29/71340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