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雁峰酒业三件宝酿美酒 打造湖南区域性白酒标杆

来源:红网 作者:唐频辉 编辑:夏菁 2018-08-29 14:11:28
时刻新闻
—分享—

砥砺前行40周年湘酒企业行调研组走进雁峰酒业。

  红网时刻8月29日讯(记者 唐频辉)“走过这么多酒厂,第一次知道湖南还有一个地下两层的酒窖,还有六十余载不间断保持酿酒的窖池群,这是湖南白酒行业最宝贵的财富之一。”8月28日上午,由湖南省经信委、省商务厅、省食药监局指导,湖南省酒业协会和红网新媒体集团相关人员组成的“砥砺前行40年,走进湘酒企业”调研组来到位于湖南衡阳市珠晖区周家坳的雁峰酒业,随着空气中一股时而浓时而淡的酒糟香气的指引,我们来到这座古色古香、小而美的白酒酒庄。

  雁峰酒业前身为衡阳廻雁峰酿酒总厂,始建于1958年,1959年用木菇、蕨根等野生植物酿出了第一瓶廻雁峰大曲酒,填补了湖南省内曲酒空白,是湖南省白酒生产骨干企业,2006年被金东集团收购后,进入发展快车道,成为衡阳地区深受老百姓喜爱的白酒品牌。

  雁峰酒业总经理谭克洪介绍说,雁峰酒业有三件宝贝:1958年建造的老窖池群、雁峰酒传统酿造技术和中南第一酒窖。这三件宝贝让雁峰酒业酿出的白酒口感绵甜醇厚、酒体丰满、爽净、诸味协调、回味无穷,成为湖南非常富有特色的一款酒,也是衡阳文化的一张闪亮名片。

  雁峰酒业第一宝:雁峰老窖窖池群

雁峰酒厂中南第一酒窖内的麻坛窖藏酒。

  调研组参观的第一宝是:1958年建成投产的雁峰老窖池群。这一老窖池群共由126口窖池组成,是目前湖南省保存最完整的老窖池群,“老窖池群富集万种酿造有益菌群、多微生物的发酵形成雁峰老窖窖香、糟香、曲香等多种复合香的特征,”谭克洪介绍说,2008年4月,中国白酒评审委员会对雁峰酒老窖池窖泥进行检测,其窖泥富集的有益菌群已达到百年老窖的标准。2008年8月22日,中国食品工业协会白酒专业委员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马勇先生及白酒专家组六位专家对雁峰老窖池群进行实地考察,一致认为雁峰酒老窖池群相当于百年的老窖水平。

  2009年5月18日,雁峰酒老窖群被列为目前唯一的衡阳市近现代工业遗产保护单位,衡阳市文物保护单位。

  雁峰第二宝:完整的雁峰酒酿造技艺

  谭克洪介绍,在清末民初,衡阳城内传统酿酒作坊沿江岸铺开,浩浩荡荡179家,每年产酒32,600担。古城衡阳酒坊遍及大街小巷,有“青草桥头酒百家”之赞,成为当时衡阳酒业发达、城市繁华的真实写照,成为后人茶余酒后无限怀想的衡阳八景之一。廻雁峰酿酒总厂整合原有民间酒坊——恒兴酒厂,继承古酒酿造精髓,优选饱熟高粱、小麦,老窖发酵,陶坛陈酿,香飘雁城。

酒道表演。

  雁峰酒酿造技艺是民间传统技艺通过整理、整合,其操作大部分是靠眼观、鼻闻、口尝、手摸;其传承基本是通过师傅的言传身教和徒弟的实践领悟而相传,经几代传人生产实践与摸索而形成的一套完整技艺。

  雁峰酒酿造工艺从原料到成品有三十道工序,如原辅料的准备工序(精选高梁、小麦等) 、大曲制作工序(粉碎、润料、拌料、踩曲等)、基酒的酿造工序(清蒸糠壳、上甑、蒸馏等)……全由手工操作,才能确保所产基酒品质。

  经过上百年的传承,今天的雁峰酒酿造工艺不仅将梅瓣碎粮、打梗摊凉、回马上甑、看花摘酒、老五甑等独具魅力的传统技艺完整传承了下来。通过不断科学改良,又新增了低温缓慢发酵、分段摘酒及分质拼缸、储存等技艺。

  2009年12月,雁峰酒酿造工艺被衡阳市政府公布为第二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雁峰第三宝:地下两层的中南第一酒窖

  雁峰酒业的第三宝是建筑面积2000平方米的中南第一地下酒窖,酒窖独特的构造与适宜的地理环境,赋予了酒窖恒温恒湿,富含有益微生物菌群的白酒优良储藏环境,堪称是一座上天赐予的天然藏酒洞。中南第一酒窖已经是衡阳市文物保护单位。

中南第一酒窖内景。

  走进这个地下酒窖,调研组成员、湖南酒业电商分会会长陈斌表示,“去过这么多酒厂的酒窖,第一次见有地下两层的酒窖,这是一个大宝库。”谭克洪介绍说,这个地下酒窖始建于上个世纪50年代,后因抵御洪水而被封掉了,偶然的机会被发掘,才使得尘封数十年的酒窖重见天日。经专家鉴定,雁峰地下酒窖位于地下八米处,分上下两层,面积共2000多平米,在中南地区最大,在全国都不多见,堪称是一座无法复制的天然藏酒宝库。常年恒温恒湿,这种绝无仅有、得天独厚的自然优势,在三湘白酒界首屈一指,成为雁峰酒业酿造顶级名酒的基因。

  三宝酿出极具衡阳地方特色的美酒

  用百年历史的酿造工艺酿造,在五十余年的雁峰老窖池里精心酿造的优级基础酒,通过麻坛长年贮存于四季恒温的地下酒库中,历经岁月锤炼后,自然老熟,入口绵柔,醇和协调,后味爽净,成为极具衡阳地方特色的美酒。

  2008年8月22日,中国食品工业协会白酒专业委员会白酒专家组专家对高档雁峰白酒进行品鉴,在鉴定会上国家级专家认定:雁峰系列酒口感绵甜醇厚、酒体丰满、爽净、诸味协调、回味无穷。国家级专家一致认为雁峰酒相当于百年的老窖池和窖藏五十年的老酒,必将成为衡阳这座悠久历史古城的名片,品后欣然题词“陈酿老窖一杯酒,香醉雁城五十年”。

  同时,雁峰酒业还成立了“衡州酒文化博物馆”,以雁峰酒业厂区为依托,整合衡阳市官方及民间酒文化资料及实物,致力于建造酒文化的物质和非物质文化遗产收藏中心、研究中心,打造一张闪亮的衡阳工业旅游新名片。

  雁峰酒业在谭克洪这种“做产品就是讲良心,容不得半点差错和马虎”的匠人精神的带领下,将继续发展壮大,将成长为衡阳本土白酒第一品牌,湖南区域性白酒标杆品牌,逐渐走出衡阳,走向全国。

来源:红网

作者:唐频辉

编辑:夏菁

本文为消费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ife.rednet.cn/c/2018/08/29/685004.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