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规模化种植自动化制茶 十八洞茶业“精准扶贫”茶农

来源:红网 作者:唐频辉 编辑:夏菁 2018-09-13 16:45:08
时刻新闻
—分享—

考察调研组考察花垣县五龙茶业万亩红茶基地。

考察调研组与五龙茶业董事长龙清泉交流茶企自动化发展。

  红网时刻9月13日讯(记者 唐频辉)作为中国传统农耕文化的产业,茶产业一直是以手工劳动为主的劳动密集型产业,但随着劳动力的短缺,“用工荒”也成为众多茶企不得不面对的一个重要问题。9月10日,中国国际茶文化研究会考察调研组一行来到花垣五龙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旗下的十八洞茶业公司。在这家集茶叶种植、加工、营销、科研、茶文化旅游多功能开发为一体的茶叶龙头企业里,调研组参观了湖南目前最大的规模化茶叶种植基地、自动化程度最高的茶叶精加工生产线。

  花垣五龙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龙清泉介绍到,十八洞茶业是2013年在习近平总书记在花垣县十八洞村提出“精准扶贫”后,2014年上半年贯彻执行“精准扶贫”政策而成立的,累计投资7300万元,成功引进、推广新品种“黄金茶一号”“黄金茶二号”和国内先进的全自动制茶成套设备,完成了石栏镇龙门村为中心的3000亩“十八洞五龙云雾茶”种植基地、石栏镇三塘村为轴心的4100亩“十八洞五龙红茶”茶园开发,完成1000亩核心示范片水肥一体化工程设施配套,建成了年产350吨园林式红绿茶精加工基地及茶叶科研综合楼,配套完善了茶叶展示厅、茶文化观光长廊、观光亭等设施。2018年,生产线全面投产,预计可实现销售收入3334万元。

  “这一片茶叶基地已经全面实现了水肥一体化,除了采摘,十八洞茶叶几乎全部过程都实现了自动化生产,一定程度上解决了劳动力不足的问题。”龙清泉介绍,目前,湖南首条自动化程度最高的茶叶精加工生产线已经投入生产,并已制作出“精准扶贫”五周年纪念款黑茶产品。

  龙清泉介绍说,作为“精准扶贫”政策下成长起来的企业,也一直不忘初心,“十八洞茶业也一直认真贯彻执行产业帮扶政策,积极带领项目区农民增收、帮扶贫困农户脱贫致富,组建了3个茶叶专业合作社,带动了十个村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帮扶贫困户370户、1626人”。

  中国国际茶文化研究会会长周国富对此也高度赞扬,他表示,茶叶规模化种植和生产,更有利于确保茶叶的品质,统一标准,“十八洞茶业要紧紧抓住‘精准扶贫’的政策优势,深入挖掘茶文化内涵,将茶产业发展成为当地老百姓脱贫致富的优势产业”。

来源:红网

作者:唐频辉

编辑:夏菁

本文为消费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ife.rednet.cn/c/2018/09/13/684906.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