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婴幼儿辅食中“镉”临时限量 消费者不知的标准还有很多

来源:红网 作者:向婉 编辑:李茜 2018-07-25 21:52:53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7月25日讯(记者 向婉)近日,针对备受关注的母婴市场,国家市场监督总局进一步加强食品安全抽检的规范性动作,以增强监督抽检工作的科学性、准确性,于6月22日发布《关于发布婴幼儿谷类辅助食品中镉的临时限量值的公告》(2018年 第7号),将婴幼儿谷类辅助食品中镉(以Cd计)纳入2018年食品安全抽检计划,首次对婴幼儿谷类辅助食品中镉限量提出要求——临时限量值为0.06mg/kg。

  纵观行业内各企业的反应,自“镉限量”新政公布,大多婴幼儿食品生产企业报以支持、积极的态度,英氏、嘉宝等龙头米粉品牌采取“先下架,后检验”等措施,保证旗下产品严格符合新规。有行业者认为,婴幼儿辅食国家标准的实施及细化,于消费者、正规生产厂商而言都是福音。

  那么,新政之前,在市面上流通的婴幼儿谷类辅助食品中镉含量是否存在问题呢?对此,记者展开调查。

  在《关于发布婴幼儿谷类辅助食品中镉的临时限量值的公告》之前,国家关于婴幼儿辅食的标准主要有《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婴幼儿谷类辅助食品》(GB10769-2010)及《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婴幼儿罐类辅助食品》(GB10770-2010),二者均为强制执行的食品安全国家标准。换言之,识别产品是否为国家婴幼儿标准辅食,最简单的方法是看产品包装的“产品标准”标注,如果显示为“GB10769”或“GB10770”,则符合国标。

  2017年2月3日,国家对婴幼儿辅食质量监管进行强化,发布了《婴幼儿辅食生产许可审查细则(2017版)》,制定主要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食品生产许可管理办法》(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令第16号)等法律法规,以及《食品生产许可审查通则》(食药监食监一〔2016〕103号)和《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婴幼儿谷类辅助食品》(GB 10769—2010)、《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婴幼儿罐装辅助食品》(GB 10770—2010)、《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辅食营养补充品》(GB 22570—2014)、《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生产通用卫生规范》(GB 14881—2013)等规范性文件和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也就意味着,在“新政”前,对于婴幼儿辅食生产厂商们来说,《婴幼儿辅食生产许可审查细则(2017版)》是最新、最全的执行标准依据,其中第四十五条要求,“婴幼儿谷类辅助食品的大米应每批次进行铅、镉项目项目检验。”而国家标准对大米中镉的限量为0.2mg/kg,此前按照该标准生产出的辅食中“镉”含量都是合规的。在记者走访中了解到,新规前英氏婴幼儿辅食品牌对镉含量内控标准远低于0.2mg/kg。

英氏标称生产单位江西枫树生态科技食品有限公司对生产批次20180205的产品进行复检,7月17日出具的送检报告中显示,镉含量为0.0455mg/kg。

  细则规定,只有通过该细则严格审查获得婴幼儿辅食生产许可证的食品生产商,才有资格生产婴幼儿辅食。并对生产场所、设备设施、设备布局与工艺流程、人员管理、管理制度、试制产品检验合格报告等现场核查内容进行了细化与补充,统一了婴幼儿辅助食品生产许可审查要求,进一步严格了食品生产许可条件。

  “镉”临时限量,企业如何解读新政呢?湖南英氏营养食品有限公司回应:中国婴辅行业的春天。

  作为国内辅食业先行企业,英氏在新规发布后就“镉限量”发出致合作商、员工的公告,表示应正视当下,面对中国婴幼儿辅食行业洗牌的关键时刻,国家通过行业整顿,全面推动国家标准的实施,中国婴辅行业的大发展也即将到来。并透露,《婴辅细则》颁发后的同年4月,英氏率先通过新政审核获得婴幼儿食品生产许可证。

  基于近日发布的“镉”临时限量新规,企业积极响应并按照新的标准组织生产工作。最新送检的29批次均合格,目前市场在售产品均符合新规并出具了检验报告。

英氏出具“新规”后生产的产品检验报告中显示,镉含量远低于0.06mg/kg的执行标准,显示为0.00730mg/kg。

  如何选购 婴幼儿标准辅食?婴辅行业代表联合发布的《中国婴幼儿辅食标准倡议书》中提到以下几点:

  1、 尽量选择规模较大、产品质量和服务质量较好的品牌企业的产品。

  2、 看包装上的标签标识(厂名、厂址、生产日期、保质期、执行标准、商标净含量、配料表、营养成分表及使用方法等)是否齐全,缺少任何一项最好都不要买,这是保证产品质量的基本条件。

  3、 看营养成分表中标明的营养成分是否齐全,含量是否合理。营养成分表一般要表明热量,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等基本营养成分,维生素类如维生素A、维生素D、部分B族维生素,微量元素如钙、铁、锌、磷,或者还要标明添加的其他营养物质。

  4、 看产品的色泽和气味。以米粉为例,质量好的米粉应是大米的白色,均匀一致,有米粉的香味,无其他气味;产品应为粉状或片状,干燥松散,均匀无结块;以适量的温开水冲调或煮熟,经充分搅拌成润滑的糊状。

来源:红网

作者:向婉

编辑:李茜

本文为消费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ife.rednet.cn/c/2018/07/25/685265.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