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食品工业企业社会责任实施指南国家标准研制与试点应用课题组调研李锦记

来源:红网 编辑:成辉 2018-10-17 20:27:20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0月17日讯 10月15日,“食品工业企业社会责任实施指南国家标准研制与试点应用”课题组第三次专家会暨李锦记酱料集团调研活动,在广东新会李锦记生产基地召开。本次课题组一行11人,由中国标准化研究院高级主任研究员陈元桥、中国食品工业协会综合业务部主任潘韧、责扬天下(北京)管理顾问有限公司首席专家殷格非以及食品企业代表等共同组成。李锦记(新会)食品有限公司首席工艺师杨洁明、李锦记中国企业事务总监赖洁珊、李锦记(新会)食品有限公司法规与标准副总监孙胜枚、李锦记(新会)食品有限公司工程及动力维修高级经理王罡等对课题组的到访表达了热烈欢迎,并在专家会上就李锦记在履行企业社会责任方面的实践情况进行了深入交流与讨论。

食品工业企业社会责任实施指南国家标准课题组走进李锦记进行调研

  今年4月,李锦记作为调味品行业唯一的一家企业,受邀与中国标准化研究院、中国食品工业协会一道参与“食品工业企业社会责任实施指南”国家标准的制定。在本次调研过程中,专家们参观了李锦记“百年味道展览馆”、圆盘制曲及酱料生产车间等。通过近距离的接触和观察,专家们深入了解了李锦记的历史,加深了对李锦记这一百年品牌在品质坚守及企业社会责任方面的认识。调研结束后,课题组举行了第三次专家会议,会上,李锦记企业代表和专家们一起就食品工业企业社会责任发展面临的重要问题和难题、对社会责任的认知和实践中遇到的困难和挑战等议题进行了探讨,同时,会议结合调研情况讨论了《食品工业企业社会责任实施指南国家标准(草案)》的适用性,并征求了社会责任领域专家、食品行业企业及李锦记对《食品工业企业社会责任实施指南国家标准(草案)》的意见与建议。据悉,“食品工业企业社会责任实施指南国家标准研制与试点应用”课题是中国标准化研究院牵头的“重点行业企业社会责任技术标准研制与试点应用”项目中的8个任务之一,其制定旨在促进国家质量基础建设和食品工业企业的发展,推动企业履行社会责任,进而将食品工业行业做大做强。

课题组举行第三次专家会议, 与李锦记共同探讨企业社会责任内容

  专家会上,李锦记中国企业事务总监赖洁珊向与会专家阐述了李锦记多年来在企业社会责任方面的理念和实践情况。百年酱料王国李锦记始终对品质责任、员工责任、相关利益者责任、产业创新责任、环境责任和社会责任有着自己的坚持。作为中国良好企业公民的积极实践者,李锦记也因自身在企业社会责任方面持续不断的卓越表现,连续3次荣登“金蜜蜂企业社会责任·中国榜”、两次获得“金蜜蜂企业奖”的荣誉。

赖洁珊总监介绍李锦记践行企业社会责任的理念坚持与实践情况

  李锦记首席工艺师杨洁明、法规与标准副总监孙胜枚、工程及动力维修高级经理王罡分别对标准制定提出见解

  “100-1=0”,李锦记“零容忍”态度坚守品质

  李锦记注重产品承诺。作为国际知名的酱料品牌,李锦记起步于广东,先后迁往澳门和香港,在改革开放后重归故土获得飞跃发展,在行业内创下多个“第一”:首次进入太空的中国酱料品牌,并连续三次入选航天员食用酱料,随“神九”“神十”和“神十一”登上太空;首家以零缺陷通过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审核的中国食品企业;首家最全面运用SAP系统管理的调味品企业,真正做到了“从田间到餐桌”的全过程控制……这一切获得都源自李锦记坚守“100-1=0”的品质管理信念,对错误“零容忍”,严格监控从农田到餐桌的每一个生产程序。

百年味道展览馆内,调研团感受李锦记130年来对品质的坚守

调研团了解李锦记航天级酱料产品

  以原材料品质为例,为确保其质量及供应稳定,李锦记与农民合作,教导农民以规范化标准种植。2015年,李锦记与甘肃高台县当地农民合作,设立辣椒种植基地,引进良好GAP的管理模式,教导他们以规范化标准种植辣椒。李锦记更派出技术人员到基地作现场管理,向农民提供资源及技术支援,并分享先进的农业知识,让当地农民的收入及亩产得以提高。同时,李锦记也获得稳定及优质的原材料,更能确保产品质量安全,双方创造共享价值。

