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流少、经营困难 长沙旭辉MALL引商户群诉

来源:红网 作者:向婉 编辑:李茜 2018-05-08 09:36:26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旭辉MALL张贴出来的品牌入驻图。

从招商上看,长沙旭辉mall定位社区商业,以亲子、教育、餐饮、生活为主,本土小商户居多。

  红网时刻5月8日讯(记者 向婉)近几年,商业综合体、街区商业、社区商业接连亮相城市各区域,越来越多的品牌商喜欢拥抱商业地产,两者关系如同“鱼”与“水”,品牌依赖商业地产的聚客能力,地产则通过商户的活跃度,带动房地产增值,然而并非所有的商业地产项目与商户能实现“共赢”。

  “招商近两年,开业率还达不到50%,去年9月30日开业,如今人气依旧惨淡,许多商户经营困难,在讨要说法。”近日,有商户向红网消费曝料,位于长沙劳动东路,开业不到一年的长沙旭辉mall遭到20余家商户投诉,疑存在欺诈招商,质疑商管公司旭美商业管理有限公司的运营管理能力,认为商管公司未兑现承诺。

  事件:承诺、约定前后不一 商户抱团维权

  作为地铁沿线商业及旭辉国际广场的配套型社区商业,长沙旭辉mall占据城东优势地理位置,且拥有双地铁口,成为不少商户看好的商业码头,但对许多入驻的商户来说,却是“入了坑”。

街区内的多家商户在经营时段已是大门紧闭。

  4月27日,部分旭辉的商户在其商业项目外广场拉起横幅维权,公然指责商管公司不作为,希望能讨要明确的说法。据商户们透露,这样的维权方式已是他们第二次,基于地产方、商管方对于商户的诉求多次推诿、态度消极,经过几轮主动沟通却没能得到满意的答复。

  据商户们反映,商管公司前期曾诺的开业时间、开业率前后不一,收取的物业管理费也不尽相同,还在开业率未达到50%的情况下,于2017年9月30日单方面宣布开业,且开业至今,人气惨淡,导致部分开业商户营业额低,甚至出现亏本经营。

  “当时根本不具备开业条件,开业率不高是一方面,许多对外宣称入驻的大品牌都没开业,目前在营运的大业态也就超市和影院,加上地铁未开通,不足以吸引客流。”其中一儿童教育机构负责人刘女士透露,长沙旭辉mall还存在许多问题,早期商户入驻期间,项目硬件施工也不达标,存在漏水的问题。而且约定的商业规划也与实际不符,甚至同区域存在同属性的商户相互竞争问题。在刘女士看来,这让“蒙在鼓里”的小商户很吃亏。

  另外,有其他商户透露,项目为了快速完成招商,商管招商部还存在诱导、虚假招商的行为。“早期入驻商户想要拿的铺面拿不到或是高价拿到,后期入驻的商户则相对轻松且铺面位置佳,这有失公平。”

  刘女士表示,针对以上诸多问题,商户主动找到商管公司协商,从避而不谈到坐下来几轮协商,耗费了很长的时间,这让小本经营的商户很受伤。同时还透露,目前商管公司针对不同商户给出不同的优惠政策,但仍有20余家商户无法接受商管公司给出的条件,希望能得到快速解决,以便正常运营。

  回应:请求商户理解与支持 努力实现共赢

  针对近日的群诉事件,长沙旭辉MALL做出回应,称4月27日上午9:30,约有23家商户及其员工聚集在街区入口广场,以客流少、经营困难为由进行群体投诉。事件发生后,旭美商管公司总经理带头与商户沟通,希望停止这种过激行为,但商户不予理睬,坚持不离开现场,拉出的15条横幅,措辞尖锐,影响恶劣,并拒绝派出所及社区的积极协调。认为该事件对旭辉MALL的经营和城市招商引资环境造成了严重负面影响。

  回应还称,在2018年3月26日,确实已发生过一次类似的群诉事件。当时长沙旭辉地产项目公司和旭美商业公司及时进行了安抚,了解商户需求并承诺协商解决。4月中旬开始,长沙旭美商业公司以极大的诚意和实际行动,逐家与商户沟通扶持政策及经营建议,但部分商户无继续经营的意愿,不接受利惠条件且提出更多不合理诉求。

  旭辉mall相关运营负责人透露,项目自开业起,客流逐步增长,开业品牌不断增加,去年12月底Gsuper超市开业,当天客流超过1.5万人。但由于项目周边配套及地铁施工等因素,目前总体客流较少,商家经营状况不理想,基于项目实际,本着友好协商、互利共赢的原则,旭美商业制定了扶持政策和经营提升措施以帮助商户克服短期的困难、共同度过经营培育期。

  并认为新开业商业项目的培育期一般在1至2年,且商管公司在让项目尽快走向稳场和旺场上进行努力。期间,将对项目做持续投入和管理提升,同时也需要广大商家的理解和支持,任何不利于商业经营和品牌形象的行为都是百害而无一利。“相信多数商家能与我们友好合作实现共赢,而少数商家的过激行为最终损害的也将是他们自身的利益。”

  律师说法:当事人应当按照约定全面履行自己的义务

  对此,湖南万和联合律师事务所李健律师表示,依据《合同法》第六十条规定,当事人应当按照约定全面履行自己的义务。当事人应当遵循诚实信用原则,根据合同的性质、目的和交易习惯履行通知、协助、保密等义务。

  而在本事件中,如果商户能证明商场方在招商时做出了明确承诺,但却有未能兑现,则依法可以追究商场方的违约赔偿责任。如果仅是因为商业氛围前期的艰难,商户也应当有心理预期和契约精神。

来源:红网

作者:向婉

编辑:李茜

本文为消费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ife.rednet.cn/c/2018/05/08/685721.htm