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茶旅融合发展初具规模 解读“古丈模式”成功的三大基因

来源:红网 作者:唐频辉 编辑:夏菁 2018-07-09 11:04:18
时刻新闻
—分享—

古丈茶旅融合发展有得天独厚的优势。

  春去夏至,春茶季虽然已经过去,但“鲜嫩醇甘”的古丈毛尖和风景如画的茶园美景却依然吸引着来自省内外的游客前来体验,伴随着暑假游的到来,拥有独特旅游资源和特色地标产品的古丈必将成为人们避暑游玩、亲子游学的又一大热门去处。

  “以茶促旅、以旅带茶、茶旅互融”,近年来,古丈县以茶旅文化节为平台,通过几年打造,收获颇丰:茶旅品牌知名度和美誉度不断提升。不仅历史悠久、品质上佳的古丈毛尖进一步获得市场认可,连续获得“全国茶叶标准化建设示范县”“古丈红茶国家地理标志”等诸多荣誉;旅游产业也在今年呈现出非常喜人的场面,古丈旅游已经在全州、全省乃至全国小有名气,并且获得“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县”称号,旅游经济产业效率跃居全省第2名。

  “生态文明立县,特色产业富民,脱贫步伐铿锵。”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州委常委、古丈县委书记杨彦芳对古丈的发展思路十分清晰。她介绍,古丈县正大力推进茶叶和旅游产业化建设,已成为古丈农民增收创富的重要来源,成为古丈加快脱贫、加快发展的重要产业支柱。而在外界看来,古丈“茶旅融合发展”走出了一条借助资源优势,激发内生动力,可持续发展的茶旅融合模式,开创了古丈茶旅新时代。“古丈模式”也在全国范围内脱颖而出,成为脱贫攻坚、探索精准扶贫的新模式。

  引进来:游客爆满,茶旅融合发展新模式逐渐形成

前来古丈体验茶旅的游客。

  古丈县委副书记,县长邓晓东对古丈近年来的茶旅发展成绩如数家珍,他向记者介绍,通过系列茶旅文化活动的成功举办,扩大了古丈茶旅的知名度,带动了相关产业的发展。就2018年前5月来说,古丈县接待游客超过13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达5.55亿元,同比增幅分别高达68%和81%。目前,“古丈茶旅”已经成为游客和老百姓口中的热词,旅游业正逐渐成为过去想都不敢想、并且能够极大带动县域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

  在今年的茶旅文化节期间,古丈县的多家茶旅融合企业也与长沙同行天下国际旅行社签约,抱团发展,开启了古丈茶旅发展新时代。

  西牛角山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是古丈茶旅融合发展的典型代表,一面掌管牛角山高山茶园,一面成立旅游公司经营古朴神秘的夯吾苗寨。茶文化与民族文化相融,形成了典型的茶旅融合发展模式,不仅公司经营的牛角山茶园旗下品牌刚刚获得了最为严苛的欧盟有机认证,在朝高端茶叶品牌进军的路上斩获了里程碑式的胜利,同时旅游市场实施了力度空前的优惠政策,极大引起了旅行社的合作兴趣,夯吾苗寨成为今年古丈最热门的景点之一。从今年2月开始,夯吾苗寨的停车场被大巴塞满、苗寨里的乡亲们忙的手脚不赢,牛角山高山茶园刚上市的春茶也销售火爆。

  还有古丈青竹山茶园、尔卓山庄等茶旅企业也因茶旅融合而表现出勃勃生机。青竹山茶园地理位置优越,环境十分优美,与芙蓉镇隔河相望,茶旅体验与卖点十足。尔卓山庄依托自身娃娃鱼养殖特色,推出高端特色餐饮,同时发展精品民宿体验,高规格的特色民宿已经上线。与周边芙蓉镇,坐龙峡,红石林等景区共同打造旅游“金三角”。

  同时,茶旅融合也给旅游企业带来了直观的改变,经营农副土特产的“古丈茶仓”神土地总经理唐绍爽表示,今年来古丈旅游的人数相比往年增幅50%以上,人气火也带动了相关土特产的销售。今年上半年神土地光旅游产品的销售就达1800多万元,茶叶、蒿子粑粑、腊肉、梅干菜等古丈特产很受游客欢迎,“这些土特产也给农民带来实实在在的收入增加,更多的劳动力可以回到家乡,通过种茶、采茶、制作土特产实现脱贫致富。”

  走出去:古丈毛尖热销,公共品牌美誉度不断提升

古丈毛尖。

  古丈毛尖,作为古丈最有特色的地标性产品,也成为这场茶旅融合发展的最大受益者。古丈先后举办了“古丈毛尖万人品评会”“红石林杯茶歌大赛”等系列宣传推介活动,不断扩大古丈毛尖品牌影响力。先后获得了茶领域最高荣誉——百年世博中国名茶金奖,“中国十大生态产茶县”,“全国名优茶评比特等奖”“中茶杯名优绿茶评比金奖”等系列荣誉,在全省、全州率先成功创建“国家级生态原产地产品保护示范区”“国家级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国家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创建县”。

