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辣条不是零食是主食 安全标准将提高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周辉霞 编辑:夏菁 2018-06-12 09:41:36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记者 周辉霞

  方便食品家族有方便面、方便米饭,可能要多一位新成员——“网红食品”辣条。近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在其官网发布《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调味面制品(征求意见稿)》,就调味面制品(也就是消费者熟悉的辣条)的生产标准面向社会征求意见。而原国家食药监总局已将调味面制品列为方便食品类。这就意味着,我们此前当作休闲零食食用的辣条,将成为主食的一类。

  就全国范围而言,辣条的生产标准近年来一直有南派和北派之争,前者以湖南企业为主,后者以河南企业为主。此次征求意见到7月10日截止。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这一标准的最终确定,将涉及湖南众多辣条生产企业的利益,在行业中引发较大冲击。但从行业的整体发展来看,以一个标准统一生产,意味着企业将有更大的市场空间。对于消费者而言,国标将明确辣条的性质,在添加剂使用、产品保质期等方面要求更高,食品安全更有保障。

  食品添加剂使用将严格受限

  说到辣条,我们消费者很少将它当饭吃,主要是作为一种休闲零食来消费。许多营养学家甚至不建议将辣条作为孩子的零食,原因是其使用的食品添加剂比较多。

  翻天薯条味和卫龙大面筋是记者在超市看到的两款辣条。除了小麦粉、饮用水、植物油、食用盐、白砂糖、香辛料之外,前者还添加了22种原料,后者也添加了17种。像这两款商品,每100克食物中,前者的钠含量达到2759毫克,后者达到2740毫克。

  “像辣条这样的食品,盐含量偏高,食用时如果不注意量,是不利于身体健康的。”湖南省心血管疾病专家赵水平教授说。原国家食药监总局也曾多次发布消费提示,建议不要过量食用辣条,特别是儿童、老人及肠胃不适者,应根据自身身体状况适量食用。

  征求意见稿明确,调味面制品中食品添加剂的使用应符合GB 2760中方便米面制品的规定,即甜味剂可适量使用甜蜜素、蔗糖素、纽甜、乳糖醇等,但不包括安赛蜜、糖精钠。着色剂可适量使用辣椒红、胭脂虫红、柑橘黄等。例如,甜蜜素的最大使用量为1.6克/千克。

  征求意见稿明确,调味面制品是以小麦粉和其他谷物粉等为主要原料,添加食用油脂等辅料,经配料、挤压熟制、成型、调味、包装等工艺加工而成,具有一定韧性的即食食品。

  湖南农业大学食品科学院原院长夏延斌此前在接受采访时分析,参照主食的标准进行生产和监管,将限制生产辣条时使用的添加剂种类和剂量。

  从事辣条生产行业的张先生则坦言,征求意见稿的生产标准将大大缩短辣条的货架期,这就意味着所有企业在流通、营销等环节要加快速度,这对于生产规模较小、产品质量良莠不齐的企业来说,将带来巨大挑战。

  消费者王畅表示,近年来,辣条等食品竭力在公众面前塑造健康、安全的商品形象,但消费者总是难以信任它们。征求意见稿强化对添加剂使用的限制,其实也是在引导行业和企业进行一次自我革新。

  “挤压糕点”VS“调味面制品”

  就上述两款商品而言,翻天薯条味标示的产品标准为DBS 43/002,卫龙大面筋标示的执行标准为DB 41/T 515。前者为湖南企业生产,按照《食品安全地方标准 挤压糕点》的标准生产,包装上标示为“挤压糕点”;后者为河南企业生产,执行的是河南省调味面制品地方标准,包装上标示为“大面筋”。

  这也是一直存在的辣条生产标准“南派”与“北派”之争的缩影。

  “南派”指的是辣条发源地湖南平江县,“北派”则是有着数百家辣条生产企业的河南郑州。湖南省休闲食品协会相关负责人介绍,辣条行业源于平江,后来发展到河南,现在已全国开花,广东、安徽等地都有不小的产值。目前,辣条行业全国的年产值在500亿元左右,其中平江县就占了40%左右。

  近年来,南北两派在辣条生产标准的话语权上你争我夺。例如辣条名称之争。辣条一直是民间叫法,其官方名称,南派称之为挤压糕点,北派称之为调味面制品。

  “大名”不同,意味着辣条的产品属性各异。对于前者而言,辣条只是休闲食品之一,吃着好玩;对于后者而言,辣条与方便米饭、方便面成为“队友”。

  平江食品行业协会理事长、湖南省玉峰食品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张玉东表示,平江的生产企业将联合向国家卫健委等部门对国标的制订、产品的分类、产品的食品安全等方面提出意见和建议。

  监管部门将有统一执法依据

  辣条产业近年来高速发展,入行的企业数量激增,产品质量参差不齐,成为地方食药监部门抽检黑榜中的“常客”。数据显示,2015年至2017年中段,全国就有15个省份共计131家辣条生产企业的195批次辣条上了“黑名单”。在通报的180起食品安全问题中,食品添加剂不合格是主要原因,其中菌落总数超标占68起,甜蜜素超标占30起。

  整个行业产品质量不稳定,辣条也成了日常监管的重点品种。湖南省食药监局、长沙市食药监局在开展“护苗行动”时,明确整治的“五毛食品”中,辣条便是其一。

  消费者王聪伟认为,标准之争其实是利益之争。有助于提升食品安全的标准,就是消费者所期待的标准。

  从监管的角度来看,地方检测标准不统一,产品如果不符合当地的地方标准或者《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中对类别的定义,产品的质量和安全性就得不到认可,异地销售也就得不到认可。国标制订执行后,地方标准将不再执行,监管部门也将有统一的依据。湖南省食药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国标制订将有利于辣条生产企业拥抱更大的市场。

  星城夜谈

  统一标准利于行业发展

  袁云才

  年产值500亿元的“辣条”产业,有望统一生产标准了,这对于消费者、经营者乃至生产者来说,都是一个好消息。消费者能吃到明明白白的“放心辣条”,而商家、厂家则通过重塑市场信任,势必进一步做大市场蛋糕。虽然短期内一些企业会因此面临挑战,但从长远来看,这是一件让政府、企业、社会皆大欢喜的事。

  老话说,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对于任何一个产业来说,规矩不只是令企业头皮发紧的“紧箍咒”,更是滋润企业茁壮成长的及时雨。生产标准,就是众多规矩中很重要又可以量化、统一的一个。就拿辣条来说,尽管每位消费者喜欢的口味不一,但对于添加剂的多寡、保质期的长短,是可以而且应该作出限制并统一标准的。否则,厂商为了实现眼前利润最大化,很可能无节制地使用各类添加剂,并依靠防腐剂尽可能延长保质期。久而久之,整个产业的形象受到严重损害,只能靠廉价来争抢消费者,进而在廉价、劣质的恶性循环中,彻底失去很大一部分消费者的信任。

  我们希望,这一重塑信任的辣条生产标准能尽早出台并坚实落地。不只是辣条,很多新生的产业,也应该未雨绸缪,及早完善规矩。比如电动汽车,如果充电接口标准不统一,导致充电桩不能通用,那么对消费者信心的树立和整个产业的发展都是很不利的。科学合理的生产标准,很多时候就是企业的生命线,值得高度重视、严格遵守。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周辉霞

编辑:夏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