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刘卓辉携新书做客长沙卡佛书店 和粉丝一起谈Beyond

来源:红网 作者:向婉 编辑:刘丹 2018-06-17 16:44:33
时刻新闻
—分享—

刘卓辉做客卡佛书店,和粉丝分享新书背后的故事。

新书签售现场。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向婉 长沙报道

  行业内的人都知道,说起Beyond,就一定绕不开刘卓辉,因为每张爆款专辑的主打曲中,总有一首是他填的词。

  那么,他是何许人也?

  香港著名音乐人,歌词充满人文色彩与现实主义情怀,曾为张学友、Beyond、黎明、陈奕迅、郑伊健等著名歌星填过上百首流行作品。包括《情人》《大地》《逝去日子》《灰色轨迹》《长城》《只想一生跟你走》《岁月如歌》等。同时也是文化创业者,创立大地唱片、字母唱片两个品牌,是将内地音乐文化与歌手引入香港市场的推动者。

  1988年一首《大地》,让Beyond乐队收获了第六届十大劲歌金曲奖,从此成为香港乐坛的焦点,刘卓辉也因此拥有着Beyond御用填词人的新头衔。

  三十年来,刘卓辉跟他们走过《灰色轨迹》,穿过《大地》,爬过《长城》,彷徨着《谁伴我闯荡》,忍受着《无泪的遗憾》,如今回头再看,已是《岁月无声》,物是人非,让他感慨万千,许多话只能留在字里行间。

  6月17日晚,刘卓辉携新书《BEYOND正传3.0》做客长沙梅溪湖卡佛书店,以Beyond御用填词人的身份,和粉丝分享陪伴Beyond走过的岁月。用他的话讲,写这本书,是为了圆三年前的一时“冲动”,但写的每一个字都是认真的。

  世人皆认为,Beyond是一支成立于弹丸之地的乐队,从一无所有,到红遍整个华人社会,是音乐圈中的一大奇迹。但在刘卓辉看来,他们的成功是必然的,这是社会发展进程中的一种精神所需,之所以前期艰难,只是太过超前,当大众都还不能接受几近欧美潮流音乐的他们,也只能辗转到地下,玩着属于自己的小众。

  关于御用填词人的身份,他总是戏谑称,有点名不副实,每张专辑也就一首曲目是他填写的,只是很幸运,他填写的每首歌都被选中为主打。他回忆,在那个年代,很少有玩音乐的自己填词,但Beyond不同,每个成员都愿意填,所以能留给他填的空间就微乎其微了。

  1988年,Beyond在北京开了第一场演唱会,去过北京几次的刘卓辉自然而然地成为Beyond的“导游”。黄家驹听从刘卓辉之前的建议,在演唱会中途翻唱了《一无所有》,那也成为了那次演唱会唯一引起台下观众共鸣的时刻。在这之后,他又为Beyond填写了《情人》《长城》《灰色轨迹》《岁月无声》等20多首歌词。刘卓辉认为,这些歌词中的“内涵和社会意识”,正好迎合了歌迷对于Beyond摇滚精神的持续期望。

  对于自己不能成为一个摇滚吉他手,刘卓辉至今还留有遗憾,他认为,如今的创作型歌手想要“红”,填词、谱曲、唱歌缺一不可。岁月无声,转眼刘卓辉作为作词人已经三十年,回顾那些往事,他说,幸好我的心态还是像1988年26岁写《大地》时一样,并未感觉自己老了。

  关于卡佛书店,初来的刘卓辉表示很不错,空间极具创意。事实上,卡佛书店的历程也很传奇,最早是“周末才营业书店”,因为主理人李立三周一到周五要去上班,发现开在大学城旁边的书店很容易找到知音。很快,卡佛从10平米变成30多平米,再变成正儿八经的第一家卡佛书店天马店。紧接着在天虹CC Mall、梅兰坊商业街开始布点,邀约名人做客,分享新书背后的故事,也是李立三喜爱做,且经常做的事情。

来源:红网

作者:向婉

编辑:刘丹

本文为消费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ife.rednet.cn/c/2018/06/17/685517.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