  思利及人,回馈社会

  随着李锦记成为家喻户晓的百年酱料王国,国内各项慈善事业中也经常可见李锦记身影,这些举措包括汶川、雅安等地灾后重建、援建地方交通、捐资助学等。

  在这些慈善事业中,李锦记偏爱教育事业,这从全国各地捐资修建的教学设施以及设置的奖学金中可见一斑。多年来,李锦记在中国各地捐建学校,当中包括在李锦记发源地广东省南水镇捐建李兆南纪念小学、在家乡新会的李文达中学、在四川绵阳市平武县的李锦记博爱学校等等;为支持祖国培训医学与科研人才,李锦记集团主席李文达先生捐资清华大学兴建“李文达医学与生命科学图书馆”(其后改建为“李文达医学与生命科学研究中心”),打造领先国际蛋白质设施平台;从2013年至今,李锦记持续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成立“李锦记航天奖学金”,为国家航天事业培养后继人才;从2015年起,为了激励餐饮师资队伍和培养中餐餐饮人才,李锦记在北京、上海、广州、成都分别遴选四所职高院校,在其中餐烹饪专业设置“李锦记企业奖教奖学金”。

  更值得一提的是,在李锦记有一个精心耕耘8年的公益项目——李锦记希望厨师项目。2011年,在李锦记“思利及人”文化基因润泽与“发扬中华优秀饮食文化”企业使命的完美结合下,李锦记推出了希望厨师公益项目。该项目每年从全国经济欠发达地区公开招募有志从事中餐烹饪的青年,全额资助(全额学杂费+生活补助+交通补贴)其入读国家正规职业高中中餐烹饪专业,并鼓励学员学成后投身餐饮企业,为中餐业的发展贡献力量。迄今为止,已经有641名有厨师梦想的有志青年接受资助,开启了人生新里程。项目毕业学员多达319名,通过项目他们获得了更美好的未来。

  绿色工厂,创新科技带来环保节能

  应市场日益见长的需求和对环境的保护,李锦记也不断提高自身生产效率和优化生产流程,将生产线迭代为高速酱油生产线。2015年更是从日本引进全套“连续蒸煮及圆盘制曲系统”并投入使用。直径达20米的“连续蒸煮及圆盘制曲系统”能自动调控制曲曲料的温度、风量、湿度,并自动进行原料进出、翻曲、制曲后自动清洗、消毒、吹干等流程,大大节省了原本制作过程中所需的电能、水能资源,提高生产效率。

百年酱料世家李锦记花园式工厂酿造航天品质产品

  李锦记竭力保护环境,全球厂房可再生能源的使用量占比超过50%。李锦记在新会生产基地增置洁净能源设施,比如太阳能光伏发电系统、生物质燃料蒸气锅炉及地源热泵系统等,并引入天然气,减少空气污染及温室气体排放,同时李锦记还不断完善全球厂房的污水处理设施。除此之外,李锦记在新会生产基地的人工湿地项目已经全面展开,建成后,通过选择种植适合的植物,即可利用自然生态系统,将水进一步高效净化。

  李锦记中国企业事务总监赖洁珊女士说,“在百年发展道路上,李锦记在不断壮大企业规模、为社会创造商业价值的同时,不忘为全社会可持续发展不遗余力地贡献力量。李锦记愿意发挥企业优势,参与到‘食品工业企业社会责任实施指南’国家标准的制定中,将深耕企业社会责任领域多年的实践经验向同行分享,推动食品行业企业履责体系的建立和标准的实施,助力中国食品工业迈向责任新时代,将食品工业行业做大做强。”


[NextPage]

  李锦记酱料集团简介

  李锦记是国际知名的酱料品牌。1888年,李锦裳先生在广东省南水发明了蚝油,创办了李锦记。经过130年的发展,李锦记已从一个只生产蚝油和虾酱的小作坊发展成为拥有200多款产品、远销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跨国酱料集团。

  李锦记集团在全球拥有超过5000名员工,是一家具有全球网络的跨国公司。

  李锦记坚持“100-1=0”的品质管理理念,秉承品质百分百坚持,为人们提供选料上乘、味道醇正、安全健康的高品质中式酱料,是中式调味品的领军品牌,获奖无数。近年重大荣誉包括:2006年李锦记商标被评为“中国驰名商标”;2008年李锦记成为“北京奥运会餐饮供应企业”;2010年成为“上海世博会酱料供应商”和“广州亚运会酱料供应商”;2012年至2016年,李锦记产品三次入选航天员食用酱料,随“神九”“神十”和“神十一”登上太空;2016年,李锦记荣膺G20峰会调味品供货商;2017年,李锦记成为厦门金砖会晤调味品供货商;2017年,凭借在员工敬业度、人才发展和工作环境等方面的出色表现,李锦记(中国)销售有限公司获颁“亚洲最佳企业雇主奖”。

来源:红网

编辑:成辉

本文为消费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ife.rednet.cn/c/2018/10/17/684704.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