  古丈古阳河茶业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胡维霞经营茶叶多年,她表示,古丈茶越来越好卖了。她把茶叶经销店开到了北京、长沙、吉首,目前门店4家均生意兴隆,尤其是县城的门店,随着旅游的人增多,买茶叶的客人进进出出,生意十分火爆。在牛角山村茶厂,不断有运载游客的大巴车开来,村里创建的品牌黛勾、黛丫茶成了抢手货,市场价均在400-500元,市场很好。

  4月的默戎苗寨景区,游人如织,据景区总经理龙辉介绍,每天来景区的游客8000人左右,散落在寨子的20余家茶叶店,日销茶叶500斤左右,销路好得很,他把茶叶和旅游融合在一起,成了苗族群众致富的好路子。

  古丈妙古金茶业公司则着力打造古丈毛尖的高端品牌系列,其董事长向功平表示,通过连续几年的茶旅文化节的打造,古丈毛尖的知名度已经大大提升了,高端茶的销售也越来越好。古丈茶旅融合发展模式是非常适合古丈现有资源和发展趋势的,历史沉淀、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以及位于张家界、凤凰两条旅游线路的黄金位置。他希望,在做好规划的同时,深入挖掘文化因素、持续地深入发展下去,对交通便利的茶园和古丈毛尖这一公共品牌是有非常大助推作用的。

  古丈茶叶局局长刘洁琼表示,古丈毛尖带动旅游发展,又因旅游的发展而走得更远。体验茶文化已经成为古丈旅游的重要内容,茶叶和茶园的发展给古丈旅游业带来了丰富的内容,旅游业的繁荣必将带动了茶叶的快速发展,二者可谓相辅相成。

  政府给力:当好“引导者”和“服务者”,实现茶旅产业大跨越

长沙同行天下国际旅行社与茶旅企业签约

  在这场茶旅融合发展的攻坚战中,古丈县政府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务实的服务型政府,是古丈县政府在茶旅融合发展建设中所扮演的角色,让我印象深刻。”长沙同行天下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董事长袁宝杰向记者介绍。“我们不是和政府签约,而是直接与各个茶企,各个景区签约,政府起到的是一个提供平台,努力撮合的作用,可以说,古丈县政府在发展茶旅产业方面所做的工作是很务实的,也是很用心的。”

  县委副书记,县长邓晓东表示,古丈县一直坚持以项目建设为抓手,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全力推进产业转型升级,提升经济发展质量,大力实施“生态文明立县、特色产业富民、发展环境创优”发展战略。

  同时,古丈县政府为茶旅融合发展做了大量工作: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加大资金投入,整合茶园基地和村寨资源,统一标准、统一质量为茶旅融合发展奠定基础。

  “举办茶旅文化节是古丈县推进茶旅产业融合发展的一项重要决策”邓晓东表示,茶旅融合发展虽然取得了一些成就,但还将继续发挥茶旅节引领示范作用,让更多具有古丈味道、古丈特点的茶旅文化、茶旅景区、茶旅产品进入活动环节,持续放大“中国·古丈茶旅文化节”影响力。

  古丈县政府将围绕“以茶促旅、以旅带茶、茶旅互融”的发展思路,当好“引导者”和“服务者”,通过建设一批茶旅观光、茶旅体验、茶旅度假、茶旅养生产业区,扶持发展一批“农家茶楼”“农家茶舍”“农家茶庄”“茶园帐篷酒店”, 制作一批唱的响、叫的亮的原创茶旅节目,邀请一批知名专家、学者、媒体走进古丈拍摄采风,助推茶旅文化节活动内涵的大提升和茶旅招商的大突破。

  “古丈将持续把茶旅融合作为全域旅游的新兴产业来培育,通过茶叶、旅游资源有效整合、深度开发,力争在2至3年内实现茶旅产业的大发展、大崛起、大跨越。”古丈县副县长梁章兴表示。

  在古丈县未来发展的规划中,“建设百里生态有机茶廊,十里茶园休闲观光带,高山标准茶产业示范带,茶叶旅游示范带,努力打造茶旅精品路线,推动茶旅企业强强联合”等字眼尤为受到关注。两三年后,这个湖南人口最少的县城就将开通高铁,彻底破除交通的瓶颈。一个更加崭新的茶旅时代,似乎已经容许人们展开想象了。

来源:红网

作者:唐频辉

编辑:夏菁

本文为消费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ife.rednet.cn/c/2018/07/09/685388.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